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合肥

六朝都会,城市山林镇江

镇江大酒店

游览完焦山,坐渡船上岸。在焦山风景区车站坐204路公交到 镇江 火车站(北)公交站下车,回到住的 镇江大酒店 。晚餐就在大酒店二楼餐厅。

要了半份美极软兜(就是炒扒黄鳝丝),半份水果拼盘,一碗米饭,后来又叫了一份牛肉锅盖面。

软兜长鱼是一道淮扬名菜,这道菜我感觉比我在 淮安 由远房亲戚带到一家我忘记名字的饭店里做的差多了,我在 淮安 吃到的那道菜十分美味, 镇江大酒店 的这道菜只能说打70分。还可以吧。

要了牛肉锅盖面,我告诉服务员,要用细面煮烂一些,不要葱姜蒜。端上来的锅盖面浇头是北方式的卤牛肉,而非东南地区牛肉面常见的红烧牛肉,而且加了芹菜炒香干和香菜。如果 合肥 的牛肉面的话一定是只有红烧牛肉的浇头加鸡毛青菜的细面,而且会加辣。而 镇江 牛肉锅盖面不加辣。感觉这种面条里配香菜的做法与 安徽 淮河以北地区相同。锅盖面味道不错,面汤 里加 了醋。

有时我会奇怪 江南 人比 安徽 江淮地区的人更能接受面食,我猜想 镇江 锅盖面一定是受到了北方南迁移民的饮食习惯影响。但为何 合肥 周边没有这种影响,我不得而知,也许 镇江 人主要是六朝时代的北方移民后裔,而 合肥 历史上人口多次损失大半,现存的土著主要来自明代初年的苏南、 皖南 和 江西 ,而又以只吃米的 江西 移民为最多。还有一种可能是明清时代 合肥 地区产米,大米自给有余,而种麦子很少,而 镇江 在明清时代是粮食输入地。宋代人说 合肥 地区稻田又种麦,而明清人都说 合肥 收获了稻子以后主要种油菜。

镇江南山

第二天早上,打车去 镇江 南山森林公园,起步价9元就到。这个公园门票40元,优惠票20元。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招隐山、黄 鹤山 、夹山、九华山等诸山的统称,面积约 18 平方公里(约1800公顷)。南山风景名胜区距市中心 2.5 公里 ,由招隐景区、竹林景区、鹤林景区和文苑组成。这里山峦起伏,绿树葱茏,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既是国家森林公园,也是著名的省级风景区。名胜区内景点有增华阁、读书台、济祖殿、听郦山房、虎跑泉、鹿跑泉、林公泉、玉蕊亭、如斯亭、万古长亭、鸟外亭、文心阁等。
目前南山是4A景区,而金山、焦山、北固山是5A景区。在去南山之前,因为对第一天游览的三个山都感觉不是很满意,而南山给的等级又比三山低,以为南山没什么好玩的。然而南山却给了我惊喜。我在这里才找到了游览的感觉,如果今后有人问我 镇江 哪里最值得一去,我会说是南山,而不是有名的金山寺。南山的风景十分秀丽,远离闹市的喧嚣,是个不错的地方。只是 中国 旅游局和文物局却不太肯定这里。我觉得这对于南山是不公平的。我无法赞同这些人不把南山列为5A景点的评价。

镇江 南山被米芾称之为“城市山林”。自南朝以来,倍受历代文人青睐:编著<昭明文选>的梁代昭明太子萧统,<文心雕龙>作者刘勰,著名艺术家戴颙 ,大诗人苏东坡,创立“米氏云山”画派的米芾和米友仁父子都曾先后在此著述和流连。南朝宋的开国之君刘裕年轻时也常在此砍柴打鱼贩卖草鞋。骆宾王、王昌龄、康熙、乾隆等数百位文人墨客和帝王将相均先后留下了讴歌南山的华章。

镇江 南山有文苑、竹林、招隐、八公洞四大景区,这次游览了前面的三个景区。

出租车把我带到文苑景区的门口。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

文苑景区为纪念《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而建,是一处引人入胜的去处。

刘勰(约公元465——520)字彦和,生活于南北朝时期 中国 历史上著名的文学理论家。汉族。祖籍 山东 莒县 (今 山东 省 日照 市 莒县 东莞 镇 大沈庄大沈刘庄)。他曾官县令、步兵校尉、宫中通事舍人,颇有清名。晚年在 山东 莒县 浮来山创办北定林寺。刘勰虽任多官职,但其名不以官显,却以文彰。一部《文心雕龙》奠定了他在 中国 文学史上和文学批评史上不可或缺的地位。据《梁书·刘勰xié传》记载刘勰早年家境贫寒。笃志好学。终生未娶。曾寄居 江苏 镇江 在钟山的南定林寺里。跟随僧佑研读佛书及儒家经典。32岁时开始写《文心雕龙》,历时五年终于书成。这是我国最早的文学评论巨著。该书共计三万七千余字,分十卷五十篇。书超前人,体大而虑周,风格迥异,独树一帜,对后世影响颇大。

