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海宝塔寺

钟楼

鼓楼

海宝塔寺 的房屋主要是现代重修的,但有些建筑构件,木雕、砖雕是清代留下的。时期寺院受破坏很大,佛像都是改革开放后重塑的。

海宝塔寺

砖雕图案也融入了伊斯兰风格的花草图案风格。

寺内的海宝塔至少于公元5世纪初已经始建。公元5世纪初十六国夏国的开国君主赫连勃勃曾经重修这座塔。但塔已在1739年的大地震中被震毁,现在的海宝塔主体结构是1778年清朝乾隆年间重新修建的。不同于清朝大部分佛塔的结构,海宝塔维持了五代十国及其以前常见的方塔造型,每层又分为三个部分,开三窗,中间部分外墙略凸出。塔刹则在全国佛塔 中非 常独特,是绿色塔刹。借鉴了伊斯兰建筑的风格。也许是因为塔造型独特所以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徽 江淮地区有很多宋代以前的砖石建筑都只是省保, 比如 合肥 教弩台和 和县 万寿塔)

感觉 海宝塔寺 的建筑装饰是我在 银川 境内见到的两个比较好的古建筑之一,另一个是 永宁 纳家户清真寺。

海宝塔寺 旁边有公园,放在 合肥 估计我照都不会照,但是既然是到那么远的地方看风景,也就有了拍照的兴趣, 中国 的当地居民对于身边见惯的风景大多都感觉没什么好玩好看的,似乎都对本地景点不感兴趣。

国强手抓锦泰店

国强手抓

从海宝塔出来,按照高德地图的指引,步行去距离海宝塔西门1公里多的一家国强手抓的分店品尝当地人推荐的 银川 最好吃的手抓羊肉。国强手抓起源于 吴忠 ,已经开了30多年。

我是到 银川 凤凰街上国强手抓锦泰店吃的。这个店到了饭点也不需要排队。点了半斤手抓羊肉,炒鸡毛菜和米饭,一共81元。这里的手抓羊肉是 银川 人最推荐的。被评为中华名小吃。我要的是后腿肉,这里的羊肉是切成大块的,肉质不错,膻味较小。不过我也仅仅是第一口尝觉得不错,越吃越觉得味道不怎么样,主要我平时不吃羊肉。

这里的炒鸡毛青菜可不是清炒而是加入辣椒壳,花椒和 四川 辣油一起炒,像川菜的风格。这做菜风格估计江淮地区的人都不会习惯。 银川 的米饭里都是加入少许黄米的。感觉既然国强手抓羊肉能够被评为中华名小吃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但是对我这个来自和 西北 饮食差异巨大的地区的人确实不太习惯。估计 合肥 的一些中华名小吃, 银川 人也不一定吃得惯, 比如 公和堂 狮子 头、刘鸿盛冬菇鸡饺,庐州烤鸭店鸭油烧饼,牛肉蛋炒饭,桂花赤豆糊。还有各种馄饨、小笼包、炒饭、粥、生煎包,锅贴饺,蒸饺什么的,我感觉与北方各省从馅料到面皮再到口味都差异很大,再 比如 烧饼和面条,连 山东 人都吃不惯。

中卫高庙第二天乘坐火车来到 中卫 旅游,我是买了 银川 往返 中卫 时间最短的两趟火车,票价24.5元。早上7:30离开 银川 站,晚上17:00从 中卫 站出发返回 银川 。每趟车都耗时2个小时出头。 中卫 位于 宁夏 的西部, 宁夏 平原的南端,因为明成祖朱棣在这里设立军事要塞 宁夏 中卫 卫城而得名。这里汉代为眴卷县,隋代为丰 安县 ,西夏为保泰军,元时称应理州。1403年明成祖以庆王右护卫改置 宁夏 中卫 ,此地得名 中卫 。1724年雍正在这里设立 中卫 县,隶属 宁夏 府。2004年 中卫 建市。 中卫 有两个 中国 最好的名产, 中宁 枸杞和 中卫 环香山硒砂瓜。初到 中卫 ,感觉当地经济比较落后,植被和水源状况也远没有 银川 好,以至于堂堂一个地级市市容有些像 安徽 中等偏下的县城,或者 合肥 一个二流大中心镇的市容。

中卫高庙

从火车站向南步行几分钟就是 中卫高庙 。 中卫高庙 门口有一些 宁夏 当地口音的老爷爷老奶奶在乞讨,看来 宁夏 南部一些地方也和 安徽 皖 西北 淮河流域一些地方一样,有很多人(论总人口比例当然是极少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也没有谋生的手段,这些老爷爷老奶奶年龄都在70岁以上,早已丧失了劳动能力,如果子女不孝顺,没有经济来源,家里也没有积蓄,讨饭也情有可原。还是很可怜的。

中卫高庙 位于 中卫 市区 鼓楼 大街。从 中卫 火车站南出站口可以向南步行5分钟内就可到高庙景区大门。高庙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屡毁屡建,现在主体结构建于1942-1946年。

这里的地狱宫似乎被 宁夏 说得很响,但是我没看到,也许是路过没注意到忽略了。我只在地藏殿看到一些民国和现代壁画。从2018年元旦开始,高庙3层以上已经不能上去了,估计上层已成危房。所以想到这里参观越早来越好。这里古代留下的东西我只看到了明朝永乐年间留下的五福捧寿砖雕。其他的都是民国和现代建的。虽然壁画比较精美,但是我对民国建筑这种到处都有的东西实在不感冒。的。

中卫高庙

壁画还是比较精美的,但个人对清代、民国壁画不怎么感兴趣

这些民国时代的木雕和彩绘感觉技艺比起现代来也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