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拉萨又近了。

路边随拍。

远方的山。

傻憨憨,好可爱。

禾尼乡安顿下来了,已乌云密布了。

海拔4000+,不敢,这时外面已经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吃饭时老板娘告诉我一会抓紧时间充电,这个天气晩上可能会停电,好吧,吃完饭冲锋衣一裹冲回房间(房间与餐厅隔了一块大空地),把需要充电的东西都充上。

6月8日,禾尼乡~竹巴龙乡(圣天温泉酒店),165公里,爬升1000米,最高点海子山4685米。

3D骑行轨迹。

今天一路雪山陪伴,虽然不知道它们的名字,但是足够美就足够了。昨晚住在禾尼乡,条件一般,下了大半晚上的雨,好在电热毯给力,开最大,一晚上把自己正烤反烤,也缓解了不少肌肉酸痛。半夜把洗过半干的衣服塞进被子里烤干。早早起来感觉很冷,窗外阴沉沉的,磨蹭好久到了八点多才出发。路面还很湿,气温也很低,骑了一公里到了禾尼乡政府位置,这个点当地人大多都没有起床,也很少有商店开门。看到有家小超市开着,停车去买补给,店面不大,一间超市一间小饭馆。问老板有无早餐,告知只有饺子与面条,点了份饺子,等了半个小时才吃上,没有办法,单独煮一份要这么久。等待的时候喝着刚买的芬达,昨晚吃饭的时候就想喝了,因为大雨没有买成,想了一晩上了都。吃完饺子继续骑行,大概十点,天气逐渐好起来,雪山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美极了。翻过4600多的海子山开始下坡,冷,赶紧套上雨裤。姊妹湖这的雪山最好看,但是还是有小小的遗憾,天不够通透,雪山看着不够的分明。姊妹湖停留了一会,拍照打卡后继续放坡到德达乡吃中午饭。随便找了家小饭馆,正巧镇上停电,老板说只能做一种吃的,盖浇饭,二十一份,那就吃贝。等饭的时候去边上超市买了水跟奶茶,昨天开始已经很谗饮料了。吃完又继续放坡下了五六十公里到达巴塘县,穿过县城的时候看到一家药店,买了碘伏,今晚清伤口终于不会痛了[得意][得意]。我在巴塘没有过多停留,直奔金沙江大桥而去,出巴塘后就沿着金沙江骑,强烈逆风[撇嘴][撇嘴]浪费不少体力。但是想着要进藏了还是非常兴奋,过了桥,检查好核酸、行程码就正式进藏了。不得不说桥头检查的小姐姐都很漂亮,态度也很好,还主动帮助操作手机防疫要求。桥头查完骑了几百米又一个检查站,查同样的东西,只有一个戴大盖帽的在查,态度恶劣、语气生硬,全程遇上十来个,除了这个,其他的都非常文明、客气,呸,啥也不是。过了这个检查站,也是叫竹巴龙乡,金沙江大桥两头都叫竹巴龙,一边四川的一边西藏的。这时六点钟了,我开始找住处,之前就查看地图,再骑十公里就开始大长坡了,很远也没有镇子。骑了几公里看到路边一家叫圣天温泉酒店的,地图上也有,问了一下价格,标间240含早,觉得贵了,往前赶。骑了一公里左右,又翻出手机查看地图,已经开始要爬坡了,也看不到二十公里之内的住宿信息,果断回头住下。问价的问的是是圣天温泉酒店餐厅的人,客房大厅离餐厅还有一百多米,这边的是老板在管理,告诉我单人200含早。餐厅那的人一开始就告诉我这个价我第一时间就会决定住下了。环境确实不错,安静,周边也没有居民,当天可能也没什么客人。七点钟住下,在楼下把车子冲洗一下,回房慢吞吞洗漱好,衣服都晾好。八点半天刚开始暗,走去餐厅吃饭,点了份炒牦牛肉两瓶啤酒,吃硬菜为明天三千爬升做准备。牛肉实在是炒太咸了,感觉咸的发苦了都,两瓶啤酒硬是没有把一盘肉配完。买完单回房刷刷手机休息了。

早上出门禾尼乡的样子,八点一刻,静,湿、凉。

早餐。

毛垭草原,雪山微现。

海子山就这么无声无息的到了。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海子山是四川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

姊妹湖的一湖。

另一湖。

姊妹湖观景台前面的雪山。

姊妹湖观景台。

四川巴塘姊妹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总面积5100.61 公顷。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和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姊妹湖”,也叫“眼镜湖”,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

牛餐~盖浇饭,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