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春节游港澳之香港篇

前217-214年年秦始皇派出50万大军征服岭南***

南越国时期的器物基本上都是兼具中原与百越两种特色的。当时的岭南华夏族与越族杂处,越人的数量远超华夏族,到处都是没有经过开发的原始森林和崇山峻岭,是一片蛮荒的土地,为了统治岭南,赵佗家族没有强制越族服从汉族的生活习惯,造成民族对立,而是顺应越族风俗,主动融入百越,居住在岭南的汉人高官很多与越族贵族联姻,南越政府里有很多越人做高官。越族的文化与汉族互相影响。比如今天我们看到广东人以蛇为餐的风俗就是百越人在那个蛮荒时代为了与恶劣的环境做斗争而留下的风俗,而粤语在个别词汇的发音里也受到百越语的影响。

南越国青铜器

越人文化到西汉末年已基本融入汉族文化,不过直到唐宋时期,岭南仍然是野兽出没,瘴疠横行的蛮荒之地,当时的政府把岭南作为流放犯人的土地。越人在当地人口中仍然占相当大比例,宋元时期汉人大批移民岭南,到了元代越人才彻底被汉人同化。

汉代到魏晋南北朝的香港文物。

唐代往来于中国直到西亚、东非的船舶很多在香港屯门地区停泊,五代南汉时期,这个小王国在今天香港大埔海一带招募民众採珠。

宋代移民活动是自秦始皇开拓岭南之后的第二次汉人大规模移民

从1254年立碑到1898年清朝租借新界给英国,李氏家族拥有大屿山的土地至少延续了645年

明代外销瓷

屯门的古城

交趾就是越南,大概这石碑所在地在当时位于越南向明清政府朝贡的路线旁

模拟岭南粤、客家、潮汕三大民系居住生活的场景。建筑风格与我们这里差别很大。到目前为止我对岭南传统建筑实在没什么了解。

二三楼展厅就是介绍近代以来香港的部分了。这是西方航海者在新航路开辟时代所用的航海仪器,中国与欧洲文明的交汇始于16世纪

模拟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场景

1839年道光鉴于鸦片贸易影响国库收入,造成军队战斗力下降,向大清朝的地方督抚就禁烟征集意见,这是林则徐向道光皇帝请求严禁鸦片的奏折。

模拟上世纪初的香港商铺

1941年12月8日-12月25日日军与英军展开香港攻防战,最后英军投降,日军开始对香港进行3年多的殖民统治。

日军为弥补战争对资源带来的巨大缺口,在香港发行军票,掠夺中国的财富和物资。

香港历史博物馆旁边还有香港科学馆,只是我赶时间,想早点去珠海住下,第二天去澳门,不想在香港呆了,而且兴趣不如历史,所以没去

随后领了寄存的行李坐地铁到香港岛中港城码头,买到珠海的船票。结果到售票处一看,最早只有18:30的头等舱和20:00的普通舱,这时一个中年人跑过来递过一张票对我说:”小伙子。我们之前在网上订了珠海九州港到香港的往返票,但今天返回不了了,这票200元卖给你怎样?“我把票拿给售票处的工作人员看”请问这票是真的吗?”“对不起,这是大陆卖的票,我们不清楚。”

好吧,我此时在想那人为什么自己站在码头卖票却不搭船回去,为什么专和我讲话,于是不敢相信。花310港币买了18:30到珠海九州港的头等舱船票.

时间还早,先到码头的兰芳园点了牛扒饭55港币,免费送一杯丝袜奶茶。

香港的特色饮料丝袜奶茶,不合我胃口啊。

等船的时候照了香港都市夜景。

在船上就用听音乐来防止晕船,19:50到了珠海

我觉得到香港的特色就是购物,不购物只旅游体验实在大打折扣。而且吃吃喝喝太贵,不购物赚不回本。不过对于我这穷学生来说还是走为上计。看香港700万人却有比大陆任何城市都多的大商场,就知道是大陆游客拉动了香港大型商业区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