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小金迷你高压锅,高海拔户外solo利器(附详细烹饪使用方法,不断更新中)

我心飞翔222 发表于 2023-5-16 11:08 [我的使用场景是长途自行车骑行,对重量没有背包徒步那样敏感,对于肉类希望在炎热天气下中午吃不完能保存到下午 ...

318出发前买套锅,买肉菜,想着几个人一起做饭。。不到一周,扔的就剩个小锅,盖都扔了。肉菜变成几片腊肠,米饭变青稞燕麦,能轻就轻,怎么省事省燃料怎么来。

我买了一个keith铠斯钛煮饭器,,改了一个微压力锅,目的不是高压锅,只是在高海拔地区,能够让我吃上煮开的面食之类的就好了。十几年前第一次去西藏,在海拔四千多五千米的雪地,我的意大利面条煮了半个小时还没煮熟,水在沸腾,但是温度只有八十度多一点,而且生肉感觉根本煮不熟。
现在改的这个单人微压力锅,在海拔三千多米不到四千的地方,大半锅水,锅开始放气后,火枫大黄蜂小炉头转小火一分钟,采用0-100度水银留点温度计测量(100度后面有余量位置,刻度实际标注是到105度),水银泡朝上,套1mm硅胶管,测得锅内温度是102-103度,够我用了。
买了一个keith铠斯钛煮饭器   买了一个雪线迷你便携小型高压锅  买了三个迪卡侬套锅 还有若干钛锅不锈钢锅   看需要匹配就行

户外就在于DIY折腾,小金开发出了把手后,如虎添翼,经过老板的指导顺利粘接了把手,胶水是可以耐受300度高温的耐高温胶,很牢固,小金的吗容量稍小,我也买了雷鸣闪电的迷你高压锅做了对比,相比之下,雷鸣闪电的锅体容量较大,有1L,经过炖排骨炖牛腩,小金的压力明显优于雷鸣,停止加热后小金压力可以维持数分钟,雷鸣基本上一关火就没压力了,雷鸣的水汽损耗比较严重,微火阀门处一直有水汽流出,小金锅体厚度也比雷鸣要厚,通过DIY内置罐体(雷鸣为360ml不锈钢罐,小金为钛工匠280ml的茶叶罐),蒸隔一个为酒精炉支架,一个为jar钛蒸隔,隔水高压蒸粉蒸肉,两者都是加300ml水蒸,200克肉雷鸣上汽后小火加热40多分钟后肉质还是比较硬(耗气18克),153克肉小金上汽后微火40分钟肉质已经软烂(耗气13克),小金的容量要小于雷鸣1L的容量,所以雷鸣多了50克肉要多耗费一些时间,但是也与压力不足有关。相比之下,高海拔solo长线徒步,烧水我还是优先选择小金,低海拔煮面烧水可以考虑雷鸣闪电。

小金煮面
关于小金煮泡面:高海拔的话先上盖烧水,开盖烧水即使水开了,温度也不达标,水不超过500ml,烧开后,等3-4分钟泄压后再开盖,低海拔或零海拔就开盖把500ml水煮沸腾,常规桶状方便面85克的方便面饼掰成3块下去泡,粉包只能放60-70%,避免过咸,这时可以放青菜,生菜可以放4-5片(像EBC徒步可以低海拔买个包菜,不容易坏,那边蔬菜比肉贵,高海拔能吃到蔬菜是一种奢侈的享受)然后开微火继续煮,别上盖,水微开泡面就会膨胀,立刻关火,上盖闷5-10分钟开盖就OK了(常温耗气8-9克)。

关于一体式炉头外加钛折叠挡风板会导致热反射使得罐体温度升高的问题,冬季还好,气罐减压本来就会导致罐体降温,太冷环境高山罐也会出现汽化不完全,还需要预热或者热水泡罐体(户外低温环境下,我睡觉前都会烧开水放进保温壶,第二天要是气罐不来气,就用热水泡一下),backcountry生产了一款配合MSR反应堆的铜片预热装置,不过反应堆确实适合登雪山的高海拔大风环境,就是有点重,烧水利器,煮面都要控制好火候,煮饭别想了,隔水蒸那太耗气(我就曾经用MSR1.8L的风神放进小金迷你高压锅隔水蒸粉蒸排骨,太耗气了,所以后面还是采用隔水内高压制做个人份的粉蒸排骨或粉蒸肉),所以低温环境一体炉挡风板反射的热量应该不至于导致气罐发热过度。

常温或者夏天气温高时一体式炉头使用半包围或全包围挡风板,会导致气罐温度过高,导致过热或爆炸危险,我也买了个钛挡风板配合气罐钛隔热板,但是挡风效果确实不如钛包围挡风板效果,气罐上部的钛隔热板温度也较高。

