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合肥

羲皇故里,陇上江南天水

李广墓

现在墓前留下的老物件也就只有李广墓的墓冢和1934年11月1日蒋介石为李广墓题写的墓碑了。

李广墓未来计划要打造成一个大景区。我感觉这里不值得来参观,对我来说是个鸡肋景点。

籍(xi)河风情线

籍河风情线

从李广墓出来,发现山下大路没有到诸葛军垒的公交,于是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步行近1公里到籍河桥南,坐上18路到诸葛军垒。坐22路也能到。

诸葛军垒

历史上诸葛亮率领的军队几次驻军 天水 。之前我来诸葛军垒之前,以为这是一个诸葛亮当年屯兵的军营遗址,可以看到当年被司马懿称为天下奇才的诸葛亮的营垒,看看军事天才诸葛亮的布阵什么的。来了之后大失所望,原来就是一个立有诸葛亮像的土台子。除了夯土台,一切都是 新建 的。幸好是免费开放。不过我觉得真不值得来。

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实现 光复 汉室、统一全国的大业,曾统率蜀国大军, 六出祁山,与司马懿统率的曹魏大军在 天水 展开军事对垒,发生多次大规模的战争。在 天水 境内,至今遗留有大量蜀魏战争的遗迹,诸葛军垒就是其中值得一提的古迹。

相传蜀军行军打仗时每人身上背着一个"乡土袋",袋中装着家乡的泥土,到了异乡饮水或吃饭时,在饮食中撒入一小撮家乡泥土,可防止水土不服。在诸葛大军攻下 天水 城后,发现这里的水质很好,不用乡土袋中的泥土也没有一个士兵不服水土的。再者,在 天水 境内将是一场恶战,乡土袋变成累赘。于是,士兵们在 天水 城东门外,解下身上"乡土袋",把袋中的泥土倒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丈八高的大土墩。

天水 城东门外地势开阔平坦,是练兵演阵的理想之地,诸葛亮正好利用了这个土墩。他经常站在高高的土墩上指挥训练军队,整顿军纪,布兵点将。后来,这里成了人们凭吊诸葛亮的胜地,取名为"诸葛军垒"。

诸葛军垒

"诸葛军垒"为古秦州八景之一,在秦城区城东岷山路南。原为底大顶平的圆锥形土墩,高丈余,墩前有碑亭,碑若房门,广植苍松翠柏,郁郁葱葱,肃穆幽雅。每当正午,艳 阳高 照,诸葛军垒上没有投影(这点十分奇怪,用现代的地理知识无法解释),当地乡民又称"无影墩"。《 天水 县志》对此也有明确记载。

南郭寺

从诸葛军垒出来,打车30元经过一段盘山公路上到南郭寺门口。

南郭寺,位于 天水 市城南2公里山坳,占地5.7公顷。这里树木葱茏,古柏参天,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为 天水 的八景之一,誉名"南山古柏"。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 中国 唐代大诗人杜甫于公元759年流寓秦州(今 天水 )时,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

南郭寺为陇右第一名刹,唐代就有一定的规模。

南郭寺

南郭寺是诗圣杜甫居住了1年多的地方,安史之乱以后,杜甫流浪到 天水 ,寄居在南郭寺。杜甫在 天水 留下了几十首诗作,其中就有几篇提到南郭寺。但是这里最大的看点还是大雄宝殿前那株2500多年前的春秋古柏。除此之外寺庙里的古树还有很多。这里过年期间免费开放。景区内那位80多岁的老导游周法天的被称为画外音的讲解也是南郭寺一绝,我在游客接待中心里看到墙上的导游公示牌上,还悬挂着他的照片,语种是本地方言,他直到现在还在工作。

春秋古柏

春秋柏

寺内有北方地区少见的竹林。

南山古柏

杜甫祠堂

杜甫《秦州杂诗之十二》

山头南郭寺,水号 北流 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

老杜秦州杂诗碑

杜甫流寓 天水 时的诗作

下山的时候,我问景区工作人员,景区有车下山吗,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有,要我在这里等一段时间。这时有一位热心大姐说他们家有车,可以带我下去。他们一家从 定西 过来,开车带我下了山,车牌号是甘JAZ655,下山后给他们一家三口拍了合影。我十分感谢这家好心人。

