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上海

向雪山走去,致我们的旅行人生(川西11天自驾)

弓长张和Zac已经下山去躲雨了,我们淋了好久的雨。
本以为肯定没有落日了,却不曾想一道金光突然照在了半山腰。
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立于山顶俯瞰,直憾心灵。
虽然落日并没有那么热烈,可是一丝光就足够让我们欣喜。

蓝调时刻,来的有些晚。

静静等待着,等到1盏、2盏……无数盏灯光亮起,专属于佛学院的时刻才真正到来。
鎏金的屋顶在漆黑的夜色中发出耀眼的光,七横八纵的小路如同一张巨大的网罩住整片佛学院。
有摄人心魄般的气势,也有星河洒入人间般的浪漫……

等拍完照片,已经快9点了,我们匆匆往卧佛殿赶。
喇叭已经在催促着游客,这是最后一班接驳车。
看到了时光流转下,不同的佛学院景色,我们已经没有遗憾了。

DAY - 9

今天只有一个天葬台的行程,然后就是开7个小时的车去四姑娘山。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吃午饭。
我们找了一家酒店附近的锦城小吃,还买到了奶茶,喝一口就幸福感满满。

「天葬台」“乌云压境”

进景区的过程和昨天一样,先到【洛若镇游客中心】,然后换乘观光车。
天葬台和佛学院是两条线路,只坐一辆接驳车就可以到达。
推荐12点左右去,一般天葬会在13:30-14:00左右举行。
记得带把伞,可以遮阳,同时防止秃鹫的粑粑落在头上。
必须戴上口罩,会有异味。

我们到达的时候,看台上已经坐满了人。
天葬台并不只有抱着好奇心来的游客,也有很多本地人和僧侣。
我们碰到一个本地小哥,他已经来过好多次了,但是距离上一次也有2、3年。
社牛Zac自然也熟络地和小哥聊起来,小哥告诉我们:
“在藏区,德高望重的喇嘛进行塔葬,而普通人一般进行天葬”
“周围地区也会把尸体运到色达天葬台来,比如青海、西藏等,基本上每天都有”
“不论何种死法,就算是烧死的,也是进行天葬”
“这些天葬师都是大功德,死后是可以直接上天堂的”
……
然后我们来仔细聊聊什么是天葬?
死亡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话题,对于死亡的处理一一丧葬形式,便是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人们死亡观的折射。虽然由土葬、水葬、火葬及其衍生出来的多元化殡葬方式风行全世界,天葬却始终独现于雪域藏地,并未在当今世界的其他地域广泛流行。
此种丧葬习俗究竟何时兴起于藏地,学者们也众说纷云。有人认为是帕当巴桑杰入藏弘扬希杰派断法,创立施身法门之后开始流行:有人认为是直贡觉巴仁波切时期,在寺院西山达恰当卡地首建直贡顶恰大尸陀林,设立亡者尸身施鹫为食的仪式后方始盛行,另有观点声称从古书中推测,早于两者之前就流传着天葬习俗……
按照佛教教义,人死后神识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因此,死后将尸体喂食秃鹫,一则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人生最后一次布施,积累善法资粮;二则可以减少鹰鹫对其他动物的伤害,换取其他生命的生存机会,功德无量;三则因为鹰鹫群中有空行母的化身,若能请她们享用尸供,则堪称无上最胜供养。
鹰鹫原本就不同于其他鸟类,历来为藏民族所珍爱,被视作神鸟或是空行的化身,禁绝猎杀。其羽翼丰劲能直冲云霄,视力敏锐可极目千里,秉性傲然,预晓死期,多数鹰鹫在濒死之际会飞往人迹罕至的岩崖等处悄然逝去,故有鹰鹫之死与瑜伽士入灭相似之说。
……
只能说,佛法的东西,我还需要好好参透……

来之前我们就做过攻略,但是亲眼看到的时候,依旧被密密麻麻的秃鹫震撼到。
肉眼看着,越来越多的秃鹫盘旋在空中,就像一大片乌云压过来。
这种震撼,和昨天的佛学院完全是两种感觉。
昨天是惊叹、欣喜、虔诚;今天是带着敬畏、好奇、恐惧……

数日之前,还是嬉戏玩乐的美妙倩影,
事到如今,却沦落为天葬石上的尸身,
鸟王鹰鹫口中的美味佳肴,
这一切,怎不让人洞察到死亡倏忽而至的道理?
在这里,可以感知肉身的无有实义;
在这里,可以通达寿数的无常不定;
在这里,可以洞彻生命的不可依靠;
在这尸陀林里,可以了悟一切生与死的真理。
……
只能说,生死的问题,我也需要好好参透……

