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癸卯迎春徜徉古城正定 阳没兔气探寻胃知世界

甬道两侧各有一株寿龄一千六百余年的槐树,龙槐凤槐。

戒坛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为一座重檐三滴水、四角攒尖顶亭台式建筑。戒坛是佛教僧徒受戒时举行宗教仪式的所。在古代,规模较小的寺院没有资格设有戒坛,而隆兴寺自宋代奉敕扩建后,宋、元、明、清历代都由皇帝敕令重修,颇受重视,成为北方著名的佛教寺院,因此设有戒坛。隆兴寺戒坛是我国北方三大坛场之一,其余两处分别在北京戒台寺和五台山清凉寺。

“金绳觉路”出自李白《春日归山寄孟浩然》中:“金绳开觉路,宝筏度迷川。”金绳,佛教中用以分别界限的金制绳索,引申的意义为戒律或规矩。

戒坛内供奉着弥陀佛和药师佛,为青铜铸造双面佛像,两尊佛像背身相连,相背而坐。造像结跏趺座,两尊佛都没有披袈裟,都是像菩萨一样头戴五叶冠,面庞圆润,项饰璎珞,钏镯具足,手臂飘带,弥陀像手做禅定印,药师像手做慈悲印,神态平和宁静,简洁秀雅中生出寂静庄严相。

二佛像相背而坐,背身相连,面南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面北而坐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隆兴寺戒坛上供奉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及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这在中国也不多见。

两尊佛都没有披袈裟,都是像菩萨一样。这是为什么?面北佛仰覆莲座下正中有个方形板,上面刻满了非常小的字。铭文“大明弘治六年真定县滹沱河南古城村善女吕氏讳旺谨造”。弘治六年为1493年,距今五百多年。这证明是吕氏铸造捐给寺院的佛像,不是僧人造的,这位吕旺信仰的是密宗,属于西藏密教体系的佛像。

转轮藏阁坐西朝东建于北宋,是一座平面近似正方形的二层楼阁。在建筑结构上采用大弯梁和移柱造、叉柱造的做法,被中国建筑学家梁思成赞为“木构建筑之杰作”。

转轮藏是一座可以转动的木质藏经橱,为宋代遗物。直径7米,由藏座、藏身、藏顶三部分构成,中间设一根10.8米的木轴上下贯穿。转轮藏为南朝梁(497-569年)善慧大士始创。因佛教中有推其旋转一周与诵读佛经同功之说,后世皆有造立,但保存下来的实物较少。此宋代转轮藏则为现存实物中时代最早者,堪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转轮藏,是隆兴寺六最之一。

整个转轮藏的重量由底部藏针承受,据考证地下埋有一铁球。轮藏是佛寺中之一种可以回转的佛经书架,又称转轮藏。亦即将书架作成八角形的书棚,中心立轴,使书棚得以旋转,俾能捡出所需经卷;此种书架即称轮藏,与民间的走马灯相似。轮藏之制,起自转藏。所谓的“转藏”,就是转读大藏经之意,这和“看藏”不同,“看藏”是指读经时每天阅读,自首彻尾一字不漏,而“转藏”则只是读经文中每卷之初、中、后数行而已。

转轮藏即为转动的藏经橱,是佛教取法 轮常转,自强不息之意,比喻佛法犹如车轮,辗转相传,永不停息。

慈氏阁坐东朝西建于北宋,是一座平面近似正方形的二层楼阁。内部梁架结构采用减柱造,简洁明朗,檐墙内立柱为宋《营造法式》所记永定柱的唯一实物例证。

慈氏是弥勒梵文的意译,因此慈氏阁就是供奉弥勒的殿阁。隆兴寺天王殿看到的是一尊大肚弥勒佛,这是另一尊,他的形象差别很大。这尊又高又瘦头戴冠的菩萨身立于2.55米的砖须弥座上,像高7.4米,为北宋时期独木雕刻。历史记载当时就地取材从太行山上砍伐树木修这个寺院,在五台山地区找到这根巨大的杨树,运来雕成菩萨像。九四年维护时发现从脚到7.4米躯干,是一根青杨木,头上佛冠是一段红松木。后面的火焰纹背屏是木板拼接。其高度虽不及承德普宁寺木质观音菩萨和北京雍和宫弥勒木像大,但雕制时间却比二者早了六百多年。因此为国内最古老的独木佛像,“隆兴寺九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