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爬山途中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梦笔山垭口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D15马尔康市至卓克基镇至梭磨乡至刷经寺镇(2022年7月28日)行者路书编号:2494140 轨迹路书编号:117592656 骑行里程:73公里

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1935年6月30日前后,****、中革军委率红一方面军主力离开两河口北进,翻越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7月1日到达卓克基。***、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率领中央机关进驻卓克基。7月3日,在卓克基官寨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卓克基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的有关问题,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进行西藏民族革命运动的斗争纲领》。号召藏族民众反对英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军阀,成立游击队,加入红军,实现民族自决。总政治部发出关于粮食问题的训令,强调克服粮食困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求在没收、收买粮食时,严禁侵犯群众的利益。卓克基会议围绕民族团结这个重大问题,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原理和中国少数民族政策有机结合,开启中国**的民族理论实践之路。

卓克基是马尔康境内的交通枢纽,红一方面军北上经过这里,红四方面军迎接中央红军北上、南下、再北上都经过这里,这里是长征驿站。1935年8月,朱德、张国焘率左路军离开卓克基北上。9月,张国焘命令红四方面军南下,左路军一部回到卓克基一带,右路军中的四军、三十军则从包座返回卓克基、松岗一带。红四方面军主力南下后,部分兵力驻守卓克基、梦笔山一线,掩护后方。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后,再经卓克基北上。
       阿坝州疫情检查很厉害,过县境查得很仔细,而且只有县城能做核酸日常检测,其他乡镇得看时间段,时有时无,有时赶路错过了,所以进入阿坝州后路过县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核酸。自驾的没大事儿,我这骑行的不一定每天都路过县城,所以保险起见一般是每天都做,估计会耽误后面的行程,没办法赶上了,这也锻炼了应变能力。
      马尔康的医院8点半才开门,早上多睡了了1小时,不慌不忙解决早餐,买好补给,后到藏医院做核酸,折腾到9点多才出发。沿梭磨河西行十公里左右就到了卓克基镇,昨天因急着做核酸,这里只是走马观花路过,卓克基是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肯定是要仔细看一下的。从外面游览了一下土司官寨,主要参观了马尔康红军纪念馆。出了卓克基镇,沿梭麿河西行(G248),午后有块云彩不太友好,变脸下了雨,被淋了半小时。至与G317交汇处,继续沿G248北上向红原方向前行,离刷经寺镇还有6公里时,进入红原县境,在卡点被严格检查核酸,人员车辆排好长的队,暗自庆幸,得亏昨天和今早做了,今天没路过县城,没地方做核酸,明天就可能会滞留在高原草地,哪儿都去不了。晚6点多才到达刷经寺镇,在进镇的第一个店子住下了,出发得太晚,卡点又耽误了一点时间,骑程虽只有70多公里,也有点急急忙忙的。刷经寺镇海拔3300多米,这是我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办好手续老板娘交待句话:睡觉前记得开电热毯。急着进房间收拾没太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