天葬开始前,尸身会放在尸陀林里面诵经祈福。
当秃鹫们从山头转场到山坡,就证明天葬即将开始。
有一只领头的秃鹫,一般由它在最前面,向其他秃鹫发“进食”的信号。
有几位天葬师会站在山坡上,用身体驱赶迫不及待的秃鹫,防止它们在仪式没完成之前就冲入围栏中。
天葬台禁止对尸身拍照,这是对死者的不尊重。
当仪式完成,成千上百的秃鹫会冲向围栏,此时的场面可谓被再次震撼到。
尸体被秃鹫分食后,会有一股常人难以忍受的味道飘过来,这时候会把游客都“逼走”。
因为我是学医的,所以我觉得还能忍受,有些游客可能想呕吐。

一般30分钟左右,天葬就结束了,大部分游客都往山下赶,我们也离开了。

现在我们就直奔四姑娘山,沿路的风景依旧美得让人心醉。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晚饭在马尔康县一人买了个汉堡,坐在车里吃的。
Zac开了白天的路程,晚上由我来驾驶。
整段路程都是比较窄的山路,黑漆漆的,没有路灯,几乎没有别的车子。
前半段路有一辆车一直跟我们一起开,有时他在前面开路,有时我超车上去,我在前面开路。
在一个路口分道扬镳的时候,我们还彼此按了个喇叭表示道别。
之后就一直只有我们一辆车行驶在黑夜中,伴着明亮的月色。
作为剽悍的司机,我一直开在60码,Zac在副驾驶“心惊胆战”。
最后我们终于提前1小时到达,但也已经是半夜12点。
赶紧办入住,洗洗睡觉。

DAY - 10

今天仅有一天四姑娘山的行程,我们选择了网上推荐最多的双桥沟景区。
住的地方离景区只有10分钟路程,午饭前到达了景区。

「双桥沟」冰川和日晕

四姑娘山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分别是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
幺妹峰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横断山脉第三高峰,仅次于“蜀山之王”贡嘎,被称为“蜀山皇后”。核心景点有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等。

双桥沟内两面皆是山,在海拔400米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耗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
双桥沟适合游客,因为可以坐观光车,不费劲,不容易高反,能看到丰富的景观。
如果喜欢徒步,可以选择长坪沟、海子沟。

【攻略】
1、秋冬开放时间8:00-15:00,夏季开放时间7:30-16:00。
2、双桥沟门票80,车票70。我们是浙江身份证,免门票,只需要付70的车票。
3、最早可提前14天网上预订,双桥沟最迟可于当日15点前预订,长坪沟、海子沟最迟可于当日15点前预订景区门票。
4、实名制预定,每个身份证每日限购一张门票。每个用户每单限购八张门票。
5、6周岁(含6周岁) 以下的儿童免票,但也需购票方可入园。
6、7周岁-18周岁,1.2米以上儿童,60周岁-64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票。

坐上接驳车直达终点站——红杉林站。
这里就在雪山脚下,本以为眼前的就是四姑娘山,问了才知道,在双桥沟景区里面是看不见四姑娘山的。只能沿着步道走一走,很避暑。
我们发现山体上有一条条白色的冰川,但是今年夏天比较热,已经有点融化了。

红杉林海拔3840米,属四川红杉森林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内包含了紫果云杉、冷杉等物种的针叶混交林;四川红杉属于松科落叶松属植物,是我国横断山系四川境内分布的特有种,也是珍稀古老植物。
这里的红杉林呈现出春天抽嫩芽、夏天冠绿荫、秋天染金黄、冬天批银装的景观,四季皆美丽。
夏天来就是绿绿葱葱的,特别小清新。

这里很多卖小吃的,腊肉、烤土豆、烤番薯、香肠等等,正好可以解决我们的午饭。
腊肉香是挺香的,就是很硬,而且很咸,乔治却特别喜欢。

游玩红杉林,坐接驳车往回走,下一站是布达拉峰。
刚下车就看见游客们纷纷举着手机在拍天空,我们也顺势抬头一看,发现竟然有日晕。

这里的特色是公路尽头是雪山,所以很适合拍公路照。
不过这条路上接驳车来来回回,不要去马路中间拍照,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