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半隻煙 发表于 2023-3-25 13:36 地下工作者接头。。。

哈哈  是呀  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半隻煙 发表于 2023-3-25 23:00 独自带着两位姐姐,少了点越野路的乐趣~~

没办法  还是一个人出去洒脱些

【多事之秋赴康区】2022骑行记(14)——雪洼龙被厌弃的人

九龙县3183—43KM—乃渠镇2300—21KM—乌拉溪镇1960—7KM—偏桥岔路口1930—18KM—雪洼龙镇2200

【89KM】

九龙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西南,处在雅安、凉山、甘孜三市州结合部,攀西平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形成高山、极高山、山地、河谷四大地貌,地势北高南低,高差悬殊,地形复杂。“九龙”称谓,系设置九龙设治局时,所划辖地包括:三岩龙、八窝龙、麦地龙、洪坝龙、湾坝龙、速窝龙、菩萨龙、甲拖龙、雪洼龙等9个村寨,均含“龙”字音而得名。

“藏彝走廊”是一个区域概念,主要包括四川、云南、西藏三省的横断山脉地区。自古以来是众多民族南来北往、繁衍迁徙和沟通交流的重要廊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既有藏区特有风貌,又有彝区独有原始与古朴。九龙,恰好处在这条廊道的重要节点,历史上藏族南下、彝族北上、汉族西进在此交汇繁洐,使九龙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以藏、汉、彝各占三分之一的民族杂居区,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民族结构堪称为藏彝走廊的缩影。

历史上,九龙全境为藏族聚居区,清代以来,汉族、彝族两个民族大量迁入,彝族在九龙居住的时间并不太长,可追溯的时间大抵为三百年,主要来源于今凉山州喜德、越西、冕宁等县。彝族迁入九龙的原因一是彝族自古习惯居住在半高山,以狩猎和游牧为生;二是当时凉山彝族社会里的诺伙家支争强好胜,矛盾异常突出和尖锐,迫使一些势力弱小的家支向边远山区迁徙;三是清道光以后,对凉山地区进行大规模镇压,迫使部分彝人逃离家园背井离乡另谋生路。

清晨和煦的阳光之下离开九龙县城,城边有一片开阔清明的水域,是为九龙河电站库区,不时扭头瞧一眼对岸绵亘起伏的山峦,虽已决定经乌拉溪绕道去往山那面的斜卡,但心里不免惦念着这条自己规划的经麻窝长海子的穿越路线。多人结伴与独行有所不同,独行时只需根据当日的路程、路况、食宿等情况,忖量自我的体力与时间安排即可,而结伴的情景就显得纷乱复杂,需根据实际的情况以及队友当时的状况、体力等因素来决策路线,以至于有时不得不留下些许遗憾,每每放弃某条花费了不少心血绘制的路线时,心中不由得升起如云似海般久久激荡的愁思。

走到水库尽头,方才宽阔的峡谷骤然收紧,道路如一条长蛇般弯弯扭扭地向着幽深的河谷延伸,一路都为舒畅的缓下坡,不时瞥见对向车道行驶的大货车,车门上贴着疫情防控的封条,心里不禁升起不可言状的担忧与烦闷之感。

晌午时分在乃渠镇路边的小饭馆点了些炒菜,整上午的缓下坡似乎没消耗多少体力,颇感闷热的天气下大伙的食欲感或多或少有所减退。休憩片刻后继续沿九龙河往南,将要到乌拉溪之时路边有人朝我大声呼喊,停下车来折回去与之碰面。身前这位骑着一辆踏板摩托的小伙子特意提醒我,他今早也是从九龙县城出发,一路狂飙来到九龙河与雅砻江汇合处,甘孜九龙与凉山冕宁交界的检查站,表情冷峻的疫情防控人员告知他,除了运输物资和特殊车辆以外,一切车辆与人员不得经由此道前往凉山地界。见我们也是朝着凉山方向前进,这才善意提醒别再往前,老实调转车头去康定吧。但我们并不走这条路,而是经雪洼龙翻山去雅安的石棉县,他在地图上寻了老半天也没找到这条道,只得悻悻地调转车头返回县城了。

离开人口稠密的乌拉溪不久,下午两点来到饭馆旅店众多的偏桥岔路口,至此开启了穿越“石九路”的漫长征程。路面均为平整的柏油公路,不时会有满载筑路物资的货车打破静寂的山谷,河谷两侧的的峰峦山势高峻外形狰狞,山脚下散落着低矮的彝族村寨。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下午四点抵达今日的目的地—曾经的踏卡乡现今的雪洼龙镇,由此,纷至沓来的闹心事犹如恼人的苍蝇赶了又来,让人抓耳挠腮苦不堪言。小小的镇子也就一条放眼就能望到尽头的主街,有两户挂着招牌的家庭旅店和一家杂乱脏污的小食店。向其中一家旅店询问住宿的事宜,老板娘是一位神经质的彝族中年妇女,查验了疫情防控所要求的各类报告与数据,在即将推车进屋入住之时,倏地,她又警觉起来,像是一把突突作响的机关枪,呶呶不休地说我们是外地人,身上肯定携带着新冠病毒,为什么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疫情肆虐为什么还出门到处乱跑………

