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雪山腹地行

你会不会为了某个抖音博主,去见一座山?

两年前,我在抖音上关注了一个叫“艾几花花神”的博主,主要讲解丽江高山植物。

22年后,她的抖音没更新过。我有点担心她,也想去看看这座纳西族人视为珍宝的雪山,亲眼去看看,她曾经在一条条的视频里,细细解说过的产自丽江的标本植物。

2022年国庆,原计划走尼亚线,被疫情憋死,只好不断的改线,发现除了梅里,竟无处可去。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三德子跑友小和那里,得知玉龙雪山腹地竟然藏着一条小长线,因涉及保护区,资料很少,轨迹几乎没有,只从抖音上找到几条视频资料。清哥找人打听,去过的一个朋友说他谋划了三年。

于是乎,就是这么恰好,定线、组队、找向导,我们又背上行囊,和怒江朋友去大山里愉快的玩耍。

玉龙雪山,北半球距离赤道最近的雪山。

纳西族语叫“波石欧鲁”,意指白沙的银色山岩。山石主要成分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又称“黑白雪山”。整座雪山由十三座山峰组成(是不是联想到太子十三峰),像一条飞舞的银色巨龙,故名玉龙山。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像是玉龙用尾巴圈出来的秘境,山形很神奇。

四天的小长线,行程很简单,10人半重装的小队伍,找了5个背夫背食材、睡袋、帐篷,所以这一路,呃~吃得有点好。

1(10月2日) 大具—小上海(背夫集合,徒步起点)— 一线天—大药坪(3100),约9.2公里。

每年国庆,云南的天气都不咋滴,今年也不例外。

沿着水渠一路爬升,路很好走;小上海过来的树林里,碰到老乡在挖松露,山里人管它叫“山洋芋”,据说早先年当洋芋吃。排姐和张同学斥巨资150买了一兜,我拎着估着有一斤多。出发前请向导杀了只老母鸡带上,这运气,今晚就吃松露煮鸡。

还有如此隐秘的线路呢
  • 青霞wcc 从大具穿到雪莲峰最过瘾,可惜雪莲峰属于保护区,还涉及景区,要不然是非常棒的一条线。 2023-6-1 17:35

大具的乡亲们很是了得,以前都是在古城里做导游的,现在旅游不景气闲赋在家,满山跑着找草药,野山七、五味子~~~

野三七雪山腹地行

蛇菰

五味子

zhb001 发表于 2023-6-1 17:02 还有如此隐秘的线路呢

深秋,想不到还有报春花看。
藤本类乌头

花楸

异萼假龙胆

坐等更新

一路捡了好多菌子,牛屎旁边的也不放过。雪山腹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