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修心之旅一一记2022.6.3川藏南线自行车独行

偶尔上个镜,已肿已黑。

剪子弯山往尼玛贡山路上随拍。

运动相机的视频跟手机视频对比偏柔和,都是无修图的原始状态,但手机拍的更接近眼睛看到的。

高山草原,云层厚了。

高山草原。

休息一会,在藏民小卖部买水。两个孩子很调皮,一人分了个小零食,开心坏了。跟我合照的时候也是各种表情。

云越来越多了。

不骑无牌车上路。

尼玛贡神山观景台打卡。这时候快7点钟了,天气变的太快了,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赶紧打卡走人。

乌云盖顶,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大自然的力量你无法对抗。但是不管多么黑暗,你要相信会有光。

那一团乌云才出现不过5分钟,大雨、冰雹应乌云而至,路边无处藏身。大雨冰冰冷,浇着眼睛都睁不开,冰雹一颗颗砸下,我用脸来感受他的力量,我认输了。薄薄的雨衣可以挡一挡雨水却隔不了瞬间下降的温度。眯着眼睛猛撸,不断寻找可以遮风避雨的处所,天不欺我,一个弯过后,路边出现一间旅游服务中心。停车直冲而入,啧啧啧,长期无人经营,满地垃圾,但总算是一个难得的避雨处所。雨一直不小,冰雹砸的铁皮屋顶啪啪响。我站在门里面看着雨,突然一辆红车从对向开来拐进边上小路,我沿着屋檐下挪到车前。闽D牌照,哈哈哈,我敲了窗户,车门玻璃降了一条缝,我问道:“厦门的”?“是呀”。浓浓的闽南腔,不容易呀,荒乡遇老乡。过了好久,雨小了一点,因为下雨,天也早早黑了下来。厦门的朋友下车跟我聊天,问我准备怎么打算,我说雨再小一点就往前赶路。这时候,我发现我身后是一个防火站,门锁已经坏了,我顶开门进去。不错哦,空房间,地上还铺着金钢板。厦门的朋友让我别走了,他有帐篷和睡袋,让我晚上就睡这里,他自己睡车上将就一下。我同意了,因为也不知道前方是什么路况,离目标地点还有30多公里。信号不好,我跟小新妈微信还发了信息,但是从决定住下来开始,信号便一晚上没有过,害的家人担心了一整晩。

大雨、冰雹。

防火站里面还有一个小房间,门锁、窗户都是好的,还有桌子、灭火工具。赶紧把车子及帐篷都弄进去。

晚上睡觉点海拨4300多,半夜气温估计零度,由于没有地垫,冻成狗,我把边上房间找来的废纸皮两小块垫在帐篷下,又把雨衣、旅行包、大垃圾袋等统统垫在睡袋下,穿上所有的衣服,总算扛过去了。后面有感觉轻微头痛,我知道这是正常高反的感觉,其它都好。

6月7日,不知道名防火站~禾尼乡,126公里,爬升1366米,最高点卡子拉山4718米。

早上起来,好朋友用高压锅压了一锅稀饭,配着榨菜、牛肉酱,简直美味!吃过早饭,道别出发,他往成都方向我往拉萨方向,目送他离开,不舍,感激不尽。昨天晚上的大雨增加了骑行体验,搭了一把帐篷,也是一种收获。从防火站出发没一会就开始上坡,一直骑了一个多小时手机才有信号,因为没有信号让很多人担心真是罪过。早上出发的雨小了,路面还是很湿,骑一会儿鞋子就打湿了,十点多才开始好起来。今天爬了目前为止最高的山卡子拉山,4700多,慢慢骑,骑着骑着就到了。卡子拉山打卡后一段起伏路经过一个兵站门口,有一群野狗,心想着不理它们,就慢慢骑过去,没想到被围攻了。几条野狗围着我狂吠,其中左边的一只在我左小腿上咬了一口,还好感觉不痛。以为它们不咬人,也是自己傻,狗的想法你怎会懂的。这时候,兵站里有人喊了一声,散开了,心里一万只草泥马飘过,原来不是野狗。也是,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哪有东西吃。被狗围攻的这段路是个缓上坡,在海拔4000米想以速度甩开它们我是做不到。骑到前面安全的地方停下来检查,没有伤口,连痕迹都几乎没有,总算是安心了。一段坡下完在一个叫东来一村的小村子看到有小卖部,停下来买吃的。只有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看店,看到我来,他跑出去叫大人,买了火腿肠,想着再遇到狗可以丢,结果自己也想吃,就吃了一半剩一半放在车把包外层。还买了杯奶茶,店里没有开水,现烧等了大半个小时。等待的时候我拿了一个士力架给他,好开心,屁颠屁颠的跑去跑家里大人说。然后在我边上慢慢的吃着,是个小话捞,一直找我说话,听一半猜一半。最后吃到剩一点了舍不得吃了,心里感觉挺心塞的,这些地方离城市太远,物资很匮乏,但是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相信他们精神还是很富有的。中午在红龙乡吃了饺子,下午三点到达理塘县城。今天要在这里做一下核酸,问路时当地藏民都非常的热情。核酸后50公里缓坡到禾尼乡,差不多剩10公里时乌云压过来了,赶紧猛撸,赶到禾尼乡刚安顿下来。才七点,天暗的吓人,赶紧洗漱,刚到餐厅,打雷、闪电、大雨都安排上了,好险。今天这段路全程都在4000米以上,但是高山草甸、蓝天白云相伴,漫山遍野的牦牛,爬升不多,里程不长,比较轻松。路边还有时不时跑出来的傻憨憨,好可爱,说它有鼠疫风险,也不敢去逗它们,远远看看就好。

卡子拉山是位于四川省理塘县和雅江县分界处的一座山。其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卡子拉山景色,因云未散去,远处也只有厚厚的云层,美丽的风景未见。

下坡路上。

高山草原与牦牛。

中午吃饺子,这里由于海拔高,饺子面条都要用高压锅煮。

下午天空放晴,久违的蓝天白云,美极了,可惜卡子拉山上没有放晴。

蓝天白云。

极好的路况,极好的天气,极好的心情。

天空之城、世界高城~理塘。

理塘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地处东经99°19′-100°56′,北纬28°57′-30°43′,金沙江与雅砻江之间,横断山脉中段,沙鲁里山纵贯南北,东毗雅江,南邻木里、稻城、乡城县,西接巴塘,北连白玉、新龙县。理塘县总面积14352平方公里。

理塘县以丘状高原和山原地貌为主,兼有部分高山峡谷,西部中部因造山运动的抬升,地势起伏较大,向东南和东北倾斜,境内山脉和水系呈南北走向,东西排列,山川河流相间,山地垂直分布明显。理塘县内部地貌日趋复杂化,地形成呈显的垂直分带,由低到高依次出现中山、高山、极高山等类型,在山地窄谷、宽谷和高山顶部夷平面又出现台地、多平坝、高山原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