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5

湘潭

茶盐古道-神龙谷-酃峰-湖洋顶-鹫峰仙疯狂四天游记

从酃峰到梨树洲,是一片连绵不断的山脉,起起伏伏,被原始次森林覆盖着。远远望去,绿色的森林像大海一样。一路上,高山、草甸、瀑布、林泉,成就了梨树洲的四时美景。

我们五个人在无向导都是第一次走的情况下,不断地在石头坑、苔藓丛中找路, 对着轨迹前行。穿越在酃峰山高林密的原始次森林,我们深深地被茂密的植被和多样化的树木所吸引。

原始次森林是静美的,各式各样的植物和自然生态,让原始、自然呈现出生命伟大的力量。

这片原始次森林,林子里有很多灌木丛,树木的枝梢交错着,伸展开来的繁盛的枝叶如碧绿的云,把蓝天遮了个严严实实。微风过去,枝叶发出簌簌的响声。偶尔几棵树木交错断裂,横亘在路上,增添了我们前行的难度。

一路走来,分岔路口的指路标牌几十块。当地村民为了给户外运动爱好者指路,花费不少精力和心思。

沿着原如次森林行了一段时间,眼前的景色全然一变,两旁原本杂乱品种的树木全都变成了细壮高耸的竹林。这些高高挺立的竹林如同一把利剑,直插云霄。

过了酃树洲,道路变成比较宽的机耕道,海拔1520米,一路爬升到曾子坳海拔1840米。

在这个小溪边,我们第4次长休息,吃了剩下的黄桃,泡了脚脚,又满血复活了。

这个季节的曾子坳,没啥特别好看的,除了虐还是虐。据说四月满山杜鹃花开的时候相当漂亮!

过了曾子坳垭口后,就是不断地下坡,一直下到海拔1300多米。这一段路防火隔离带,道路宽,但砂石地面很费鞋子和膝盖。

16:05到达出发点。太佩服飞人,星雨石,帝国,贵人了!一路前行,厉害得不得了!酃峰大环线海拔拔高近1400米,还硬生生将运动均速提高到2.5km/h,下午4点就提前打卡下班,我要向你们顶礼膜拜!

早上7:14从酃峰村变压器处出发,9:45左右到达酃峰顶,拍照合影,10:10到达南风面,下午13:48到达梨树洲,14:48到达曾子坳垭口,16:05到达出发点,顺利完成徒步酃峰大环线挑战。

攀登酃峰大环线全程耗时8:51分,累计爬升1349米,运动均速2.5km/h,徒步步数约四万五千多步,行走距离21.56公里。这是一趟累并快乐着的旅途!

登上湖南第一峰的心愿终于达成!回想爬山的艰辛,很值得。

4 湖洋顶-鹫峰仙大环线

今天8月21日,炎陵出行的第四天,计划徒步湖洋顶---鹫峰仙大环线。

经过连续三天的徒步,特别是昨天酃峰大环线的攀爬,友友们都已疲惫不堪或有伤在身。星雨石和我状态不错,想继续搞湖洋顶---鹫峰仙大环线,其他友友准备登湖洋顶。
  今天实际路线,曾屋---湖洋顶---鹫峰仙---曾屋大环线,徒步18.3公里,累计爬升967米,累计下降969米,难度:3颗星。

21日,阳光灿烂,上午7:40分,我们从炎陵下村乡酃峰村曾屋出发。跨过一条小溪流,就踏上林中小路,开始上山了。

星雨石和我要走大环线,大环线相对只登顶湖洋顶,要多走一倍的距离,要多爬高三百米左右。与他们近相同的时间内完成,其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我们虽然要走大环线,但不能拖队伍其他人的后腿。尽管做好了吃大苦的准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走着。

湖洋顶大部分路迹清晰,没有酃峰那样的连续直线拔高,加上天气很好,一路轻松自然。这是经过山坳附近的牛棚。

我们下载的轨迹,在牛棚附近上山这一段,是在丛林中穿越,几乎没有路,我们队伍不得不另外寻找更好的上山路。

我们2人还好,走了左边的羊肠小道,迂回曲折上了山坳,几乎没有钻过小树林或小竹林。而后面的大队伍就逢山开路,逢水搭桥,从竹林中硬上了山坳,备感艰辛。友友们都怀疑领队带错了路。

9:09,我们登上了湖洋顶山坳。 一片连绵不断的高山草甸,在天空下伸展,苍茫浩渺,气魄摄人。

站立山坳,四周群山环绕,阳光灿烂,天湛蓝湛蓝,云卷云舒。处暑知秋,微风徐来,欲说天凉好个秋。

天地一线间,望尽罗霄山。这一刻,山高我为峰。

继续向前,要翻过一段密不透风的竹林。只见一丛密密麻麻的竹林像发簪一样牢牢扎在山腰间,一根根竹子像被精心雕刻过似的,亭亭玉立,婀娜多姿。

好不容易,穿过竹林。天气甚好,能见度极佳,穷极千里目。徒步,看的是风景,行走的是人生。阳光,草甸,起伏的山峦……,有友友说,这就是梦中的香巴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