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踩着“小折”闯开封

计划农历兔年的大年初一骑着新组装的折叠小轮车去开封一日游,试试这小轮子车跑远路是否可以胜任。

今年政府解封市区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大年三十晚上远近鞭炮声此起彼伏,没有睡好觉,初一早上犯困没精打采的,眺望下窗外远处灰蒙蒙一片,又是个雾霾天。

出游计划暂时取消,等天气变好、空气通透了再出发,否则雾里看景,就像囫囵吞枣一样不知滋味。

再说空气污染的状态下运动,呼吸频率和深度都加大,吸入更多的污染空气,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以前觉得小轮子的折叠自行车主要是可以缩小体积后带入公交车、地铁或者小汽车内,到目的地后解决近距离内的交通。

如果骑着“小折”走远路,非一体成型的车架强度令人担心,别骑在半路“咔嚓”一声响,从车架的折叠关节处断裂,“人仰马翻”那可是悲催了。

无意中看到一篇介绍折叠自行车的文章,引起对“小折”的兴趣,上网查阅了折叠车的资料,打消了我的顾虑,打算换匹小马骑骑。

主要看中“小折”前横梁很低,上下车从前边跨或是后边跨都很方便。展开的情况下也比大车子体积小更灵活,停放时占面积也小。

看了下“大行““欧亚玛"“捷安特”“喜德盛”这些品牌的成品折叠车,价格都挺贵,关键是配置不适合我的寻求,我想要的它没有,它配置好的我用不到。

品牌自行车厂家也不是所有零配件都自行生产制造,主要是生产车架,其余的配件都是采购专业零件厂家的,然后组装成整车,打上自己的品牌进行销售。

现在有万能的”淘宝网“按照自己需求网购各个商家的零配件,凭我骑车的经验,自己组装成整车应该问题不大,关键是按照自己的需求配置,不花冤枉钱,性价比高。

车架是主体,常用的有铝合金和珞钼钢这两种材质,铝材重量轻、不会锈蚀,但是管材没有弹性,落地生硬;钢材重些、保护不好会锈蚀,但是钢管有一定的弹性,能够过滤掉部分颠簸震动,路感比较好。

我通常会骑的较远,良好的路感放在第一位,网购了珞钼钢的20寸折叠车架。其他零件不一定要买贵的档次规格,适合自己的入门级别产品就很好,好用不贵,经济实惠。

下图:到货的20寸珞钼钢折叠车架和前叉,为了防锈表面做了电镀处理,银光闪闪。

感觉银光闪闪的电镀色太引人注目了,买了两罐浅灰色的自喷漆,给车架改下颜色,低调一些更符合我的风格。

下图:来的楼顶平台,把车架悬挂起来,用自喷漆从各个角度喷涂到位,晾晒半天散散漆味就好了。这颜色效果,看着不错。

下图:网购的零件陆续到货,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空闲了先安装部分,再继续等待到货,也挺好玩,也挺期待。

下图:安装在后轮轴上的9速飞轮组,由9片不同大小和齿数的飞轮片构成。小的是11齿——28齿的,大的是11齿——36齿的。更大的齿数决定了爬大坡的能力,肯定要选择大的。

下图:用活动扳手配合专用工具,把飞轮组安装紧固到后轮轴上。

下图:装好车轮后,大体成型,挂在组车架子上安装调试变速器、链条等。车轮离地一方面便于转动车轮调试变速和刹车;另一方面不用弯腰趴地的操作,站直了工作更舒适减小劳动强度。(这个组车架平时放在入户门处当衣架用)

下图:变速器加挡到最高档位,链条位于11齿飞轮片上的状态。

下图:变速器减挡到最低挡位,链条位于36齿最大飞轮片上的状态(在这个挡位,室内停车场那样的大斜坡,可以比较轻松的蹬上去)

下图:装配好的整车下生产线落地。

下图:车架和车把立杆一折两半,折叠起来的状态。

下图:折叠状态的另一面。

“小折”经过中原区范围内的路试初步合格,只待时机闯出郑州,骑向开封。

正月初三北方南下的寒潮来袭,最高气温降至3℃,最低气温只有-8℃,好消息是驱散了雾霾,坏消息是冷空气过境带来的大风。骑车出行持续的大风比大坡更加令人费力难行,不宜出行。

看天气预报,正月初四大风明显减弱,低温依旧,晴间多云,气温2至-4℃。

只要没有刮大风,做好保暖措施,初四出行,再等的话,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

用弹性抓绒的围脖叠成双层箍在头上成个头套,两边拉下来正好遮盖脆嫩的耳朵,再带上短帽檐的帆布渔夫帽。

头套加帽子的组合很好解决头部保暖。如果感觉热了,取下帽子,露出头顶透风,头套包裹着脑袋四周和耳朵,不会受冻。

今年新买的加厚棉手套,使用至今效果不错,冻不着手指头。

身穿两件毛衣加棉袄,保暖裤外罩防风加绒的运动裤。

室外活动防寒保暖不能轻视,要是冻的受不了,在野外可是不好解决,轻则受寒生病,重则失温有生命危险。

正月初四(1月25日)清早吃饱喝足,6点出门,天还黑着,走电厂路到北三环,到沙口路、天河路一直往北,到北四环向东,到中州大道往黄河公路大桥方向。

好多路段还没路灯,黑咕隆咚,我拿出强光手电固定在车把上,能照明前方5米左右的路面。打开红色闪烁的警示灯挂在后车包上,警示后方来车,黑暗笼罩的路边有我在骑行。

下图:清晨7点天空已经亮了,来到了北四环外,中州大道上。

我规划去开封的路线是先到郑州的黄河边,沿着黄河大堤一路向东,到开封的黄河边,再折向南边进开封市中心,由郑开大道返回。

这个路线多年前曾经骑自行车走过,黄河大堤上距离有80公里,出郑州市区和进开封市区的距离共计约25公里,返程走“郑开大道”的距离约70公里。

黄河大堤属于郊外,肯定没有路灯,所以这段路放在白天骑。“郑开大道”属于两地之间的景观大道一直有路灯照明,安排在返程时夜骑。

下图:前方进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我右转向东骑入省道S312,和黄河并行。

下图:来到黄河大堤上,远处是大堤外侧的村庄。

下图:黄河大堤的内侧就是黄河的河道,太阳在东方的云层后露出光芒。

下图:远处是刘江黄河公路大桥。

下图:往西边上游方向远眺。

下图:来到刘江黄河公路大桥下。黄河大堤上的路以前是黄河河务局的防汛公路,现在已经成为省道S312的一部分,路面重新铺设,路况非常好。

下图:现在是黄河的枯水期,水位下降,河面缩窄,桥墩的桩基都露了出来。

下图:水位下降露出了大面积的河床,留存在坑洼处的积水结了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