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登封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古建筑群

这棵柏树汉代留下的,至今已有2000多年树龄

中岳庙

财神庙后神道两旁有两间小房子,在它的下面是巨大的地下仓库,传说宋太祖赵匡胤统治时期大修中岳庙,看到庙中有几百个废弃的古代神像,他觉得把这些神像毁了、当柴火烧了、像扔废物一样扔了是对神不敬,于是特别修了两间地下仓库用来存放这些被换下来的古代神像,至今仓库地上入口的两间小房子上还有古神库三个字。不过我觉得赵匡胤这样做也不能说是尊敬神,因为这是把神当东西锁在仓库里了。  不过也多亏了他,让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很多精美的古代雕塑。

在中岳庙神道的东边至今还有四个造于北宋英宗时代1064年的铁人。而 山西 的晋祠内只有一个完整的。

这些铁人每个都高达3米多,重量超过三吨。这证明了宋代 中国 冶铁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当时也只有 中国 能够铸造如此巨大的铁制品。宋朝 中国 的钢铁产量比当时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中岳庙

这是道教的焚经炉。

这里原先是有8个铁人的,但现在神道西面的4个铁人都是现代造的。传说北宋靖康之难之时,中岳庙内八个铁人相约一起去南方投奔岳家军,抗金。八人走到河边,只有一艘大船。因为铁人重量太重,船一次只能运4个过河,西边那四个县上船走了,就在这时,金兵到了,把岸上的东边那四个铁人抓住,运回了中岳庙,西边那四个因为上了船, 成功 渡到河对岸,加入了岳家军。

文昌 殿前有一棵夏代初年的古柏,树龄已经超过了4000年。

中岳庙

中岳庙的道教法会,这里的道教属于全真派。

文昌 殿后巨大的广场两旁立着五岳中其他四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四位山神的神庙。这些神庙的台基是北宋建造的,殿宇则是现代修复的。

在广场正中神道的北端是峻极门。台基建于北宋,木构建筑建于明代。

中岳庙

峻极门内有一方刻于明朝万历年间的石碑,上面刻着五岳真形图,画着五岳山形的形状。中间的中岳嵩山居然是类似国字的形状。其实在现代地图上,真正的嵩山是八字形,左边一撇是少室山,右边一捺是太室山,中间是 登封 县城。

这明朝万历年间的五岳真形图原先是被玻璃罩保护的,但如今正逢我朝十九大,这是我朝头等大事,所以中岳庙的住持特地打开玻璃罩,制作拓片作为祥瑞献给天子、皇储和公侯贵戚。按照我朝礼制,此种拓片非一般人可以享有,即使富如马云、王健林,无圣上赏赐也不能僭越占有。

这嵩高峻极牌坊,匾额是康熙皇帝题写的。据说康熙觉得嵩山的嵩字又山和高字组成,觉得这里只有他最高最大,嵩山不能与他相比,所以特地把嵩改写为上山下松的字形。

清代岳立天中碑

这就是中岳庙的主殿峻极殿,北宋建台基,明代建造的木结构框架,清代屋顶,九开间,五进深黄琉璃瓦象征皇帝的九五之尊,表明中岳山神享有皇帝待遇。

其实中岳嵩山的山神就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皇帝。

中岳庙

中岳庙峻极殿的大门上有三幅清代彩绘木雕。

这峻极殿模拟的前朝后寝的格局,殿后供奉嵩山神的妻子,东西两间是山神卧室,里面有2个清代雕花床。

最后一间是民国年代建的中西合璧的楼阁

观星台

随后来到观星台,司机带我抄的近路,观星台位于 登封 告成镇,告成镇是当地的工业强镇,元代以前是个县城所在地,夏朝大禹的首都 阳城 可能就是告成镇境内的王城岗遗址。

这个景点比较破败,不过是免费开放。
观星台位于 登封 市告成镇,嵩山风景名胜区的八大景区之一。观星台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它反映了我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 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 中国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