自己DIY了个轻便的隔热垫,在网上看到二氧化硅气凝胶,大小10×10×0.3cm,隔热效果好(耐热560度),用气罐盖在中央划线,裁纸刀很好切割,但是容易掉渣和粉尘(感觉类似石棉,勿吸入,戴口罩操作),然后用卡夫特耐热胶(耐热200度)将锡纸(耐热450度,锡在零下13度时,白锡会变成粉状灰锡,俗称锡疫,不过我将锡薄放进零下18度速冻48小时未见有异常,不过我也做了铝箔覆盖的版本,耐低温性能更好)粘接包裹二氧化硅气凝胶,胶水本身属于柔性材料,涂抹后也可以减少粉尘外溢,中间孔侧壁一样要覆盖,避免粉尘外溢,重量21g(铝箔版本23克),收纳于平时常用的belmont轻便户外桌(桌总重量205)包装里面,也不会被压变形。

番茄炖牛腩(适合户外取水比较方便的户外)        2日1夜的户外,早上出发,中午、晚餐第二天的早餐,可以准备三顿肉食,肉食如何保鲜?带个YETI保温箱??显然不可能,太重太大。我的帐篷比较轻量,夏天海边也用过1.5层帐,虽然结露,但是也还好,所以平时我露营携带的是HMG的Dirigo2和Ultimid 4+2人内账,重量都比较轻,所以我可以带上一些餐具做不一样的户外餐,经过权衡,我选择了膳魔师750ml和Klean Kanteen的946ml的焖烧罐,前者储存冰块可以30-35度的夏天,48小时不融化,后者装速冻的肉类,36小时后最下面的肉类还是硬的,平时我会先把肉类分切,洗净,然后装袋,放进直径和焖烧罐内径一样的塑料罐里压紧速冻,焖烧罐放进保鲜层预冷一晚上(说明书上写清了不能速冻),然后出行时把肉类装进焖烧罐,然后最上面放上一个迷你的蓝冰包,最后放进铝箔收纳袋里,按照烹饪的先后依次取出肉类进行解冻,然后迅速关闭盖子。调味包我是用p蛇的dyneema袋子,里面装了常用的佐料,根据情况装填不一样的佐料。

将牛腩(232克,因牛腩比较容易缩水,所以可以放到300克)放进迷你高压锅内,放入冷水,加入姜片,开中小火,快煮沸时开微火,避免浮沫溢出,然后取出牛腩,洗净,把锅洗净擦干,放入少量食用油,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再加入牛腩、酱油、耗油,用筷子烧香上色,注意火别太大,就小火,避免炒焦,然后放进切好的西红柿(我这里用一个西红柿、一个土豆,加起来350克),别放土豆,土豆先不切,避免氧化变色,然后和牛腩一起炒,锅体体积虽然很小,但是还是可以翻动的,把手处比较烫,我TB买了一个帆布的防烫布,可以开盖拿把手用,很轻。然后放进少量水,喜欢用汤汁拌饭的可以水淹没食材,喜欢干一点的,就少一些,因为西红柿和牛肉都会出水,然后放进迷你料包(姜、八角、桂皮、香叶、花椒、干辣椒),盖上高压锅盖,小火上汽后改为微火,焖40分钟,等待5分钟作用冷却泄气开盖,放进切好的土豆块,盖上盖子,小火上汽后焖10-15分钟即可,如果嫌水多,需要开盖小火加热收汁,不过土豆会烂掉,也很废气,这个汤汁也很适合泡饭,煮饭我在炖牛肉的同时,会用uniflame的17CM平底锅+原装盖去煮饭,超级快,而且平底锅还可以煎东西。这样下来以上烹饪耗气24克(夏天气温零海拔),这一碗够2人拌饭足够。

自制轻量挡风板       采用薄铝箔和厚锡箔粘接(双面铝箔,中间夹层为厚锡箔),然后裁剪,形成半包裹,以避免全包裹温度过高,也方便调节火力,上面一条磁吸带跨过小金把手,下面一条可以直接磁吸贴在气罐上做固定,经过定位打孔后,可以同时兼容小炉头(兄弟3000T钛合金、MSR小火箭2),挡风板重量也就11克,因兄弟钛合金炉头较短,所以会导致气罐口、炉体温度过高,加上挡风板,温度可能进一步上升,虽然气罐气化后会降温,不过为了安全我还是在罐口放置一个前面帖子有提到的二氧化硅气凝胶隔热垫,加上上面的挡风板,重量也就30多克,比之前的折叠钛合金轻太多,而且钛合金的挡风板边缘比较锋利,容易割伤手,且全包围的集热效果太好,会导致罐体的温度过高,也不方便点火,我大部分都是使用小火到微火,所以温度也不会高得太离谱,另外兄弟钛合金炉头在小火时会出现燃烧不完全,锅体会变黑。我使用的其他几款炉头(soto310风神和蜘蛛炉、soto330、MSR小火箭2)均不会出现变黑的情况。

店铺老是下架产品是规避风险吗
发自8264小程序
  • 光影蚀者 做罐体的师傅做完一批全部买完了,就会暂时下架,小金老板平时也是工作之余弄这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7-9 12:42
解忧杂货铺 发表于 2023-7-7 11:51 店铺老是下架产品是规避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