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1

上海

向雪山走去,致我们的旅行人生(川西11天自驾)

偶遇一棵孤独的树。

整段上山路基本是“7”字型的,先沿着山谷中间走,翻过一座小山头再爬到后面的山坡。
到达山坡顶上就能看到右手边的贡嘎雪山,这时候左转沿着山坡继续向上就能到冷嘎措。
沿着这条路线走,一半的路都是在平缓的山坡上,但路程比较远。
所谓可以抄“近路”,其实就是走中间的灌木丛,直接往冷嘎措方向走。
但因为山体起伏,部分路段比较陡,还可能碰上灌木丛中看不见的“沼泽地”,难度比较大。
路上,我们遇到了驮人下山的一队人。
他们告诉我们马儿太累了,不上山了,我顿时有点慌张。
想着如果天黑了我怎么认路?如果只有我一个人下山怎么办?到冷嘎措我一个人怎么拍摄?
而且我为了减重没有带食物和水,那么也不可能在上面停留很久,如果缺水就更糟糕了。
更糟糕的是,我掏出手机想联系王缘雄壹,却发现山谷中没有信号。

(下图为上山坡右手边的贡嘎,此时云雾还未散去)

直到爬到坡顶,我们让马儿休息一阵,我这才重新获得信号,联系上王缘雄壹。
她告诉我会在山下等我,让我慢慢拍摄,慢慢下山。
其实恢复冷静以后,我就不断在记忆下山的路。
(下图山谷中间被踩秃的一条泥路,就是游客徒步和骑马走的大路)
同时也在规划冷嘎措上的拍摄计划,寻找比较合适的拍摄机位。
但后来的一切还是出乎我的意料。

到了冷嘎措,我发现比较好的拍摄位置已经被占满了。
同时湖边都是高低不平的石块,一时间我并没有找到平坦的无人机起飞着陆地点。
我在湖边的石块上架起了两个三脚架,一般好的机位都会更贴近水面,需要看好相机。
两只相机开始拍摄延时视频,我不能离开相机太久。
临近最美的金色时刻,匆匆跑到稍远处放飞无人机,再跑回相机旁,
冷嘎措4500多的海拔,几个折返就让我气喘吁吁。

就这样,我来回跑了几次,飞完了无人机的三块电池。
又通过换镜头,拍摄了一些不同角度的照片和视频,景色很美,可是我却无心赏景。

金色时刻还没有完全结束,我却该下山了。
因为上山的路上,我提前看好了一些植物、溪流等,可以做为前景拍摄的地方。
何况我一个人下山,也不能等到天黑。
好看的前景的确让我收获了几张照片,我在蓝调尾声完成了拍摄。

但我的位置其实已经远离了原本的上山路,而来到了“近路”上。
同时这个时间点很尴尬,趁着天没有完全黑就下山的大部队,走的是大路原路返回,而且已经远得看不见人了;而等天黑看星空的人还没有下山,我前后一定范围内都没有人,仅仅能看见远处的手电筒灯光和一阵阵越来越远的人声。

我知道我必须做决定了,是回到大路上,还是硬着头皮走“近路”。
当时,我错估了“近路”的难度,我仅仅以为“近路”比较陡,没有想到会有“沼泽”,
更没想起来这条路需要翻过一小座山头。
各种buff叠加的后果就是,我在走了三分之一后来到了小山头面前,
前面远处大部队的灯光看不见了,只有我的手电筒光,手机还没有信号。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正确的路,我甚至怀疑如果这个山头后面是一个断层,我下不去该怎么办……
(下图航拍图里冷嘎措的右上方是下山的路,路上有起有伏)

我思考了一下,决定继续走,起码要走到有信号的地方。
很快,信号回来了,我赶紧联系王缘雄壹,让她按车的喇叭给我指明方向。
当我听到声音后,我知道我的大致方向是对的。
她还告诉我,她能看到下山大部队的灯光,而且村民告诉她,下山只有一条路。
我一边和她通话,一边继续向前,中间信号时断时续。
我也踩到过沼泽,整只脚都没入泥中;也踩空扭到了脚,三脚架也被我用成了登山杖。
虽然过程一波三折,但是最终我抄“近路”还是成功了。

用了两个小时,我终于摸黑下山,而此时,提前下山的大部队还在很后方。
下山后,可能是体能消耗太大,可能是着凉了,
我出现了一些高反症状,还好第二天我就恢复了。
虽然匆匆忙忙没有拍到很满意的照片,但直面贡嘎的震撼,路上的突发情况,下山后的轻度高反……
还是让我对自然又多了几分敬畏!
在户外首先要量力而行,但遇到困难,冷静寻找办法才有出路。

