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修心之旅一一记2022.6.3川藏南线自行车独行

紫色的果实。

网红冲水路面。其实今天从这开始一共有三处这样的路段,这里水最急,我从边上扛车过去了,后面两处是骑过去的。第三处骑快了,车轮带起水,右脚鞋子全湿,这些都是山上下来的冰水,那个爽。我一直记得湿脚瞬间自己飙出的那句我草,如果当时有录视频就好了,回想起来实在好笑。

局部有雨。

然乌湖过来,伴随着公路的这条说是河,但是看起来又比较大,实际上它是一条江。水是碧绿的,但是又是奔放的,很多的时候,又像怒江一样咆哮着。它的名字叫做额公藏布江,快到波密县城附近的时候,它又改名字了叫帕隆藏布江,它是雅鲁藏布江的主要支流。

在玉普检查站查看身份证、核酸后过了检查站一公里,玉普乡到了,住的是57联盟的客栈,超大单人间,80。

住宿对面的山。

好些天没有吃青菜了,这盘20元。另一盘香菇肉片香菇非常嫩滑,超级美味。这里开始一直到如朗镇,菌类都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

6月13日,玉普乡~东久乡,210公里,爬升2127米,最高点3205米。

3D骑行视频。

早上从玉普乡出来就晚了一点,等早餐也担误了时间,高原地区煮东西都比较费时。出发后一路缓下坡,虽然地图上下坡一百五十公里,但骑起来均速怎么也上不去。心里想着这种路不随便均个30,实际上一路都是起伏、修路,无数小坡,高原上一上坡速度就下到10,想冲也无能为力。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心率,120就跟平时160差不多,130多就喘不过来气了。上午天气还行,没太阳也不下雨,风景也很棒,停停拍拍也费了不少时间。中午继续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路餐,省时间也可以看美景。下午三点左右开始下雨,一下雨就冷,四点多过了通麦大桥,以前称之为天险,因为只有一座小桥,现在天险变大道。过了通麦不远就开始爬坡了,头一段还是起伏路居多,上上下下。后二十公里几乎都是上坡了,冒雨爬坡也是不爽,长时间冒雨更多不爽。总算是在计划时间骑到了东久乡,但饭店还在,住宿没有了。由于下雨,七点半天有点黑了,但没办法只好继续赶往鲁朗镇,后面爬坡更多了,心里更加烦燥,八点多看到有住宿招牌就直接住下。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到饭店老板娘说没有住宿,这里都没有住的地方,无奈。刚骑上车老板追岀来问几个人,我说就我一个人。他让我跟他去看看条件行不行,说是只有一个床位,超过人头就没有办法了。我心想的是有个地方躺着不冷就行了。说着带我走到路对面的一排工棚一样的铁皮房里,一看虽然说是铁皮房,但单间有电热毯,比心里遇期强多了,这就够了。换掉全身湿衣服后去对面他家的饭店吃饭。想吃这里有名的石锅鸡来着,老板娘说小份的也太多了,一个人吃不了,不是奸商哈。只好作罢,点了份水煮牛肉,喝了一瓶啤酒,也不错。然后回去钻被窝准备睡觉,今天干了210公里,爬升了2100米,有点累了。

玉普乡出来风景很好,其实这几百公里风景都很棒。

云在山中,山在云中。

这座山叫盔甲山。

路笔直,树笔直。

波密县。

波密县,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帕隆藏布河北岸。地处东经94度0007-96度3004,北纬29度2106-30度4026。全境面积16748平方公里,318国道从县中心穿过,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636公里,距林芝市市区230公里,距昌都市八宿县217公里。1959年成立波密县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北麓东段。为冲积平原,最高峰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

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20米。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温8.5℃ ,1 月均温零下0.2℃,7月均温16.5℃,年降水量 900毫米。农作物主要产小麦、青稞、油菜等,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有海拔最高的茶园133公顷,所产茶叶质量颇佳。也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波密县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和喜马拉雅山东端,北高南低,高山连绵,中部为帕龙藏布河谷和易贡藏布河谷,支流数十条,流域面积4549.6平方公里。

特殊符号。

今天的路餐很丰盛,这几天吃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一直都想着吃,可能是身体累了,最原始的本能体现出来了。

4000公里里程碑,这是指318上海到这的距离。

3点左右在这里小超市又吃上了。

通麦大桥。

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著名通麦天险路段上的咽喉工程,在同样的位置分布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三座跨江大桥,主要通车的为通麦特大桥为单塔斜跨大桥,原来的两座已经暂停了机动车辆的通行。

如今三座大桥成为了一道风景线。最低矮的那座为一座铁索桥。

两座老通麦桥。

通麦镇(通麦大桥开始)——排龙乡的路段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有的人统称为通麦天险,有的人细分为通麦天险—排龙天险):川藏线经过了通麦镇,从通麦大桥 开始的这段路,异乎寻常的艰难,比通麦镇之东的古乡沟险路还要险。一边是帕隆藏布江,一边是深渊、高山滚石、泥石流等。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帕隆藏布江紧贴路边或悬崖之下。那些悬崖上的石头总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并且很多新鲜截面表明刚刚有石头脱落。旁边的疏松山体经常有落石掉下。

隧连桥,桥连隧。

这样的地方这样的桥,显得格外壮观。过桥后变天了,雨下不停了,不方便拍照就没拍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