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癸卯迎春徜徉古城正定 阳没兔气探寻胃知世界

正定历史上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以其历史之远、文化之厚、物产之丰、军shi之要被誉为“河朔之根本”。正定有7000年的人文史、2700多年的建制史,1600多年的建城史。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jun赵云故里,著名人物“北洋三杰”之首王士珍的旧居也坐落在镇远门附近,众多名遐迩的文物古迹,可见正定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文物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素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美称。“三山不见”指正定历史上曾用过常山、中山、恒山三个名字,但正定是平原没有山,所以说“三山不见”。隆兴寺、府文庙、县文庙前各有三座石桥,起装饰作用,桥下不通水,称为“九桥不流”。“九楼”即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楼、四座城角楼和阳和楼。“四塔”是广惠寺华塔、开元寺须弥塔、天宁寺凌霄塔、临济寺澄灵塔。“八大寺”指原来城内的八座大寺:隆兴寺、开元寺、广惠寺、临济寺、天宁寺以及被毁不存前寺、后寺、崇因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指原来城内大大小小有二十四座牌坊?想了解金牌坊就请跟着游记走一走找一找。

我们生活在高科技时代、现代化文明的时代,在国史文化拥有上往往失去了感觉。什么感觉?每个人的回答会有不同。我们需要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参观名胜古迹有助于唤起我们对于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的记忆、感知、尊重、景仰和自信,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无根的人。一叶观音乘莲而来,菩萨慈悲普度众生。2023农历癸卯春节出行,只为她而来,观音菩萨护佑众生出入平安。

假期高速免费,三年大疫后放开出行,查看天气无降雪,只担心路上堵车,早些出发吧。

出乎意料一路畅通无阻,不到三个小时抵达正定古城内,停好车沿着燕赵大街徒步南下开启古城游览。

正定县城燕赵南大街与中山西路交叉口马家老鸡店,马家老鸡始创于清朝初年直隶祁州(现河北省安国),清朝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因避战乱,迁至正定,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马家是清真,马家卤鸡有鲜明的回族特色,选料特别讲究,一律采用鲜嫩活鸡,在如今笼养鸡占主流时,则尽量采用山区散养鸡。

郝家排骨,肉质爽滑,风味独特,祖传烹饪秘方,选用新鲜排骨,搭配各种天然中草料,特殊煮制工艺制作而成,风味独特,肉质爽滑,一口咬下,入口即化,鮮嫩的肉汁流入口中,味入骨髓。

紧邻郝家排骨就是王家传统烧麦馆。它是正定史上成立最早的回民餐馆之一,历经160多年的风风雨雨,现已成为名震燕赵大地的风味餐馆。

旁边有两家烧饼小店,口口香和缸炉大烧饼,其中的“口口香”最好吃。

缸炉芝麻烧饼是河北有名的小吃之一。据考证,已有千余年历史,堪称中国北方面食中的一绝。该品制作是用大缸做炉子,将烧饼生坯贴在缸壁上烧烤而成,故名。成品色泽浅黄,外皮酥脆,内瓤层次分明,筋道利口。有一条关于缸炉烧饼的谜语,谜面是:城府千层四方方,芝麻万点心计长。奈何八卦炉中烧,送到唇边更生香。

开元寺历史上也是正定八大寺之一,如今寺庙不存。寺里有三个宝贝:须弥塔~大钟~赑屃。

开元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寺内现存主要建筑为三门楼、天王殿、须弥塔、钟楼和法船殿遗址。其主殿在后,钟楼、须弥塔于殿前左右对峙的布局是唐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典型实例,在我国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开元寺须弥塔,又称“开元寺塔”或“须弥塔”,因风格与西安大雁塔、小雁塔相似,故有“正定雁塔”之称。开元寺须弥塔是一座砖石结构九级密檐式方塔。塔高42.5米,平面呈正方形,共九级,通体为砖石结构。拱券门上方嵌康熙元年梁维枢书“须弥峭立”石额,上款“康熙元年夏皋月之吉”,下款“郡人梁维枢敬题”,该塔“开元寺须弥塔”之名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