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23-1-8 19:46     一台轰隆作响的越野车开上了人行道,嘎吱一声停在旅店外边那 ...

二哥 这可是郭嘉机密哦

【多事之秋赴康区】2022骑行记(11)——和喇嘛们一同泡野温泉

德差乡3658—30KM—吕村3400—14KM—电站3250—8KM—西俄洛路口2740—21KM—雅砻江路口2513—18KM—恶古乡(已撤销)2582

【91KM】

睡眼惺忪的三人来到厨房,女主已做好了早饭,吃完热腾腾的汤饭,与淳朴友善的朋友挥手作别。金灿灿的朝阳像是一张巨毯铺在对岸绵亘起伏的山峦之上,东面大山阻隔着温暖的阳光,料峭的清晨逼人的寒气扑面而来。瑟瑟缩缩地沿河谷缓下,约摸半小时的光景,来到人畜兴旺的德差乡,绿茶去卫生院打探做核酸的消息,清冷的卫生院阒无一人,在老乡的指引下来到乡zf大院里,对着办公楼喊了几嗓子,寻到一位眼皮浮肿头发乱糟糟,眼角还粘着一撮米粒大小黄澄澄眼屎的女**,披着一件棉服的她打了个冗长的哈欠,接着对我们解释道:雅江地处甘孜州腹地,疫情防控政策相对宽松许多,乡里已经不再组织每日做核酸。既然当地缺乏核酸检测的联防机制,那就算核酸报告过期,也不能怪罪在我们头上,放心大胆的享受当下的骑行之旅吧。

“德差”藏语意为“温泉”之意,离开德差乡一路上四处张望,搜寻的重点是临河的低洼地带,女主告诉我们德差乡最适宜的一处温泉,就在距乡里不远的下游地带。驶过横跨霍曲河的全钢结构的桥梁,紧邻河谷有一片茵茵的草地,上边扎起来好些顶洁白的帐篷,瞥见河边袅袅升起一股股淡淡的青烟,急不可耐地猛踩过去一窥究竟。温泉紧挨着湍急的霍曲河,几个光溜溜的男人惬意地躺在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一旁堆放着朱红色僧袍,想必是附近寺庙里的喇嘛。走到河边与之攀谈起来,这群年纪大约二十来岁的喇嘛中有位开朗健谈的小伙,滔滔不竭地向我介绍这处温泉的功用,在他的一再怂恿之下,老夫再也按耐不住了,屁颠屁颠地跑去树林里,穿上那条比利时纯手工缝制的银丝镶边平角内裤。凌波微步般踩着细碎蜇脚的碎石返回温暖的池边,浸泡在温度适宜充斥着一股臭鸡蛋味的池中,片刻后全身寒意顿消,池内水气蒸腾欢声笑语,池外山清水秀风光无限,徐徐清凉的河风拂面,怡情山水之中放空身心,洗去旅途奔波带来的疲乏之感。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土坡上一位慈眉善目的喇嘛邀我去帐篷里喝茶,婉言谢绝了两次,而他却依然坚持己见,久久伫立在温泉边的斜坡上瞰望着,待我从身前经过又用温婉的口吻邀我们去帐篷小憩,别人几次三番的诚恳相邀,要是再次拒绝委实碍不下情面。几个小喇嘛正在帐外忙乎着,有的埋头切菜,有的提刀割牛肉,这位和颜悦色老者应为寺庙堪布,一会儿让小喇嘛端来酥油茶,一会儿又拿来不少泡面,他们在此得过上好些天悠闲的时光,这种林卡的户外活动,或许类似于寺庙的秋季研学实践吧。