成纪博物馆

告别热心的一家三口,上到成紀博物馆参观,却发现博物馆大门紧锁。

在麦积山门口从滴滴上叫了出租车,50元把我送到麦积区盛达广场。一路上和司机师傅聊了很多,知道了一些关于 天水 的知识。 比如 天水 城市布局、大企业、旅游发展什么的。司机师傅还告诉我潘石屹对家乡缺乏贡献,除了修了母校 天水 二中,为自己出生的村子修了一条豆腐渣路,以外,在 天水 没有任何投资。 天水 人对他印象都不好。

到达金都超市,买了饮料水果,步行回到地质宾馆。结束第一天的旅程。

麦积山

第二天一大早,7点半就起床了,在地质宾馆吃过早饭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退房。步行到酒店马路斜对面的 天水 二中公交站,坐34路车,票价5元来到麦积山石窟。一路上,林木越来越茂盛,开始具有南方风光的特点。

麦积山石窟

天水 麦积山是 中国 四大石窟之一。从 天水 麦积区可以坐34路公交到这里。这里淡季门票90元,导游证免费。景区交通车往返15元,导游证不免交通车票。在这里花50元请了导游。麦积山因山形形似麦垛而得名,始建于十六国后秦第二位皇帝,姚兴统治时期,石窟主要是后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六朝开凿的,宋代也有小规模开凿。是皇家官方发起,而以民间修建为主的洞窟。宋代以后,麦积山长期处于荒废状态,鲜为人知,直到1941年冯国瑞先生才重新发现了它,并将它介绍给世人。此后,冯国瑞先生主持了修复和研究麦积山石窟的工作。为保护、研究麦积山石窟奉献了毕生心力。1961年这里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过景区的瑞应寺,有个配图和汉、英、日、韩四种文字专门介绍景区代表性洞窟的长廊。 天水 历史上遭受过多次地震,部分洞窟被毁。山上石窟分为东崖、西崖两部分。两部分之间山顶以一米高,1米多长的平等洞相通。在东西两崖的正中分别雕刻西方三圣和东方三圣大佛像、各个石窟用木栈道连接。三上的佛像主要是石胎木骨泥塑像。东崖顶的散花楼七个洞窟和西崖顶的牛儿堂是保存最好、对一般人开放的最精美的洞窟,拍照也方便。景区大部分洞窟都被铁丝网罩住,内部光线很暗,到石窟拍照建议用广角镜头,贴紧洞窟铁丝网拍照,效果还不错。此外还有几个特窟。要花400元才开放,其中包括西魏皇后铁弗氏曾经埋葬的陵园,陵园窟内至今还有北魏的皇后铁弗氏塑像、飞天像、万佛洞、展现出东方中世纪人文光辉被朱镕基总理称为有东方微笑之称小沙弥像和两个交头接耳的少男少女像。景区内的石窟多数是带壁画和彩绘的,是 中国 四大石窟中保存最完整的石窟,登上麦积山,参观石窟,不用太多时间。景区里麦积山下有小吃广场,都是卖的 天水 当地小吃和 西北 面食。

在麦积山石窟遇到一位 比利时 留学生,应该和我差不多年纪,汉语说得非常好。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重要景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

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龛194个,其 中东 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

麦积山石窟为 中国 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其它三窟为: 龙门 石窟、云冈石窟和 敦煌 莫高窟。

2014年6月22日,在 卡塔尔 多哈 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麦积山石窟作为 中国 、 哈萨克斯坦 和 吉尔吉斯斯坦 三国联合申遗的" 丝绸之路 :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 成功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麦积山石窟

