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1

上海

向雪山走去,致我们的旅行人生(川西11天自驾)

我们一路都在感叹四川人民太幸福了,到处都是适合露营的地方。
月亮湖更是超多人在露营,天气舒服,太适合一家人出行了。
建议自带帐篷和露营设备,附近没地方租。

不过因为露营的人太多了,密密麻麻的帐篷,
对于我们不是来露营的人说,就会觉得风景被破坏了不少。

这里还有几只野生的藏香猪,不是躺着草地上睡觉,就是追着游客要吃食。

虽然月亮湖景色挺美的,但是我们没条件露营,
所以也就逛了1个小时,就准备走了。
因为今天我们要入住全程最好的酒店,所以迫不及待得往酒店赶路。

「贡嘎宗庄园」躺着看贡嘎

今晚的酒店叫贡嘎宗庄园,位于半山腰上,整体都是藏式风格,房屋是木头和砖砌成的。
花园里种满了鲜花,超级美。

最绝的是,贡嘎宗庄园是新都桥视野最好的酒店,可以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看贡嘎雪山。
这几天360度看贡嘎,都是条件很艰苦的高海拔地区。
今天是真正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由于没吃午饭,我们到了酒店就开始吃晚饭,餐厅下午的光超好看。

全程吃的最好吃的一顿,125元一个人,虽然菜品是固定的套餐,但是菜可以续加,畅吃。
牦牛肉汤配上辣椒面简直绝了,一点都没有膻味,肉也很嫩,我们续了两碗。

吃完饭,悠闲地在酒店的草地上吃着水果等日落。
水果是我们在路边买的,然后让酒店帮我们切的,服务也很棒。
我们还各自给自己的家人打了视频,报了平安,也给他们看美景。
Zac说,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啊,前面几天感觉像在修行。

一开始,远处贡嘎雪山的云还挺厚的。
渐渐的,云飘散了,露出了最高的主峰,又是幸运的一天。

酒店望过去,两边的山有一点遮挡,
但是无人机飞上去后,就可以拍到整个贡嘎雪山群峰,特别震撼。

DAY - 7

新的一天开始了。
新都桥有一个加油站,旺季经常堵车。
我们从贡嘎宗酒店出发去新都桥人民医院做核酸,突然堵车,很多车借道左边逆行,我们老老实实排着队一直等着,结果堵了1个小时,乔治下车步行上去走了十几分钟才发现最右边是因为加油在排队,赶紧打电话叫我们也借道上来。
其实加油站的提示可以更早更人性化,这条路足够宽,向左借一道不会影响交通,反而让后面不明真相的车都等着才降低通行效率。
第二天出发去塔公草原,也要经过这段路,我们知道了之后,早早地借道左边车道顺利开走了。

路上遇到一片薰衣草花园,没多少花,而且是收费的,没必要停留。

「塔公草原」满眼绿意

夏天的塔公草原,是甘孜最美的地方之一,满眼绿意,生机勃勃。
沿着草原一圈,有很多小景点,路程也不远,一路玩过去刚刚好。

我们的酒店在塔公镇木雅金塔附近,这里是酒店和餐厅聚集的地方,可以吃饭住宿。
木雅金塔是由宁玛派六大佛寺之一的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捐资于1997年建造的,位于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据说建造时用了一百公斤左右的黄金。

午饭我们在酒店的餐厅吃的,上菜特别慢,很不推荐,点了一份松茸100多,不如开车十分钟去镇中心吃。

吃完就开始沿着逆时针的路线环游塔公草原,这样刚好傍晚可以在八郎生都村看日落。
路线是:木雅金塔—木雅大寺—甲谷弄—墨石公园(可去可不去)—姑弄村—八郎生都村360度观景台—康定塔公草原曼达拉酒店

地上都是各种小野花,有一片黄色的野花,很惹人注目。

「木雅大寺」金光闪闪

第一站是木雅大寺,它坐落在塔公草原深处的一个小村落——各日马村,四面环山背靠雅拉神山,是一座由300多年历史的觉姆寺、喇嘛寺、佛学院和藏医院等组成的寺庙群,据说是甘孜仅次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又一个佛学圣地。每年藏历10月1日至次年1月15日要举行冬季法会,所有藏民都会来参加盛会,人数会达到十万人左右,现已成为康巴地区藏族佛教文化中心之一。
目前还在扩建中,进去之后我的第一感觉像是施工现场,还有挖机在主殿门口停着,看着还不是很完善。寺庙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拍拍外观。

