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懒癌骑行环华2022 更新至2022.9.3 D78逃疫D16

乌云密布中翻唐古拉山

2020的唐古拉山,,,和我

唐古拉山垭口的这个海子,比我印象中小了很多。

本想把一路关键点,都和2020那次做个对比图、顺便回忆一下2020年那次旅途,实在没那个精力和心思了,而且搭警车也没怎么拍照。下次整理2020年游记,再重新回忆好了。

一路雪山、冰川,和上次路过时差不多,不过印象中比这好看很多。

翻过了唐古拉山之后,雁石坪之前开始防疫检查,所有人得做了抗原检测阴性之后方可离开。

一下子紧张起来——排队做抗原的人都是从拉萨出来的。相对来说,我们6个+2公安小哥,算是最安全的人群。因为我们一路川藏中线过来,路过都是低风险、没疫情的区域。当然,疫情这种事完全说不准。

晚上9点多,到了长江源第一镇——唐古拉山镇,也叫沱沱河镇,规模很大的一个镇子。来往歇脚的大货车非常非常多。

然后,镇子防疫人员也不让停留,这里也静默管理了,饭店不让堂食、宾馆也不让住、来往游客不让停留(大货车司机可以)。说了半天也不行,公安小哥打电话给县里,这里的防疫人员(公安)竟然把县领导也怼了一顿,而且说话很难听。估计是觉得他们把我们几个麻烦踢到这里来了,而且这里归青海管,怼西藏的领导也找不到他们麻烦。

这下麻烦了。本打算这里歇脚,让公安小哥吃个饭再回去,毕竟已经开了9个小时车了(加上他们从嘉黎县过来,已经开了11个小时了),而且已经天黑了。还想着我们晚上住宾馆、洗个澡、好好休息一下。这下不是泡澡了,而是泡汤了。

最后给了两种方案,要么原来返回,要么继续往下开、直接到格尔木南山口检查站。公安小哥请示过领导,继续往下送,一直到格尔木。现在快10点,到格尔木还有400-500公里。

让饭店给公安小哥炒了两个菜,其他6人每人一份盖饭,全部打包带走。阿姨特地好言好语让老板给多加饭、多加菜。结果,还没有大部分藏区饭店平常量大,也比平常更贵,35一份,西藏大部分地方盖饭25-30,当然50一份的盖饭也听说过。也不知道是疫情之下人心叵测还是本来就是无良商家、觉得我们不是回头客、能忽悠就忽悠。必须五星差评!

西藏,青椒肉丝盖饭和回锅肉盖饭是标配。

饭没来得及吃,继续出发。这边公安一直在催促,而且已经警车开道了。

“怎么TMD还警车押送警车啊?!一个镇级公安竟然敢怼县里领导!还说话那么难听!”大叔明显一肚子火,骂骂咧咧,大家都是。公安小哥反倒是很淡定,自己领导被怼,也没发作,还是继续开车,真的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风度,气度。

疫情之下,困难重重,人心难测。

唐古拉山镇也算一块飞地,地理区域在玉树,但实际行政管辖归格尔木管,属于海西。这之前的雁石坪更是标准的飞地的飞地。地理位置在西藏和青海之间,实际划给了青海海西,归格尔木管,也就是行政上归格尔木管,但和格尔木中间横插着玉树州,离格尔木还有500-600公里。更神奇的是,根据之前了解到的信息,雁石坪实际上是西藏在管,不知道是因为离西藏太近还是因为搬迁了很多附近的藏民。神奇!

唐古拉山镇的警车一直押送,估摸着要把我们带出他们管辖范围,再往下不远就是玉树管辖范围了。果然,不一会儿,他们就路边停车了。估计是到玉树境内了。

我们继续往下走,到了一个开阔停车带,大家停车吃饭,大叔一直吆喝,等前面警车停了,就找地方吃饭。明白他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2位公安小哥,毕竟已经来了十几个小时车了。

电助力老哥和他前面车里的2个老伙计,刚刚已经抹黑在车里把饭吃了,吃完还睡了一觉。吃完的饭盒也不知道扔哪里去了。真心佩服三位老哥的心态,没有什么能影响他们喝酒、吃饭、睡觉的节奏,高海拔不行,大风大雨不行,黑夜不行,疫情当然也不在话下。

我和阿姨及大叔挪到前面的皮卡车吃盖饭,让两个公安小哥一个车,短暂“聚餐”。哈哈。

阿姨和大叔一边吃一边吐槽,怎么量这么少。反正我是狼吐虎咽下肚,也没注意到量多量少。大叔比我速度还快,感觉话音未落,已经吃完了。阿姨还是保留女性的舒雅,不紧不慢的吃,最后吃完了说,没菜也把白米饭吃完了。大家真的饿了,从上午等车吃了几个小面包,到这会儿已经快晚上11点了。谁不是饿的前胸贴后背。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掩护,隐藏了白天熟悉的面孔,也暴露了真实的自我。每个人都在黑夜里赤裸、无所遁形。

吃完休息不到10分钟,又继续上路了。这一带属于玉树州的曲麻莱县和治多县交界处,109正好沿着两个县边境,车子位置信息不断在两个县之间播报。搞的人云里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