来麦积山石窟游览最好是在旅游淡季,当天上午我在这里游览的时候景区里总共不超过30人,直到早上10点多游客才多了起来,旺季这里的栈道是要排队上去的。我觉得到麦积山旅游的人是真少。后来我从网上搜 合肥 各景区旅游接待量, 合肥 三河 古镇春节假期7天接待游客24万多人次,滨湖湿地森林公园4万多人次,紫薇洞6.5万人次,李鸿章故居和包公园都是接近2万人次。说 三河 古 镇安 徽省外游客占68%。而有名气无内涵,门票又贵,傻瓜才去逛的 合肥 万达文旅城每天游客的接待量竟然有10几万人。去万达文旅城的绝大多数都是很不了解 合肥 的外地人。 合肥 旅游春节法定假期七天一共23亿多元。看来 天水 虽然重视发展旅游和旅游宣传,但旅游影响力还是有限。 合肥 虽然不重视旅游和自己的历史文化,缺乏宣传,也无高专业水平的导游队伍,但也开始有了一定旅游吸引力。 https://www.mafengwo.cn/i/1277401.html 我写的家乡 合肥 的游记见这里。说实话 合肥 绝对比 武汉 , 厦门 , 无锡 , 台湾 这样的旅游热门目的地旅游资源丰富。

石窟始建于后秦第二任皇帝姚兴统治时期(384年―417年), 大兴 于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时期,孝文帝 太和 元年(477年)后又有所发展。西魏文帝元宝炬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死后,在这里开凿麦积崖为龛而埋葬。北周的 保定 、天和年间(561年―572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亡父建造七佛阁。隋文帝仁寿元年(601年)在麦积山建塔"敕葬神尼舍利",后经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遂成为 中国 著名的石窟群之一。约在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的时候,因为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麦积山石窟的崖面中部塌毁,窟群分为东、西崖两个部分。

我背后正中间最大的一组佛像是西崖大佛。西崖大佛开凿于北魏时期。西崖大佛雕刻的是西方三圣,中间的主佛阿弥陀佛高13米,两侧是高9米的大势至 菩萨 和观音 菩萨 。东边的观音 菩萨 已经残损。麦积山的佛教造像普遍是采取先在崖壁上雕刻出人形,再在崖壁上安装木骨架,再用泥塑出造型的石胎木骨泥像。这从东边残损的佛像就看得出来。麦积山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地震,东边的观音 菩萨 像吗,应该就是被地震毁坏的。西崖大佛在1982年维修时,发现一串由钱币所缀成的璎珞——288枚古代方孔钱币,其中最早的是西汉五铢钱,其余多为宋代的“雍熙通宝”、“元丰通宝”等,说明北宋时工匠对它进行了重塑,璎珞和钱币是北宋重塑时工匠们放上去的。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是因为山形形似麦垛而得名的。它也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

我身后的东崖中间看到的最大一组佛像是东崖大佛。“东崖大佛”编号为第13窟,一佛二 菩萨 ,中间的释迦牟尼高约17米,两侧的 菩萨 则高13米,悬立崖面,一副“观照大千”的神态。
石胎泥塑的大佛始塑于隋代,据说原“藏身”于石窟中,后来由于唐代地震,石窟外壁被震塌,于是便成了“露天大佛”。地震自然也造成大佛外层泥塑的严重破坏,所以如今所见,已是南宋 绍兴 年间(公元1131-1162年)所重塑的了。
然而,怎么知道是南宋时期重塑的呢?1982年大佛维修时,人们在大佛身上发现一个宋代耀州窑的白釉瓷碗。碗虽普通,但是在碗的外侧写着一圈题记——“ 甘谷 工匠高振同,是 绍兴 二十七年八月十五日”—— 甘谷 是 天水 邻近的一个县,它不仅让 甘谷 这位名叫高振同的工匠“流芳千古”,而且使得专家们得知,大佛重塑的准确年代。当时,1157年的 天水 城和 甘谷 早在20多年前就被金兵占领,而高振同仍然使用南宋年号,可见当时 天水 的老百姓还是思念宋朝,不想被异族统治的。
有意思的是,除了这个白釉瓷碗,人们还在大佛头部发现一册《金光明经》——它长760厘米、宽25厘米,是一本唐代手书楷体的佛经——佛家将其称作“装藏”,放在大佛头部,意喻着佛的思想和灵魂。呵呵,如今这本《金光明经》和那个写有题记的宋代耀州窑的白釉瓷碗,已被列为麦积山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