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湘潭

茶盐古道-神龙谷-酃峰-湖洋顶-鹫峰仙疯狂四天游记

跨过这条小溪,我们继续向上攀登,一路超过多支其他户外团队。

过溪后,几个大坡随之而来,大家体力有点消耗,但都在承受范围之内,我们的速度依然很快。

茂密的山林,清新的空气,如诗如画的景色,走在这样的山林里,就是“免费的洗肺”,彻底的排毒。 相传炎帝神农氏曾在这一带高山上采药,可见此山真乃灵山福地。

上山路上,一棵难得一见的大松树张开怀抱,仿佛在热烈地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友友都戏称这颗大松树为酃峰迎客松,并忙着在酃峰迎客松下留下自己傲娇的身影。

登上一个小平台,远处蔚蓝的天空下,飘荡着朵朵白云。起伏的罗霄山脉,连亘兀立,苍翠峭拔,云遮雾绕。

在这广袤的绿色旷野上,有坡地,有山丘,有森林,有草甸,有野花,有河流。酃峰,不愧为秀丽多姿的“空中草原”,让人忍不住赞叹“江山如此多娇,酃峰如此秀美”。

到了路边一小亭,我们第一次长时间地休息了下,补充了水和食物。

过了亭子后,天空阴了下来。轻灰的雾像轻纱似的,从半山腰缓缓上升着,像是香炉里飘出来的烟氤。一阵一阵迷雾的巨浪像羊毛团般沉重地涌来,把太阳遮着。

天空下,每一棵树,每一朵云彩,都变成了一条条鱼儿,若隐若现,隐隐约约。雾就是一位魔术师,好像给万物蒙上了一层轻盈的面纱。大雾轻吻着我们的脸颊、我们的头发,带来了几许清爽与些许清凉,丝丝透过单薄的衣服渗入肌肤,钻入我们的心底,有如一缕清泉轻轻淌过。

高山草甸上空灰色的云,飘来飘去,很悠闲。正是鹰高飞、草丰茂的季节,人站在草甸上看到这一种景象会心旷神怡,美得不能再美。

想象中的酃峰应该很陡峭,没想到比较平缓,岔路也少,天气又好。微风一吹,神仙般的享受。

9:45左右,我们登上酃峰山顶。酃峰峰顶其实就是一块不到10平方米的空地,周围是齐人高的竹林,空地上有几块大石头。

山高人为峰,一览众山小,极目远眺、山色苍翠,云雾升腾,风物无边。张开双臂,亲吻恬润空气,那份云卷云舒,恬淡适闲,才是最真的自我。

穿过酃峰茂密的竹林,向东边望去,那座山峰就是江西的最高峰南风面。四周巍峨的罗霄山脉,无边无际。时而风起云涌,仿佛置身云彩至上。

雾与云的结合能够说是苍天赐给我们最美丽的景致。山的尖端,云雾缭绕,山好似已经冲进了云霄之中,这景致,比画更有灵气,比诗更具诗意。

穿过这狭窄的竹林,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南风面。

南风面,2120.4米,江西第三高峰,南风面是罗霄山脉最高峰,酃峰是第二高峰,两者相距只有数百米。

南风面峰顶也不宽敞,也是几块大石头。登上南风面,圆了同时登顶湖南最高峰-酃峰(2115.2米),江西第三高峰-南风面(2120.4米)的梦想。

等待大部队合影后,10:40多我们继续向梨树洲进发。

梨树洲刚下来后这一段的草甸非常美。一望无际的大草甸,远远看去仿佛和天边相连。大草甸上,到处青黄欲滴,好像青黄的地毯,上面还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儿,让这片草甸变得五彩斑斓。

沿着高低起伏的防火带,我们在山腰之间不断地穿行。飞人要忙着系行走名山群的路标,群主说飞人系的太少了。

从酃峰下来,随处可见山间小丘,小丘也是青黄的。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青黄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青黄欲流,轻轻流入云际。

牛羊棚,梨树洲上酃峰的标志建筑之一,必须经过的地方,看到它,意味上酃峰就不远了!

在牛羊棚,一群小牛,好奇的看着我们,我们的到来可能打扰了他们的宁静。酃峰放养的黄牛,个个毛发油亮,肥胖得很。

11:40多,我们到了小溪边,大家饥肠辘辘,准备路餐。我和飞人各自带了四个炎陵黄桃,还带了八宝粥和蛋炒饭,大家分享着各自的美食和水果。

休息时,脱下鞋子和袜子,将脚脚泡在溪水里,那个凉爽感觉真是无以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