“我们出行是严格执行了当地zf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你看看镇上有人戴口罩吗?不知何时她摸出一个皱巴巴的口罩,歪歪斜斜地戴在那张眉眼苍老神色哀怨的脸上,我打趣地对她说,这个时候戴口罩还有什么用处,刚才彼此挨的那么近,要是我们是病毒携带者,早就把你传染了。她连忙往后退了几步,又打电话报告了zf工作人员,按照当地的要求将疫情防控所需的电子证明,拍照上传到他们的群里。心想着总算是把住宿事情解决了,谁曾想牢骚满腹的她又重复着刚才抱怨的话语,惧怕着我们这几个所谓的病毒携带者,但又舍不得将要到手的近200块钱的住宿费。怒不可遏的我着实忍不住对她斥责道:“什么手续都齐全了,zf那边也都许可了,你到底让不让我们住下来,唠唠叨叨没完没了!” 她嘴里嘟哝着预备带我们进屋,就在这时隔壁旅店一直在楼上暗中窥视着的妇女,用本地方言朝着她猛地丢来一句话。她转过身来朝我们一脸惊悸地说道:“邻居也让我别接待你们,算了,算了,你们有病毒。”

压制着满腔怒火推车来到镇zf,有位内地的工头正在门前维修供水管道,当时思忖找一辆皮卡车把我们拉到半山腰的斜卡,那里是九石公路某标段项目部所在地,心想着与施工队打交道也比被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好许多吧。然而雪洼龙到斜卡山高路远,工头递来一根“华子”,乐意把我们免费拉到住宿无忧的乌拉溪,明天一早再搭他的便车返回雪洼龙。正说着一位戴眼镜的男人走了过来,工头向我介绍他是镇里的某SJ,我立马装做谄媚逢迎的姿态,让其帮忙解决住宿的事宜。      一位语态和善的大哥引我来到zf隔壁的那栋小楼,然而等了老半天旅店老板也未归家,住宿的事情尚未明朗,心里那块石头久久不能落地,见我忧心重重的模样,他把我们带到公路对面的小卖部。这栋两层小楼临街有两间铺面,透过半开的防盗门,瞥见里面靠墙摆放着半圈沙发,中间安放着一个长方形玻璃茶几,从房间内部装饰不难看出是为类似于KTV的场所,另一间堆放着各类货物的铺面略显凌乱,靠里有个门洞通往背面的屋子,侧边搭建起一间狭小的铺面便是小卖部。zf的那位大哥径直找到女主人,言语中她似乎乐意收留落魄的我们,但一旁身材魁伟的男主人用嗔怪的口吻对她说,就两张床他们三个人咋个睡嘛。我见事情有了些眉目,连忙对老板说只要能有个避风遮雨的处所便可,随着男主来到楼上,房间里有两张较为宽敞的床铺,整洁的床单被褥、阳台尽头的卫生间还有台电热水器,这住宿条件比想象中的好许多。通过简单坦诚的交流,彼此之间建立了信任,男主人主动对我们说骑了一天车就别去对面那家小吃店了,待会儿我下厨做两个菜。

男主人姓罗老家在遂宁,这房子是他攒钱从当地人手中买下的,孩子在内地读书,他在这雪洼龙靠着小卖部和一些产业营生。天擦黑时,罗哥在楼下呼我们下去吃饭,鲜嫩的菠菜汤、酥脆的干煸土豆丝,还有本地肥而不腻的老腊肉。

不知何时银盘般的月亮徐徐爬上了屋后星斗漫天的山脊,伫立在夜风微凉的阳台,望着恬静的夜幕之上高挂着的那轮皎洁的明月,油然升起浓浓的一缕乡愁,“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早点歇歇吧,明天的路程可全为上坡呢!我吐出一团袅袅的烟雾随即被袭人的夜风裹挟着,消遁在苍茫黝黑的夜色中。

“站在这儿干嘛?不怕感冒了吗!”倏地,身后传来罗哥的声音,吓得我打个了寒噤。

“太早了,睡不着,出来抽根烟。”一脸苦相的我对他说道。

“确实有点早,她们两个都睡了呀?”罗哥斜睨着望了望熄灯的房间。

“是呀,她俩可能累了吧!” 我匿笑道。

“那跟我走,去喝两杯!”见我有些犹疑,他又接着对我说道:“走吧,都是些汉族的朋友,喝几杯你就上来休息,不会影响明天骑车的,快走吧!”

面对罗哥真诚相邀,不去似乎也碍不下情面,抬手看了看手表,也才八点多,便跟着他下了楼。

烟雾袅绕的房间里五彩灯光闪耀着,茶几上摆放着一排排啤酒,六七个男女正对着投幕纵情高唱,靡乱的空气中充斥着火热与暧昧。罗哥挨个儿向我介绍这些雪洼龙的朋友们,大家端着盛满啤酒的玻璃杯笑容可掬地相互敬酒,随后满脸堆笑的我也逐一回敬。眼前的人群中有一对卿卿我我的情侣甚是惹眼,搂搂抱抱耳鬓厮磨的二人,不时喃喃地说着撩人的情话,旁若无人地做出一些出格亲昵的举动,全然不顾周遭人们的感受。

看着这堆打情骂俏的干柴烈火,耳畔仿佛响起了那熟悉的铿锵有力的播报声:“根据国家地震台网中心自动测定,北京时间11月5日深夜,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雪洼龙镇(东经101.72度,北纬28.69度)某民宅内将发生局部地震,震源深度约8—18厘米,随之伴有短暂性岩浆喷出,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岩浆,喷的再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