刘勰的家族里有个叫刘穆之的人,他是东晋末年的天才人物,刘裕的主要谋士,也有非常强的行政能力。

赵声(1881-1911)字伯先,所以又名赵伯先。他是 江苏 镇江 大港人。因生于百花节前夕,故号百先,他有"我生偏在百花先"之句。

赵伯先清末在新军担任军官,为孙 中山 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主要领导人之一,是孙 中山 和黄兴的亲密战友。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九),赵伯先具体策划、组织并领导了惊震中外的黄花岗起义。起义失败后,赵伯先因壮志未酬,悲愤成疾,于1911年5月18日(辛亥年农历四月二十日)病逝于 香港 ,遗体葬于 香港 笳菲公园的山顶上。由于当时清朝还未被推翻,墓碑上不用真名,只题作"天香阁主人之墓"(天香阁是赵故宅楼名)。

1912年初,孙 中山 大总统为首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明令追赠赵伯先为上将军,孙 中山 委派赵伯先三弟赵光赴港于4月1日遗体从 香港 运回,安葬于故乡 镇江 南郊竹林寺附近,碑曰"大将军赵伯先之墓",并建立墓道等建筑。章士钊,王立,柳亚子马锦春等均为之立传。

赵伯先之所以墓葬南郊,是根据他自己生前的意愿而决定的。1898年秋,18岁的赵声第一次离开家乡大港镇到 镇江 游览。赵伯先游览了 镇江 后,第二天和几个结识的青年学生一起漫游南郊。他们行至竹林寺时,登上一处青山远眺,看到这里群山环抱,苍松翠竹,环境幽静。指着一处山麓高声对大家说:"这座佛寺风光美好,地势高爽,我将来'百年'之后,一定要在这里下葬。"说罢,口占即兴诗两句:

他日行人遥指处,

竹林深处赵公坟。

1911年3月赵伯先与黄兴领导著名的黄花岗起义失败后,悲愤欲绝,劳累成疾,5月18日因病去世。1912年,孙 中山 领导的中华民国 南京 临时政府,决定将赵伯先灵柩运回 镇江 安葬,营建烈士陵园,4月1日, 镇江 举行万人追悼大会,会后,由城西到城东转南郊将伯先遗体入竹林寺东侧陵寝。

景区内最主要的景点就是竹林寺。竹林寺 位于南郊夹山北麓,建于东晋,本名夹山禅院,后颓废。明末崇祯年间僧林皋募化重建,因寺院门前茂林修竹,故改名竹林寺。 清康 熙皇帝亲书寺额,雍正皇帝下诏重建,规模宏大。 咸丰 元年(1851年)毁于战火。 咸丰 八年(1858年)僧雪峰仿旧寺重建。 咸丰 十年(1860)又毁。同治三年(1864)僧旭雯率门徒回山修建,其规模已不如前。
竹林寺依山而建,一组石级、一层平台,上下五层,层层登高,曲径通幽,引人入胜。寺前有月牙河,河周围有古老银杏、松柏、高耸入云。山门天王殿现巳修葺一新,共五间,门上面额为“竹林禅寺”。从天王殿大门入寺,拾级而上,至第三平台,地面宽广,两旁建东西客堂各5间,设计精巧,形象古朴。
竹林寺有景点:林公泉、挹江亭

现在寺院正在整修,并不开放,到林公泉和挹江亭的路也被封了。

从竹林景区大门出来,步行去南山最主要的景区招隐景区,路途比较长,至少有2公里,途径一处叫竹隐山庄的仿古客栈。

这里便是招隐景区的大门了。景区照壁上有隐碧流泉几个蓝色大字。景区的入口是招隐寺石坊,始建于东晋。原山门石坊上横额篆书“宋戴颙高隐处。”牌坊 石柱 上刻有“读书人去留萧寺,招隐山空忆戴公”联语,前者指出的是昭明太子萧统,后者说的就是戴颙。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

招隐山原名兽窟山。南朝雕刻家、音乐家戴颙曾隐居于此,故改名为招隐山,又名戴公山。

韶华楼

韶华楼里有根雕展览。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

济祖殿,纪念济公。

昭明太子读书台位于虞 山东 南麓,相传为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萧统读书之处。台上有明代方亭、 台北 有焦尾泉、仓圣祠、焦尾轩等景点。读书台现今为公园,园内奇石突兀、古木荫荫、山泉幽美、景色绝佳。

萧统从小聪明好学,他把前人和当时的有名作家总共挑出了一百三十多个,选出了他们写的好文章四百八十篇、好诗七百多首,编了一部《文选》。《文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

《文选》刻印流行以后,受到所有读书人的欢迎。这本书成了后代知识分子读书学习的重要课本,影响很大。可惜萧统太子只活了三十岁,没能当上皇帝。梁武帝送给早死儿子的谥号、是“昭明”——明亮的意思。后来人们就管萧统叫“昭明太子”了。 镇江 昭明太子读书台是萧统成年累月读书的地方,这儿有绿竹清溪,夏天也非常凉快,是看书学习的好地方。有人给读书台写了这样一副对联:

五六月间无暑气;

