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修心之旅一一记2022.6.3川藏南线自行车独行

早早开始打广告了。

晚餐。啤酒、鱼香肉丝。

6月12日,八宿县~玉普乡,155公里,爬升1692米,至高点安久拉山4468米。

3D骑行视频。

好几天了又吃上馒头了,住县城吃的花样会多一点,这里生活是不容易。早上起来拉肚子了,昨晚也有一次,出门前吃了家里带来的整肠丸。吃过早饭回到住宿的酒店隔壁的诊所找医生开药,开了诺弗沙星跟肠炎宁。回想起来应该是因为昨天傍晚吃了冰棒又一下喝了一瓶冰可乐造成的。其实平时一两次的拉肚子不担心,但这种时候可不能有一点点闪失,万一再拉两次可就腿软了,所以必须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出发就有点小雨,骑一会儿就停了。出城不久就追上昨晚上核酸碰到的骑行小队。当时是一段小起伏路,我在下坡时加速到50准备冲坡,超过一小姐姐时卡在包外的酸奶掉了。小姐姐在后面喊东西掉了,调头去捡,答谢后重新起飞。今天先七八十公里上坡再上八十公里下坡,爬升不算多,坡度也比较小,总的来说算是轻松的。但是今天一整天基本就没有睛过,时不时还来点雨,浪费了最美的一段路。好在远处的雪山一直都能看到,不同的雪山一直围绕着。中午望着雪山路餐,一点左右开始刮起逆风,上坡加逆风,打卡下山往然乌湖方向。这段下坡路况着实差了点,小心翼翼的放坡。到达然乌湖时有一块路牌,写着察偶,原来丙察察路线是在这汇入318。有机会一定要去走一趟丙察察,其实当时心里有那么一丝丝的心动转弯的。然乌湖这里风光不错,可惜天太阴了,视野不开阔,湖水可能是最近雨水多了有点浑。离开安目措(318这一边湖叫安目措,然乌湖在往察偶那边)后就沿着叫额公赞布的江一直到达玉普乡这。今天然乌镇前安检未查核酸,玉普乡前安检加查核酸。这条叫做额公赞布的江水汹涌澎湃,感觉比昨天的怒江都要猛,但两岸的风景也确实不错。到了玉普乡看到骑行联盟客栈,直接就住下了。

14块钱,那碗是稀饭,没有豆浆油条,也不便宜。

路边的小村庄。

望山骑成。

转角遇到雪山。

一直追着那雪山到这里,视野还行,顺便午餐。

一直有雪山。

安久拉山。4468米的安久拉山口有些让人意外。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就是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安久拉山哑口视频。

下坡佬。

无人的度假村。

一瞬间心动了,丙察察等着我哈。

然乌湖。如果是晴朗的夜晚,皎洁明月当空的时候景色一定超级漂亮。

然乌湖,藏语称然乌错(错是藏语湖的发音),位于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周围高山危耸峻峭,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

海拔下来了,加上水气足,植被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