以上是乔治的回忆,键盘交还给我,我也说说我当时的感受吧
……
当时我一个人坐在车里,不能玩手机,只能看看电脑里的照片,修修图。
天渐渐黑起来后,我接到了乔治的电话,
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他看不到别的游客了,没有光,也找不到路。
当时我不知道他抄了近路,听到的那一刻,我慌了。
我问他有没有走错路,然后赶紧问我旁边的包车师傅,是不是有分叉的小路。
包车师傅跟我说没有,就一条路。
我赶紧调转车头,把车灯朝着上山的方向亮起,又按了几下喇叭。
而此时电话因为没有信号挂断了,我更加紧张了。
一直给他打电话,一直打不通。
我当时都把最坏的情况都想了一遍,想着我去找村民,然后一起上山去找人。
只要乔治在原地,我们应该能找到他。
可是万一他走错路,去到了很远的地方……
正当我还在想其他方案的时候,乔治的电话打通了,
他说他好像看到灯光了,方向应该对了。
我松了一口气,继续焦急得等待着。

然后我就看见山上有手电筒的光在慢慢往下挪,越来越近。
但是当灯光到山下的时候,我走上前去找,却发现没有乔治,是一小队下山的游客。
我又怕打电话会影响乔治找路,只能继续等待着,简直是度秒如年。
天越来越黑,满天的星星闪烁着,可是我也没有心情去看星星。
后来又下来了一队人,还是没有乔治。
终于在第三波人下来的时候,我等到了乔治。
乔治还有点骄傲地说,路上还有人夸他,说他一路超过了十几个人。
可我还有点“劫后余生”的感觉……

回到客栈后,我们终于吃上了晚饭。
顺便说一下,虽然客栈的晚餐是免费的,但是真的不好吃。
一边吃火锅一边听乔治讲述他的经过,真的很惊险。
但是大家也不要被我们吓到,冷嘎措也不是那么危险。
夏天的话20点左右落日,尽量16点前就要到达入口,早点去排队,防止没马。
白天的时候可以抄近路,但是天黑后,最好结伴下山,顺着大路下山。
记得一定要带上手电筒,如果有条件要准备登山杖。

晚上乔治就有点高反,额头有点烫烫的,便让他早早睡下了。
我第一次帮他刷鞋子,那双全是泥的鞋子(左脚是刷了一遍的,右脚全是泥)。
这双鞋子也算是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一晚。

DAY - 6

早上起来,乔治也恢复了正常,继续我们的行程。
前往冷嘎措的这段路已经铺好了石子,想必过不了多久也会浇上柏油路。

这条路上的风景很美,到处都是野花,我们因为要赶路,也不能停留。

「子梅垭口」向山走去

子梅垭口不在我们原本的行程上,
昨晚等乔治的时候,我和一个包车师傅聊天,
他给我推荐了子梅垭口,说他去了那么多地方,
还是觉得子梅垭口是看贡嘎雪山最好的位置。

因为昨天我们三个都没看到贡嘎,
所以决定今天顺路去一下子梅垭口。
去子梅垭口的路也是特别难开,
很长一段上山路都是搓衣板路,
而且没有护栏,地上坑坑洼洼的。
我们坐在车里,却感觉像坐船一样颠簸,摇摇晃晃。
所以至少要SUV或者越野车上山,看到有小轿车上去真是勇士。

当我们快到达山顶的时候,
车子一个转弯,
巨大的贡嘎雪山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
我大喊出了“哇”,
原来真的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的时候,是说不出话的。

我不断发出“哇”的感叹,直到我们开到了山顶。
这里是离贡嘎雪山最近的观景台,
站在山尖上,眼前是皑皑巍峨的雪山,耸入云霄,
最近距离看到海拔7556米的贡嘎,才发现我们是多么渺小。

我们用的是长焦拍摄,相机镜头是70-180mm,上面几张图是大疆御3的长焦拍的。

每个人都得来一张雪山合照~

子梅垭口是免费的,没有村民收清洁费。
不过山顶也有很多垃圾,我们拍照的时候,Zac还默默捡了一袋垃圾。
我们都说,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怎么会有人忍心扔垃圾破坏这里的美!

贡嘎雪山右边那座墨色的山也很特别,
像月球表面一样,有一种末日临近的孤寂感。

「月亮湖」闯入油画

从子梅垭口下来,我们又遇到了一个难题。
车子的油,有点紧张了。
如果我们先去镇上加油,那绕路至少多开半小时路程。
先去完月亮湖再顺路加油,这个油就有点局促了。
最后我们决定赌一把,先去月亮湖。
月亮湖的清洁费是25元/人,必须交了才能进,有栏杆。
车子比较多,停在路边是免费的,停在村民家的话是收费的,大概20元。

月亮湖位于四川荷花海国家森林公园,海拔3610米,长2.8公里,宽500米。
由五彩草甸和河流形成,状如月亮,溪流在两山森林之间的草甸上盘旋成无数个月牙湾。
一座座满布苍松灌木的小岛落在河流中间,绿草茵茵,古树围绕,碧波荡漾,祖传是仙女沐浴之地。

初见的月亮湖时候,只觉得奶油绿的湖水也太美了。
等把无人机飞起来,才发现湖水变成了蒂芙尼蓝。
湖中间浅浅的草地,几只牦牛躺在草地上,像极了一幅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