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修心之旅一一记2022.6.3川藏南线自行车独行

征服东达山,5130米。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重新测绘之前是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二高度的垭口,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根据最新测绘结果显示,垭口海拔实际高度为5130米,成为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一高度的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要注意高原反应,带上抗高原反应的产品。

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武警部队竖着的一块蓝色道路标志牌上写着:东达山。

登顶视频。

山上太冷了,赶紧溜,下到坡底后很特别的山。

不知道名字的山,起个名字叫它胜利山吧。

左贡县城。

左贡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东南部。北靠察雅,东依芒康,南接云南德钦,西与察隅、八宿相连。东西最大距离为408公里,南北最大距离为220公里,总面积11707平方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97°06′-98°36′、北纬28°30′-30°28′。

左贡县属藏东南高原温带半干旱气候。气温年差较小,热量可利用率较高。降水分布不均匀。夏季降水集中,冬春季气候干燥寒冷。[12][16][11]

年平均气温4.6℃,最高气温27.9℃,最低气温-23.0℃。1月份平均气温为-6.7℃,7月份平均气温为13.2℃,日平均气温5℃以上持续时间为176天,日平均气温0℃以上持续时间220天。气温年差19.2度,气温日差年平均14.5℃。

左贡县主要河流有玉曲河、澜沧江、怒江、列曲、伟曲。还有吾通乡的措贡湖(传说是帕巴拉的灵湖),面积约3000平方米;田妥乡的措姆达湖,面积2500平方米。左贡全县处于“两江一河”流域内,怒江流经境内175公里,澜沧江流经境内120公里,玉曲河流经境内240公里。全县大小湖泊78个,总储水量约536万立方米。

左贡城外风景。

住宿点列达村,晚上7点半的天空。

包子广告。

藏东第一包。

6月11日,左贡县(列达村)~八宿县,186公里,爬升1927米,最高点业拉山4658米。

3D骑行视频。

这条河叫玉曲,昨晚就住在河边,房间的窗户外就是玉曲。早上起来天气很好,气温5度,今天任务180多公里要赶到八宿县核酸。一路上风景优美,正好遇到了昨天那4位老骑友的大部队,正好把老人家交待的话说了[胜利]。与大部队告别后单飞了,爬完一个小小坡约9点到了田妥镇,找家面馆吃早饭,顺便到边上小超市买水跟中午的路餐。上午都是起伏路,状态也上不来,这两天特别想喝快乐水,中午直接路餐了。下午登项业拉山状态好了起来,没有腿软的感觉。快登顶前开始逆风、下雨,有点吃力。登顶时风雨交加,赶紧加衣服穿雨衣,打卡后准备下山。刚刚骑上车,雨就停了,神奇吧。下坡就开始进入到怒江七十二拐的路上,路况不好,巅的双手又疼又麻,前半部分风景还是很好看的。半路又下大雨,刚套上雨衣又停了,无奈。剩下三分之一路被两辆大货车挡住,弯道多,超车距离长,速度起不来,大太阳又晒着,表显气温升到35度,越骑越燥,干脆找个阴凉地停下来休息,等大车走远。其实很傻,过一些时候后面又有新的大车继续挡路。下到底就是怒江了,新旧怒江大桥打卡,这是座有故事的桥,。沿着江边一路猛撸,但抵不过最后两小时的强逆风,上坡我不怕,但强逆风怕的,会让人心态崩掉的。想想明明可以放坡40的路,使劲蹬也才十几时速[捂脸]。快六点看到路边小卖部招牌写着卖雪糕,买了瓶冰快乐水跟冰棍,坐门口边吃边拉伸。总算在七点半到了县城,直接赶到县医院排队做了核酸,队伍可不短,这里比左贡强多了,核酸到晩上十点。核酸后又回主城区,开始找住宿,正好有个老板在店门口招呼,就拐过去了,标间普通60,好点80,必须要好的呀。安顿好,洗漱好,车子也好几天没好好洗了,也洗个痛快。去县城瞎转悠,县城不大,318穿城而过,找了家小炒店打包份鱼香肉丝,找了超市买啤酒跟零食及路餐后回房休息。明天目的地玉普乡,150公里,要翻过安久拉山。

早上的天空美不美。

好漂亮的天空。

20块钱的肉丝面,好吃。

玉曲河。

特别的山头。

路餐,这几天快乐水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