不得不说,寺庙的位置真的很好。

远处的雪山加上连绵的云朵组成一幅壮阔的风景,看着眼前的一切,就可以让人安静下来。

木雅大寺我们倒是没逛多久,但是遇到了一个有趣又话痨的小喇嘛。

他年纪比我们小,在主殿管香火,我们就跟他聊起了天。
由于口音问题,有些话我们听的也不是很清楚。
其实一开始是他先跟我们搭话的,他看见我背的相机,上来问我的相机多少钱。
我说一万多,他说“真贵,镜头呢?”我说也要几千块。
然后就开始聊“天南地北”,比如他指指外面,说隔壁那个是尼姑庙,如果他们去了会被赶出来。
(下图这座就是觉姆寺,其实跟我们这边的尼姑庵一个意思。藏区出家男子称喇嘛,女子称觉姆。历史上觉姆是王者对自己母亲和姐姐的称呼,表现尊称,与尼姑的意思一样但情感不同)
问我们有没有去过塔尔寺,过几个月他要去青海的寺庙,顺便去看病,说他有癫痫。
当然也说一些“正经”的,比如木雅大寺主殿右边的那个画像,是他们的住持师傅。
主殿供奉的叫落花生大师,几百年前就预料到自己最后会来这里,所以他们才搬到这里来。
以前寺庙是在别处的,搬到这里也就十几年时间,他来这里也不久……

「甲谷弄」小色达

接下去我们来到了甲谷弄,被称为“小色达”,其实就是一片红色房子,跟色达可不是一个规模的。
而且要在进村之前的路边拍,才能有这个层叠的效果。

这个村子也很好逛,住了很多喇嘛和觉姆,路上经常碰到。
木雅大寺所在的寺庙群就分布于村子周围以及内部,所以这里其实也是木雅大寺的一部分。

甲谷弄游览可分两个区域,村内的转经区和后山区。
转经区可以看见路边都是一排一排的白塔,非常有层次感。
我们也是头一次见这样的白塔群,而不是那种中间一座大的白塔,周围围着小白塔。
虽然都是小小的白塔,但是连成片后也很壮观。

我们还遇到了两个当地的小朋友,挂着鼻涕,耷拉着裤子。
Zac给了他们纸巾擦,还给了他们零食吃,不得不说Zac是社牛。
小朋友很热情,说带着我们逛,还问我们想不想去看雅拉雪山,爬上后山可以看。
我们没有时间了,只能婉拒他们。

村里也有一座寺庙,Zac进去看了一下,被要了20元功德费。

寺庙前的经文五彩玛尼石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玛尼堆,千亿块玛尼石层层叠叠,据说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中间是一个巨大的转经筒,每天都会有虔诚的信徒绕着转经筒转经,每转一圈相当于把愿望祝福一次,一般是顺时针转三圈。

「墨石公园」异域星球

本来我们打算明天上午去墨石公园,因为顺路。
但是我们排了一下时间,明天去色达的路程很远,可能有点赶。
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还有多余时间,立马决定先把墨石公园去了。
塔公草原去墨石公园的路上,山体更加绿,还能看到路尽头是雅拉雪山,风景很美。

墨石公园海拔约3500米,有着世界独有的糜棱岩石林。

由于远古时海底的水成岩随地壳的运动逐渐上升,被力量强大的地应力挤碎,之后被风雨侵蚀而成。
目前,类似的变质岩石林景观在国内尚末有报道,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
中国唯一的高原石林景观,“春赏格桑夏避暑 ,秋观彩林冬踏雪”,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特色。
景区有壮美草原、婉约湿地、奇幻墨石、特色民居、高原花海、金色彩秋、白塔圣寺、日出日落等八大奇观。其独特的地质构造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中国地质百慕大”。

【攻略】
开放时间:夏季8:30-17:00;冬季9:00-16:00。
门票:50元,包含接驳车。
进去之后不走回头路,入口和出口是两个地方。
入口处的接驳车先送游客到栈道入口,沿着栈道逛一遍景区,出口处有大巴把你送回入口处的停车场。

很多人知道墨石公园,大概都是某音上看到的吧。
远眺石林,群峰汇聚,万塔林立,峦重叠嶂,景象万千,如同精心制作的盆景。
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远观不如近看的地方,因为周围都是绿色的山,在夏天显得生机盎然。
只有到了里面,周围全是光秃秃的,那才能感觉更像毫无生机的异域星球。

肉眼看这些石头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因为糜棱岩石林受第四纪新构造运动影响,随着青藏高原的隆起,鲜水河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剪切,发生破碎,糜化,形成糜棱岩石林。石林含钙盐,受空气湿度的影响,干燥季节呈现浅灰色、浅蓝色,湿润季节呈苍黑色,又称为变色石林。

最好拍的就是异域星球区域,这里的白色栈道,从高处俯拍,有一种通往异域星球的感觉。

弓长张和Zac对于人围起来的景点不感兴趣,早早回到了车里。

我和乔治边走边拍,大概花了2个小时走完,有些区域也没有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