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修心之旅一一记2022.6.3川藏南线自行车独行

林芝市一公园。

林芝,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古称工布。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西连那曲市嘉黎县、东接昌都市,南部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印度占据)、缅甸接壤,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

林芝风景秀丽,很多地带被誉为“西藏江南”,有林芝桃花节,有丰富多彩的南伊沟等,还有被誉为西藏西双版纳的墨脱县和察偶县。林芝海拔平均3000米左右,最低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墨脱县巴昔卡,海拔155米,就高度来讲要低于西藏其他地区。是世界陆地垂直地貌落差最大的地带。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由西向东地平行伸展,“南迦巴瓦”则正是龙脊上的白色雪峰,它海拔7782米,是南段喜马拉雅的最高雪峰,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了群山环绕的独特地形。

笔直的公路。

在一超市买的点心零食。

晚上喝拉萨啤酒。

红烧肉盖饭,其实更像是回锅肉盖饭。

舒舒服服的泡泡脚。

6月15日,更章门巴族乡~松多镇,194公里,爬升1712米,最高点松多镇4281米。

3D骑行轨迹。昨晚睡的不错,天亮前雨停了,早上起床又磨蹭了,本想今天任务艰巨,定了七点闹钟的,出门都已经八点一刻了。来到昨晚上就看到的包子店,买了花卷、油条、油饼,店里只有可乐红荼,没有别的喝的,边上店又没开门,买了可乐就油条[呲牙]。把剩下的饼带着,加昨天林芝买的点心,好多吃的,好有安全感[呲牙][呲牙]。一路上风景都很好,沿着尼洋河一路缓上,绿的水、白的云、青的山、黄的青稞油菜花,美极了。中午在藏茶馆买了奶茶配早上的饼,奶茶好喝。一天几乎没有出过太阳,到下午三点又突然变天了,赶紧穿雨衣裤,才骑了二十分钟雨停了,心里想着运气不错。没高兴多久,四点又开始下雨,下大雨,目的地没有到,必须干。这时就很后悔早上为什么不早点出发[捂脸]。总算是在六点左右雨停了,太阳出了一点点,晒一下人舒服多了。七点差点到了镇上,比计划的时间早一点[胜利],收拾干净后去吃藏餐,挺好吃的,奶茶搞了两壶补充能量。明天170公里就到终点了,不难,加油吧中年大叔。

小镇的清晨。

林芝往拉萨400公里都是极好的路,汽车都走林拉高速了,路上几乎没有汽车。

平坦宽阔又温和碧绿的尼洋河。

早上买的巧克力馅的饼及昨天林芝买的点心,其实骑行服背袋里也都是小零食,边骑边吃。

青稞地,丰收在望。

路边的一处景点。

很突兀的一座山,山下是个镇子。

中午钻到一家藏民小茶馆里吃饭,其实是只是点了一杯奶茶就早上买的饼,一杯一斤,五元。

一直沿着尼洋河边逆骑而上。

油菜花海,路过时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面而来,让人感到舒适。

远方的蓝天,近处的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