与喇嘛们作别后再次上路,爬上一座小山坡望见前边的峡谷变得越发狭窄,道路时而在密林之中穿行,时而在峭险的岩崖间逶迤,倏地又跌坠至乱石嶙峋山涧轰鸣的穹谷。规划眼下这条路线时,各类卫星地图到了德差乡的吕村之后,再也寻不到公路的影像,不甘放弃的我在网上搜寻德差当地人的信息,最终从德差前任乡长哪里得知吕村至雅砻江边已建好一条崎岖蜿蜒的村道,这才决定将德差乡划入路线之中。将要抵达吕村之时,道路开凿在险象环生的峭壁悬崖之上,对道路进行维护作业的当地老乡,席地坐在崖边一小块空地上吃路餐,见风尘仆仆的三位旅人,顺手丢来几颗甘甜的红桔。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 半隻煙
     要是在内地听到吕村这个地名,会让人不由得想到是因村里姓吕的人家占比较大,然而吕村村名由来是因当地物产丰富、气候宜人,而音译为“吕”资源禀赋之意。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来到山水环抱古色古香的吕村,村里那家小饭馆早已停业多时,村东头有户人家正在修房子,一位热心的小伙子丢下手里的活计,把我们带到一处隐蔽的小卖部。和暖的屋里几位大姐与两个小女孩盘腿坐在地板上吃着午饭,酥油茶、糌粑、瓜子一样接一样地给递到面前,簸箕里红彤彤的野果吃出了小时候酸甜的感觉。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水足面饱离开人口稍显稠密的吕村,坑洼不平的碎石土路,取代了平整的柏油路,一段一公里长的下坡后,道路为了避开险峻陡峭的河谷,开凿出弯弯扭扭扶摇直上的Z字形盘山路,慢慢推上这座小垭口,连续下坡进入电站库区。今后这些年霍曲河还将陆续修建两处电站,不知眼前原始的景象会不会因电站的建设而发生变化呢?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过了电站道路变得越发崎岖难行,碰见一位手握麻绳衣着单薄,为藏民放牛谋生的雅安大哥,嘴角翘着的香烟闪着一团忽明忽暗的光,缕缕升腾的袅袅青烟遮盖住了半张嶙峋的脸,老哥眯着眼信心满满的对我们说,接下来这段近十公里全是下坡路,我骑摩托车都不用打火,挂空档滑行几下子就到岔路口了。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正如老哥所言,过了电站后海拔骤然下降,坑洼不平的路面上布满了一块块突出路面的大石头,一面谨慎小心的操控自行车,一面饱览着明丽的山水风光。这段峡谷的地貌特征与之前所见的峡谷有着霄壤之别,下昼明媚的阳光仅能在山巅游离,峭壁嶙峋怪石险峰罗列的山谷中暗淡无光,两侧喀斯特地貌的岩峰壁立千仞,千百年来生息繁衍于此的藏猕猴,灵活的在崖壁之间飞腾跳跃,威风凛凛的苍鹰展开丰满的羽翼翱翔的碧空,游弋在森阴的山谷上空,极速搜寻着地面上猎物的踪迹。公路上似乎躺着一个动物,路过时朝这个死去多时的生灵瞥了一眼,目光被长长的毛茸茸的尾巴吸引,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惨遭碾压的小熊猫。17点,八公里后来到西俄洛岔口,沿稍显开阔的河谷一路缓下,精疲力竭爬完一段陡坡,再穿过一条狭小昏暗的隧道,一头栽到波涛汹涌的雅砻江边。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沿江而上经麻郎措可到雅江县城,在路上小憩时碰见一辆移动公司的工程车,车上的藏民朋友让我们把自行车扔上货箱,免费载我们到雅江,衣食无忧的县城固然令人心神向往,但这次的路线是朝着鲜有人知的下游地区。暮色将临,要么逆流而上几公里去麻郎措镇借宿,要么就地寻找老乡收留落魄的我们,为了给明天的旅程减轻负担,当机立断按计划行事,连夜赶到下游近20公里的恶古乡。通往恶古的道路开凿在险峻的江道边,路面虽为柏油铺设,但因其年代久远缺乏维护,不少路段被山涧冲的支离破碎,沉重的天幕徐徐拉下,借着车灯发出的那束白光,在静寂的峡谷中逶迤而行,不时被路边灌木丛里钻出的牦牛吓出几滴尿液,一路上的村寨不是在浊浪滚滚的江对岸,就是在头顶上方陡峭的山腰。远远地依稀看到闪烁着微弱的橘黄色的灯光,闪闪烁烁的令心中燃起希冀的光,延颈鹤望的恶古乡总算是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