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光影蚀者 发表于 2023-5-11 22:58 非也非也,户外有很多种,有自虐去走狼塔、冬季翻秦岭,也有人轻装?背夫走EBC,有人自己带米饭腊肠煮饭,有人啃压缩饼干,有 ...

只背两三天,我也会吃把子肉,会涮羊肉。但换成爬野路,还是部队和牧民那套饮食,既轻量实惠又顶饿,还省燃料。几条能量胶的钱,够买一公斤干果酱了。
  • 《风语行者》 做了好几个,都卖了,口太小,简单点买个1.1升带手柄不锈钢微压锅装个30kp压力阀就行了,那个安全阀除非压力阀堵了才有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5-14 11:58
装骑营 发表于 2023-5-13 23:37 只背两三天,我也会吃把子肉,会涮羊肉。但换成爬野路,还是部队和牧民那套饮食,既轻量实惠又顶饿,还省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装骑营 以前改过,爬山嫌重,扔家用嫌小。。。还是参考山地军粮,极地军粮自己搭配,小锅一煮省事。 2023-5-14 17:55

可以放g2气罐的锅,而且压力阀加热后会加压排气转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改为钛锅会更轻,小金+1L钛锅(网上找了很久,杂牌,咸鱼上购买,只有一个)+550ml钛工匠的碗+缓冲收纳网套=449g,还可以组合两个450ml钛工匠的碗=587g。小金迷你高压锅,高海拔户外solo利器(附详细烹饪使用方法,不断更新中)

【掌握火候和时间是重点】1、全程小火到微火,用了家用煤气灶(加隔热板)、SOTO310风神、SOTO310蜘蛛炉、MSR小火箭2(非豪华版)、SOTO330风神测试,家用煤气灶就不说了,加了隔热板火都大,很容易喷。感觉MSR小火箭(非豪华版)最好控制,且不易熄灭,SOTO310风神要是调为微火,很容易熄灭,虽然要加挡风板,但是户外的条件更为苛刻,所以更容易被吹灭,加大火量又容易喷,而且煮饭不好控制时间,容易糊。MSR小火箭出气孔比较少,即使风大调大火焰,也比SOTO310风神好控制,而且省气,至于MSR小火箭不带海拔气压调节,4年前在EBC海拔5000米的Lobuche 8000inn烧水也没感觉有啥区别,要是到气体很少的时候才能有不一样。
2、控制火量先别盖盖子(这样好掌握火的力度,也不容易熄灭,我喜欢用MSR小火箭(非豪华版),150ml米为例(加水到300-310ml),先泡米10-20分钟(户外反正也在休息,煮饭也是一种放松),然后开中小火煮,我买了个MUJI的硅胶勺,前面是软的,可以在煮沸之前去搅拌,刮粘锅底的米饭(减少糊锅几率),火别太大,加热到煮沸,从开始点火到沸腾,控制时间6-8分钟,别太快,不然不好吃,然后就可盖上盖子了,这时候锅壁也不会太烫,用块毛巾包着锅盖盖子,然后立马调为微火(这里是以MSR小火箭(非豪华版)为例子,只有淡蓝色的火焰),等听到泄压阀有滋滋声的时候,开始计时闷8分钟(其实家里的电高压锅煮饭时也是这样,不管米量多少,泄压阀被顶起来计时时都是8min),关火后继续闷10-20分钟,就行了。(备注:高原地区气温气压低,所以时间要根据具体情况更改,总体说来,微火很关键),按照上面这个煮法,完全看不见喷糊糊的水汽,也不会气体冲得泄压阀滋滋的转,如果火大,记得加水要比上面说的多,但是容易糊锅和夹生(就像小时候父辈他们说的:下面焦上面烂,中间还夹穿甲弹),我按照上面这种煮法,常温(海拔:海平面附近)煮150ml米,只要4克气,4克算很少了哈,而且盖子上完全没有喷出的水渍和印记。

煮好饭焖饭,看看盖子上没有喷溅的印子,过去没掌握方我煮好后,上面都是米浆干燥的印子。

3、(重要!!加水后不超过容量的80%,最好不要超过70%),炖汤一样,也是别先盖盖子,因为煮肉类会产生浮沫,容易引起喷溅(这就是容易喷溅的一个原因),所以中小火加热,到沸腾产生浮沫后,去除浮沫,调为微火(火大一样会喷溅),和上面煮饭一样,再用毛巾包住罐体(咸鱼和淘宝上也有附带把手的版本,雷鸣闪电的),盖盖子后闷30分钟(针对排骨和鸡),若为猪脚,要45-50分钟左右,这样全程也不会喷溅,泄压阀也只有滋滋的出气声,只要控制微火不至于熄灭,盖子上也不会留下任何印记,而且容量可以装到80%,因为小金的高压锅容量也就700ml,所以按照上面这种炖煮法,汤汁的损耗量很少,见下图,常温(海拔:海平面附近)炖一锅马蹄笋排骨(加2个花蛤提鲜),烹饪时间40分钟只耗费11克气。

看看下面这个煮好后的盖子,没有明显喷溅的印子

《风语行者》 发表于 2023-5-14 11:58 做了好几个,都卖了,口太小,简单点买个1.1升带手柄不锈钢微压锅装个30kp压力阀就行了,那个安全阀除非压力阀堵 ...

以前改过,爬山嫌重,扔家用嫌小。还是参考山地军粮,极地军粮,自己搭配简单实惠,小铝碗一热就好。

装骑营 发表于 2023-5-11 16:15 [保存一天,郊游还行。而且汤料就是水,白白增加负重。。。不如考虑油包的坛子肉,腊牛肉,自制风干肉片,保存期一周起步 ...

我的使用场景是长途自行车骑行,对重量没有背包徒步那样敏感,对于肉类希望在炎热天气下中午吃不完能保存到下午,下午吃不完能保存到第二天。
  • 装骑营 318出发前买套锅,买肉菜,想着几个人一起做饭。。不到一周,扔的就剩个小锅,盖都扔了。肉菜变成几片腊肠,米饭变青稞燕麦,能轻就轻,怎么省事省燃料怎么来。能靠着吃,就不坐着。 2023-5-16 19:27
  • 装骑营 一两天翻个垭口达坂,连续在高海拔骑行,减重是必须的。我刚开始骑行也买了套锅,吃新鲜肉菜,几天后扔的只剩最小一个锅,盖都扔了,带没有水分的干肉,榨菜,米饭也换成不用煮的青稞,一切为了轻。 2023-5-16 14:59
光影蚀者 发表于 2023-5-12 18:14 [小金即将推出更轻量化的CNC铝质盖体,加上改版后的小号压力阀,重量比老款不锈钢版的要轻62克左右,如下图(目前盖体还没 ...

这个盖子的问题是拧紧以后是歪朝一边的,不能保证压在密封圈的中部,不知道升级后有没有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