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富甲隋唐,明清都会扬州

瘦西湖

石壁流淙景区

在石壁流淙景区附近晚上会举办《春江花月夜 唯美 扬州 》的文艺表演,据说值得一看。

锦泉花屿

唐代 扬州 罗城 遗址,旁边有唐代 扬州 城地图。

远处的塔是大明寺的栖灵塔。

瘦西湖

瘦西湖水系微缩图。

从瘦西 湖北 门出园

唐城遗址

从 扬州 瘦西 湖北 门外眺望,可以看到唐城遗址和观音山景区

扬州 唐城遗址以蜀岗上、下分为衙城和 罗城 ,规模很大,仅次于京城长安、 洛阳 ,是 中国 东南地区著名的唐代城市遗址。

观音山

扬州 观音山位于大明寺东侧的观音山,是山寺的代表,隋炀帝曾建行宫"迷楼"于此。宋以后历代建有寺院,有"第一灵山"之称。现展出很多唐代出土的文物。这里是 扬州 的自然制高点,远眺江 淮南 北,一览无余。 现任住持法融法师,是一位非常有德行的修行人

只是到这时候已经接近下午6点,两个景点都关门了,要看只能下次再来了。

扬州 市区打车非常难,老城区街道虽然保留了很多传统风貌,但大多十分狭窄,交通拥堵非常严重。回到家以后,父母对我说 合肥 城在他们小时候街道也有很多老房子小巷子,后来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都拆完了。最后的一点,1990年代中期才拆掉。现在我看到 扬州 的情况,觉得我朝建立以后填平 合肥 城内河流,拆除老城的行为虽说毁了文物,但是市中心一个维持古代格局的 大城 市的确会给这个城市的居 民和 交通带来很大不便。

很幸运的一点是,在这里等了没多久,就有一辆坐了3个乘客的出租车,看到我一个人招手就停下了,已经领略了 扬州 打车之难的我答应了司机39元送到酒店的价格。就坐了上去。

四望亭

四望亭在 江都 县学街(今 扬州 市四望亭路)东首,汶河路西侧。其始筑年代,一说南宋嘉定年间,一说明嘉靖时。
四望亭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魁星是奎星的俗称,取"奎主 文昌 "之意,原是县儒学的辅助建筑,是 江都 县学的组成部分。上个世纪50年 代县 学内供奉孔老夫子的大殿还存在。县学大门前立有三座石牌坊。在"魁星阁"西侧,县学的东、西院墙界址处,又各有一座过街石牌坊。以这两座过街牌坊为界,行人从它下面穿过,"文官下轿,武官下马"。"魁星阁"里边供奉魅星神。
清 咸丰 三年(1853年)二月,太平军攻占 扬州 ,将领林 凤翔 、李开芳率军北伐,曾立昌留守 扬州 ,曾"架木四望亭,伺城外",故称四望亭。所谓"架木"就是在亭之顶层再搭木架,作瞭望哨观察清军动静。遇有敌情则在亭上吹角为号,与敌作战则在亭上击鼓助威。民间流传一首歌谣:"四望亭,三层阁,让在亭上探马脚,马脚到,吹角号,打得清军往回跑。 扬州 城有红头军,吓得清兵不敢到。"四望亭是 中国 近代史上革命文物之一,1962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到四望亭附近,车上其他3人都下车了,我路过它,照了一张。 扬州 现在留下的好像没有砖雕木雕石雕特别精美的建筑,而 安徽 的 亳州 、 徽州 、 合肥 都有。

文昌阁

扬州 文昌 阁位于汶河路、 文昌 路交叉处,为 江苏 省 扬州 市地标建筑。 文昌 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 扬州 府学建筑群,旧日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 扬州 府学建筑,已陆续圮毁,现仅存 文昌 阁,为 扬州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昌 阁也是 扬州 的地标了。 文昌 阁附近是 扬州 最繁华的中心商业区,有很多外表很现代的大商场在这里。

然后司机还告诉我,我住的国庆路上其实是 扬州 在 文昌 阁之前的市中心。

富春茶社

回到酒店,放下背包和相机,先去五亭吟春茶社,发现已经打烊了,然后又按照之前搜索的路线去 扬州 有名的富春茶社,找到了在一条破旧小巷里老旧的富春茶社。到了那里以后,服务员告诉我没有炒饭和米饭了,就点了软兜长鱼、蟹黄包和一杯至尊魁龙珠茶。一共140元。吃软兜长鱼觉得没有之前我在 淮安 吃到的好,但是比在 镇江 大酒店吃到的好些。口味也不比 安徽 沿江菜淡。蟹黄包有一股腥味,让人感觉食材不新鲜,大概 扬州 不像巢湖一样产大闸蟹。“魁龙珠”是由富春人自行窨制。用 浙江 龙井 、 安徽 魁针,加上富春自己种植的珠兰制作而成。味道不错。不过我没带相机,手机也没电了,所以就没留下照片。

五亭吟春茶社

第二天早上。退了房,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桔子水晶酒店的前台,约好下午16点来取。7点到了五亭吟春茶社吃早茶,当时已经坐满了人,我看到靠边上有一个两个座位的桌子没人,就把背包放下,然后去茶社前台点餐,点了一个五丁包,一个笋肉烧麦,一份 扬州 炒饭和一杯魁龙珠茶。一共46元。价格较贵,不过比富春茶社可便宜多了,笋肉烧麦是一种加了笋丁和肉丁的糯米烧卖。这四样,除了 扬州 炒饭比较一般,价格贵以外,其他三样都很美味。感觉他家的 扬州 炒饭除了加了虾仁,与 合肥 8、9块的 扬州 炒饭没区别,甚至可能还不如。上菜时间比较慢。品尝了美味的早餐,排队到茶社的外卖部想买笋肉烧麦和五丁包带回家,很多 扬州 人也在茶社排队买点心。然而我排到跟前的时候却听卖外卖的大妈对买包子的 扬州 大妈说笋肉烧麦和五丁包都卖完了,立刻就离开了队伍。

个园

早餐后步行到国庆路的绿杨旅社站,坐8路公交到妇幼保健院下车,然后向东沿着盐阜路步行来到了个园北门。个园门票45元,半票是22元。我认为个园里导游很多,很容易蹭到,就直接进了个园参观,有1家6口从北方来个园旅游,请了位导游姐姐讲解,我就跟在后面蹭听。

个园

个园是 扬州 目前最大也保存较好的清代私家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 中国 四 大名 园之一。个园里最具特色的园中的竹子和四季假山。个园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是当时的 扬州 盐务总商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建成。园子占地2万平米,如果说 扬州 那座园林最美,看点最多的话,大部分人都会认为非个园莫属。当时为了修建这座园林,总共花费了 白银 600万两,相当于今天的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