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检查站是由一位身材娇小玲珑,身高一米三上下的妇女把管,日常工作也就拉着绳子升降栏杆,她用短小的手臂指着对面灯光映衬下的那几栋气派的楼宇,随即为蓬头垢面身心俱疲的我给出了两条计策,要么去乡zf找当官的寻求帮助,要么敲开大路边的小卖部借宿一宿。来到空旷的zf大院里,喊破了喉咙却只换来远处几声时断时续的凄厉的犬吠。倏地,正中那栋大楼传出阵阵劲烈的舞曲音乐,犹抓到救命稻草的我,追寻着激荡的音乐声一口气爬上四楼,一位穿着薄薄的运动装,约摸三十出头的男人,见着眼前这位半夜造访的不速之客,处变不惊的他并无丝毫惊诧的神情。道明来意后他速即表示乐意接纳我们,因这恶古乡已在两年前在撤乡并镇的规划中被撤销了,所以乡里也没几位工作人员,唯一的两间招待所的房间,腾给了前来考察的外乡**,他找来五盒自热米饭,带着我打开了三间昔日的办公室,每间办公室都有一张单人床,床上有少许足够御寒的被褥。一切安排妥当,随他一同下楼相互留了电话号码,这时他才表明了波斯河镇镇长的身份,很难相信眼前这般年轻,态度和蔼言语中没有丝毫官腔,英俊帅气的男子竟然会是一位镇长。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明天还差一份早饭,于是大伙相邀来到路边的小卖部,采购一些路上所需的物资,灯光昏暗的“雅安商店”里夫妻俩正坐在条凳上烫脚,让我们自个儿在货架上挑选商品。结完账提着东西正要迈出门槛,听见老板对老板娘嘟哝的说道:“你端个盆子去洗一下嘛!”

“今晚又想来哦,有啥子来头嘛,估计还是和前次一个样,1、2、3就买单。”絮叨的老板娘,口气中满是嗔怪的味道。

险些失声而笑的我不免这般感慨,小卖部的雅安老哥曾经或许是位风风火火的送奶工——每每送到门口就跑掉了,抑或是一位匆匆忙忙的快递员,每次都不亲自送进门,只送到快鸟驿站!

好文采  好好欣赏
nb小和尚 发表于 2023-2-26 22:20 好文采  好好欣赏

谢谢关注

【多事之秋赴康区】2022骑行记(12)—— 一方秘境牙衣河

恶古乡(已撤销)2815—15KM—马益西村3232—18KM—垭口4614—41KM—牙衣河乡雅砻江吊桥2420—5KM—鱼儿村2600—11KM—吉居乡2920—43KM—普沙绒乡3310

【133KM】

“恶古”藏语意为“白头”,因地处酷似白头的波斯大卡雪山之下而得名,起床后先把自热饭开包煮起来,在楼下水龙头接水烧了几壶路上所需的开水,吃完早饭把办公室一切物品归位、垃圾放入楼梯口的垃圾桶,推车离开了曾经的恶古乡zf驻地。继续沿雅砻江峡谷可到八衣绒乡,而八衣绒并没有公路通往波斯河,要想去往波斯河或牙衣河,必须翻越海拔4600多米的雪山垭口,沿途穿越杉林、白桦林、青杠林、灌木丛、雪峰,跨越好几个气温带。

走在前边的绿茶一出大门便选择了那条稍显宽阔的柏油下坡路,连忙朝她大声疾呼,我的姐你走错道了,队伍拐入南边幽深的马岩河谷,迎面而来全为陡直的接连不断的爬坡。这些天几乎未进油荤,每日里披星戴月地在路上奔波劳碌,元气未能及时得到有效补充,在这望不到尽头的陡峭的山路上体力消耗异常,费劲力气每小时至多也才行进区区五公里的距离,十五公里后来到马益西村,时针已指向了十一点,而接下来海拔将会继续攀升1400米的高度,还有十四公里令人望而生畏的山路等着我们去征服。见着路旁有辆川F车牌的皮卡车,大伙两眼放光相互心神领会,司机师傅负责对这一河段将要动工的河堤工程进行勘查工作,两位身心俱疲的姐姐拖着萎顿的身躯,走上前去用有气无力的语态、迷离恍惚的神情与师傅商谈,好心的师傅锁眉思虑片晌随即应诺下来。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丢下手里的活计,与同伴携手把货箱里的机器抬下车,将自行车逐个摆放再用绳索固定栓牢,见细致入微的他来回捆绑,我连忙对他说大可不必担心,严谨务实的他用慎重其事的神情对我说,呆会上山的路奇陡无比,这会儿不栓牢靠,到时候自行车掉下去那就麻烦了。

放松心情坐在车里享受着搭车带来的惬意之感,司机师傅是德阳人士,这些年主要是在青海、四川的偏远地区从事乡镇工程的勘察工作,因恶古乡已撤销,这马益西村现属于波斯河镇管辖,每每有什么手续、或是车辆加油(每次只能批100升,加油只能驱车去县城。)需要zf批复,都得翻越当下这座高大险峻的山脉,去往山那头雅砻江畔的波斯河镇,方能换来鲜红的令其百感交集的章印。

过了马益西村约摸十来公里,道路由柏油路替换为水泥路,其坡度也越发的陡直,重装骑行之下,下边的路对于体力颇好的人还能勉强应付下来,但上边这段路,连这台2.8T的柴油车也喘振明显,咂摸着推车而行也会让人悲天跄地吧。近十二点汽车开上了垭口,与司机道别后放坡到垭口下方波斯河的岔路口,以躲避呼啸阴冷的山风,自热米饭没啥油水,大家早已饥肠辘辘,席地而坐纷纷拿出自家的存粮,一面机械式地往嘴里胡乱塞着饼干、沙琪玛等充饥的食物,一面痴痴地望着近处寂若无人的荒野、远处绵亘起伏的山峦。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岔路口位于两山之间的夹角,左右两条山脉呈三角形布列,从岔路口徐徐朝东西两侧延伸,受雅砻江河谷暖湿气流的影响,虽然海拔高度已超过4000米,但山谷中的植被茂盛一派葱葱郁郁绿意盎然的景象,成片的冷杉树像是一把把撑开着的黄灿灿的巨伞,齐齐整整地在山坡上排列开来。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

将要走到山脊边缘时,道路两旁有三三两两的石头房子,大门紧锁的屋子为藏民们夏季牧场的临时居所,待走完这处地方,道路陡然急转直下,植被资源也变得越发丰富多样,弯弯扭扭的山路忽而在茂密的森林里时隐时现,忽而又如巨蟒般迂回曲折地盘绕在高低错落的山岗之上。走完两公里左右的临崖傍山的一段险峻道路,来到一处形如半岛般的山脉之巅,峡谷对岸开凿在峭壁之上曲折蜿蜒山路、山洼里屋舍俨然的村落,在这碧空如洗的天气里显得格外清晰而真切,站在山脊边缘望不见前方的道路,想必震撼人心的牙依河乡的二十六拐就在脚下了。多事之秋赴康区  2022骑行德格、白玉、新龙、雅江、九龙【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