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登封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古建筑群

似乎也出自皇帝之手的一块御碑。

中国 古代的学制

宋代嵩阳书院的教育特点。

宋代曾在嵩阳书院任教的名人。

宋代大儒二程的名言

道统祠,就是过去书院的讲堂。这前有泮池的课堂布局类似各地孔庙的泮池和辟雍(也叫杏坛)

道统祠规模很小,如果他是教室的话,只能供二三十人上课,那样古代嵩阳书院的学生也太少了吧?我怀疑这种说法。

嵩阳书院

藏书楼。 中国 官方藏书始于西周,民间藏书始于北宋。明清时期每个国子监、府州县学和书院都会修建藏书楼。所藏书以儒家经典、官 方正 史、理学要旨、音韵学,修辞学、性理讲义等儒家书籍和史书为主。嵩阳书院的藏书中还有诸子百家、博物典汇(一类很原始的理化生知识书)

嵩阳书院背靠嵩山,环境优美。

崇福宫

随后去启母阙,路过嵩福宫,由于这里不是世界文化遗产,就没有进入参观,在路边拍了几张照片。

崇福宫位于 河南 省 登封 市市区北部,嵩山太室 山南 麓万岁峰下,距市中心2公里, 河南 省人民政府于1963年6月20日公布嵩山崇福宫为第一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 河南 省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建筑,是北宋皇室夏季避暑的离宫。位于嵩山脚下的崇福宫,是历史上嵩山著名景点之一,与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观星台齐名,许多著名文人在崇福宫会聚,嵩山文化圈的形成就与此有很 大关 系。宫院现存近万平方米,古建筑30余间,古树50余株,历代石刻10余品,比较重要的碑刻有《寇谦之传》碑,《元圣旨碑》等。还有 中国 现存最早的北宋的泛觞亭、流杯渠遗址等。司马光巨著《资治通鉴》第9卷至21卷,就是在嵩阳书院和崇福宫完成的。

启母阙

随后来到启母阙。它位于 河南 省 登封 市 西北 2公里嵩 山南 麓万岁峰下,为汉代启母庙前的神道阙。启母阙为启母庙前的神道阙,与太室阙、少室阙并称“中岳汉三阙”。阙的北边190米处有一开裂的巨石,即是启母石,根据文献< 淮南 子>记载,上古时期大禹奉命治理泛滥的河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其妻涂山氏化为巨石,巨石从北面破裂而生启。西汉武帝游览嵩山时,为此石建立了启母庙。东汉延光二年(123年),颖川太守朱宠于启母庙前建神道阙,即是启母阙。汉代因避汉景帝刘启的讳,曾一度改名为开母庙、开母湖。1961年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这间建于民国的仿古风格殿堂里保护着这个东汉时期留下的石阙。它是几座我国最古老的地上建筑之一。

这个殿阁的四周窗户都被毛玻璃封死了,我们环绕着楼阁走了一周,试图发现没有被锁上的窗户,好透过窗缝看看这古代遗迹,但是绕了一圈却没找到一点缝隙,里面的东西完全看不见,只好放弃了,在外面拍照后离开。

中岳庙

随后来到中岳庙,中岳庙门票似乎是50元,拿导游证不带团不免票,不过我说我是带别人过来旅游的,也就没收我门票钱。

中岳庙是个很宏伟的建筑。总面积11万平方米,为中州祠宇之冠,也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 河南 省规模最巨、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中岳庙前身是太室祠,最迟在西汉汉武帝时已经存在,原为祭祀嵩山太室山神的场所,随着祭祀山岳制度的消失,中岳庙后来成为道教的活动场所,但仍保留着礼制建筑的特点。中岳庙是 中国 道教在中原地区活动最早基地。南北朝时期,道教在 中国 形成,太室祠易名为嵩岳庙,成为中原地区道教活动中心。

中岳庙是五岳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道教庙宇建筑群,基本上保留了清代重修以后的规制。庙中有殿、宫、楼、阁等建筑39座近400间。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中轴线全长650米,共有7进11层建筑,中轴线上的建筑高大雄伟,主殿峻极殿是五岳中最大的殿宇。中轴线两侧分布有古神库、四岳殿、东西廊房、火神宫、祖师宫等多组院落,是道士分别举行祀典和生活的地方。庙内还有古代碑刻73品,

中岳庙

在中岳庙的景区入口有两个东汉时代留下的石像生,都是胡人的形象。汉代的石刻比较写意,只是在石头上勾勒出线条,十分古朴。

这做牌坊是后来修建的

这是建于清代的遥参亭,当年那些无法入中岳庙内祭拜的百姓和下级官员就是在这里祭祀嵩山神的。

中岳庙

这座门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是中岳庙的大门。中岳庙在汉代以后成为道教庙宇。明朝嘉靖皇帝 崇信 道教,所以它在位时期大修作为道教庙宇的中岳庙。

这两只 石狮 神态憨厚可掬,在我国 石狮 中很少见,清代作品。

中岳庙内有树龄200年以上的古柏300多棵

中岳庙

这牌坊的 石柱 础是清代修建中岳庙时留下的,上面得到木牌坊则是现代参照老照片重建的。

中岳庙的第一进院落是财神庙。里面供奉文财神赵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