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合肥

羲皇故里,陇上江南天水

天水市博物馆

天水 市博物馆就设在伏羲庙里,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进去参观必须免费存包。这博物馆有基本陈列、瓷器、彩陶、书画、青铜器五个展厅和一个播放介绍 天水 历史和古城格局电影的展厅。有意思的是这博物馆的陈列布局是和游客捉迷藏型,放在单独的展柜展出的都是二等宝物,镇馆之宝西周青铜爵、汉代四神狩猎画像砖、唐代武士俑、马俑、骆驼俑、明代华严经长卷都是和其他普通文物放在一起展出,显得很不起眼,但是我还是把他们都拍下了。

天水 境内的卦 台山 地形很像阴阳鱼加八卦的太极图形状。传说当年伏羲就是在这里演绎发明了阴阳八卦。

天水 市内古遗址、古建筑、古代石窟的分布。

明清 天水 城沙盘。受地形条件影响,明清 天水 古城呈带状延伸,自东向西依次由东关城、 大城 、中城、西关城和伏羲城五个部分组成。干道均为东西向,并以一条主干道贯通于五城中,使五城紧密相连,巷道多为南北向。环城开城门21座,把街巷同郊区联成一个整体。

天水市博物馆

明代华严经抄本。百科上说这是 天水 博物馆的馆藏精品。

唐代十一面鎏金观音像。是 天水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秦国兴起于 天水 。

西周青铜爵,也是 天水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当时我把变焦镜头放在寄存的背包里了,只能用广角镜头照,不太清楚。

天水市博物馆

天水 是 中国 县制的起源地。

绿釉独角卧羊。

汉代博山炉和陶狗。

绿釉陶狗

汉代陶四合院

西汉凫首形青铜壶,也是这里一件镇馆之宝。

汉代绿釉陶井

汉代陶俑

春秋垂弧纹铜鼎

唐代陶俑

天水市博物馆

宋代青铜彝。彝的用途相当于今天的大酒坛。在北宋徽宗统治时期。兴起了一种仿制古代青铜器的潮流,这就是当时宋徽宗统治时期仿造的青铜器。

也是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名字不记得了。

汉代四神狩猎画像砖。也是 天水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唐代陶俑

唐代武士俑

天水 历史上名人辈出。

北魏造像碑

西周青铜爵

伏羲庙

走出博物馆,回到伏羲庙。

在伏羲庙看到了 天水 特色工艺品刻葫芦,雕刻得不错,拍摄了几张,但售价竟然是200、300元。店家阿姨人还不错,准许我把玩她的作品并拍照。

寿星

伏羲庙

老子,葫芦上刻有道德经

这件观音售价300元。如果卖50元的话。我肯定买下。

砂锅老店

从伏羲庙出来,打车到 天水 有名的饭店,砂锅老店。路上看到了 天水 山西 会馆和 陕西 会馆。 天水 老城区保存得比 合肥 可好多了。全国2000年以上历史的重要城市里, 合肥 绝对是最不重视自己历史文化,破坏最严重那一类。

砂锅老店是 天水 有名的老字号,上菜很慢,服务不到位。现场有人等了1个小时还没等到砂锅。点了他家最特色的全家福砂锅和一碗米饭,一共20元。价钱不贵,但味道只能说不难吃,谈不上好。当时到了饭点,餐厅还没坐满。可见 天水 人很少上这里吃,都是游客来吃。我确实没见到 甘肃 口音的食客。

忘了和服务员说不要加葱,这道他们的招牌砂锅谈不上好吃,也说不上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