西安

风起时见光 雪深处遇鹿——2021.01.11光头山~鹿角梁穿越

最恐怖的是第二个网红石,由于地理位置处于三面风口,那种寒风迎面吹来,刀刀入肉的感觉别提有多“爽”了。整个人在短短几秒内瞬间被僵住,连眼球都感觉瞬间凝固,这种感觉除了在零下三十度左右的东梁体验过之外,光天化日之下艳阳高照的光头山真的是狠狠地又给年轻的小伙伴们上了一课。

光头山网红悬空石

“老头子”被风吓到直切三岔口

从网红石下切林场路三岔口的这一段也是相当地艰难,全段基本都是处于风口,连我这个加背包差不多200斤的“胖子”也差点被风吹倒好几次,背包罩一直在风里凌乱的飘荡着。由于风口的原因,部分路段的积雪被风吹得堆积在一起,深度基本齐大腿根。

【04.被低估的鹿角梁林场路】

好不容易下切到鹿角梁林场路,虽然同属林场路,但是光头山的林场路和鹿角梁的林场路路况有着天壤之别,完全是两个概念。光头山林场路大部分处于阳面,被车和人踩的基本上和“高速公路”没什么区别。但是鹿角梁这段路况却截然相反,由于处于整个路段基本处于阴面,冬季从北坡穿鹿角梁的人比较少,整个林场路没有人走过的痕迹。积雪程度也是完全超乎了预期,走在上面也是一深一浅,看起来一瘸一拐地,走着费力,难度还是相当地大。

沿途最大的水源全已经被完全冰封,成了罕见的傻傻分不清楚地冰瀑还是冰柱了。

【05.加油,开路人!】

到林场路漫沟垭口登山口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了,简单地淦个饭,继续最艰难的开路之旅。

由于积雪太深,登山口被拉上了红色“警戒”带,所以也就理解了为什么户外队冬天一直走鹿角梁南坡线路而舍弃北坡的原因了。和小伙伴们商量后,还是决定开路。整条路没有一个脚印,从积雪的程度也看不出来有人走过的痕迹,趟雪开路算是一项大工程。

虽然这条路已经走过好几次,但是冬天有积雪的情况下走完全是两个概念。由于没有“前人”走过的痕迹,所以一路只能靠一些零星的路标指引开路方向,而开路也基本上靠身体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蹭。到达箭竹林路段就更难了,箭竹林已经被厚重的积雪压弯了腰,之前的路也算是基本被封死,所以只能先找前方的路标,然后绕道箭竹林,确保大方向不要出错基本也不会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