百千年后有书声。

上联的“五六月”是阴历,阳历就是七八月,正是顶热的盛夏,可读书台凉爽宜人,没一点“暑气”,萧统在这儿正津津有味地读书、编《文选》。

下联是说《文选》编成、刻印、流行以后,影响之大。《文选》编成的时候,离今天已经有一千四百多年了,千百年来一直受到读书人的欢迎,成了必读之书。确实是这样,《文选》编成以后,各个朝代都刻印过。解放以后,中华书局也影印了《文选》,供文学爱好者和研究看来使用。

原来的建筑早已毁,现存建筑是清末 江南 提督冯子材所重建。(中法战争中,老将冯子材曾在 广西 镇南关大败法军)

我从 镇江 回来的路上,在动车上查阅了《二十四史》全译本里刘裕、萧道成,萧统的传记。发现萧统是个天才。
萧统(501年―531年5月7日),字德施,小字维摩,南朝梁代文学家,南兰陵(祖籍 江苏 武进)人,梁武帝萧衍 长子 ,母亲为萧衍的贵嫔丁令光,又称丁贵嫔。

于天监元年十一月被立为太子,然英年早逝,未及即位即于531年去世,死后谥号"昭明",故后世又称"昭明太子"。主持编撰的《文选》又称《昭明文选》。

萧统酷爱读书,记忆力极强。五岁就读遍儒家的"五经",读书时,"数行并下,过目皆忆"。(看书能一目十行,过目就能背诵)他更喜欢"引纳才学之士,赏爱无倦"。所以他身边团结了一大批有学识的知识分子,经常在一起"讨论文籍,或与学士商榷古今,继以文章着述,率以为常。"《南史》本传称"于时东宫有书籍三万卷,名才并集,文学之盛,晋、宋以来未之有也。"

梁普通年间,由于战争爆发,京城粮价大涨。萧统就命令东宫的人员减衣缩食,每逢雨雪天寒,就派人把省下来的衣食拿去救济难民。他在主管军服事务时,每年都要多做三千件衣服,冬天分发给贫民。当时世风好奢,萧统"欲以己率物,服御朴素,身衣浣衣,膳不兼肉。"萧统性爱山水,不好音乐。曾经泛舟后池, 番禺 侯轨盛称宜奏女乐。萧统不答,咏左思招隐诗:"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萧统少时即有才气,且深通礼仪,性情纯孝仁厚,喜愠不形于色。他十六岁时,母亲病重,他就从东宫搬到 永福省 他母亲的住处,朝夕侍疾,衣不解带。母亲去世后,他悲切欲绝,饮食俱废。他父亲几次下旨劝逼,才勉强进食,但仍只肯吃水果、蔬食。他本来身材健壮,等守丧出服后已变得羸瘦不堪,官民们看了,无不感动 落泪。

历史记载萧统非常胖,“腰大十围”,写文章挥笔立就,没有涂改,而人们都惊讶于他的文采。他非常善于明辨是非,对别人说的话立刻就能知 道真 假。

南朝齐中兴元年(公元501年),萧统生于 襄阳 。父亲萧衍时任雍州刺史,镇守 襄阳 ,后乘南朝齐内乱,起兵夺取帝位,在建康(今 南京 )建立梁朝。

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十一月,萧统被立为皇太子。

天监八年(公元510年)九月,萧统于寿安殿讲《孝经》,尽通大义。讲毕,亲临释奠于国学。年十二,萧统极富同情心。他十二岁时,去观看审判犯人,他仔细研究案卷之后,说:"这人的过错情有可原,我来判决可以吗?" 刑官答应了,于是他就作了从轻的判决。事后,刑官向梁武帝萧衍汇报了情况,萧衍对他表示嘉许。

天监十四年(公元516年)正月朔旦,梁武帝临轩,冠太子于太极殿。旧制太子著远游冠、金蝉翠緌缨,至是诏加金博山。太子仪态优美,举止端正,读书数行并下,过目都记忆下来了。每游宴祖道,赋诗至十数韵,有的时候作剧韵,都思考一下便出来了,无所点易。帝大弘佛教,亲自讲说。太子亦素信三宝,遍览众经。乃于宫内别立慧义殿,专为法集之所,招引名僧。自立《三谛法义》。

普通元年(公元519年)四月,甘露降于慧义殿,都认为是至德所感。时俗稍奢,太子欲以己率物,服御朴素,身衣浣衣,膳不兼肉。

普通七年(公元526年),萧统因为蜡鹅厌祷事件与父亲有嫌隙。

中大通三年(公元531年)三月,游后池,乘船摘芙蓉,姬人荡舟,落水后被救出,伤到大腿,未及即位而卒,谥昭明,世称昭明太子。葬安宁陵。有子萧欢、萧誉、萧詧、萧譬、萧鉴。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

含英咀华是赞美萧统的。我在想,如果侯景发动叛乱的时候,萧统是南梁的皇帝,侯景的叛乱绝不可 成功 。梁朝不会那么快灭亡。梁朝百姓也不会在梁武帝晚年以后活的那么艰难。 中国 南方6世纪中期也就不会有大规模战乱。只可惜天妒英才,萧统31岁就英年早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