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明月天山

明月天山 D01(到达石河子)

2023年6月16日
今年没心思骑行。家里许多事情悬而未决。
但是命运总会把我们推向未知的剧情。
此时我在石河子……

早上六点半的飞机,凌晨还在翻找骑行的装备。帐篷地钉和车灯不知道放哪里去了。找了一个小时都没有找到。
第一次这样仓促地出发了……

我建了一个骑行群,因为总爱瞎说怕被喝茶。群主身份甩给了大猫。他年纪大了xx也不会把他怎么样。他自己也不在乎。就这样过了很多年。前些天他突然把群主还给了我。说自己病重时日不多。我们都非常震惊。大猫虽然年纪最大,但童心不已。总觉得我们还有无数的时光……

我和大猫有个约定。我若成功穿越克里雅古道。他会骑车去普鲁村迎接我……这个计划一直往后推…… 一直推到约定无法兑现。

在石河子跑了一圈。从酒店到人民医院。轨迹里我和大猫位于两个边角。跑了个吉利的数字,正好是1314。

雕塑
军垦先驱
当年石河子只是一片芦苇荡
这里的居民基本是兵二代,兵三代

公路车和我的世界毫无关联。骑游党和公路党互相都认为对方脑子有问题。
西北的柳树可以长得很粗。我在贵德见过一株柳树要五个人环抱。应该是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深情。阅几生几世的轮回,仍然不忍离去……

大猫每年骑游一万公里。中国已经走遍。我问他眼里最美的风景是哪里。他说是大兴安岭。

可能因为大兴安岭更符合他对家园的幻想吧……我们都是人间流浪的孩子。天涯海角地寻找。寻找不再漂泊的归宿……

大猫祖籍广东台山,出生在上海。逃难到新疆……他出身不好。爷爷是汪伪政府司法部长温宗尧。十来岁的时候就被拉去游街。经历了许多的苦难。不屈的生命,离离原上草……

大猫比我大了21岁,本应叫叔叔。但户外的人都不喜欢被叫老了。不管多老都叫哥……他是我最大的大哥……

明月天山D2(石河子——151团场)

2023年6月17日

我的骑迹中断在当惹雍措。因为疫情封禁自行车三个月后才寄到深圳。去年的经历让我愤怒又无奈。时代的洪流之下,草民的人格尊严如同空气。再没心情打开自行车包箱。一直放在家里。这次骑行的自行车是大猫的……
(去年年8月17日当惹雍措湖边的视频;许多朋友问我,无人区边缘穿着防护服是不是怕感染了天上的飞鸟和水里的鱼)
也是因为一年没骑车,第一天的目标就没完成。只骑了64公里就投降了……

离开石河子,计划是天山往返,归去来……

场景特别象4年前和老姚出发帕米尔高原。雪山象天边的白云…天地间的白色都是水的形态。如同所有的情感都是人间的温暖。

前方有石河子的骑友,大猫也有相同的衣服。

昌吉的刘哥,赶过来送我一段。老头体力充沛。虽然比我大十五岁。但他父亲今年95岁,生活仍然可以自理。有长寿的基因。担心他会把我送走。

不是野骆驼,因为我看到一个招牌:“骆驼奶”。
好像四年前在慕峰脚下拍的照片。

这是骆驼主人简易的小棚子……感觉很温馨。但必须要有女主人。否则就很凄惨……
一个大下坡,前方是草原连。我和刘哥分别的地方……

一个邻居以前在这里当兵,认出这里的风景
和刘哥到了分手的地点。他返回昌吉,明天要给父亲过“父亲节”。他们家兄弟三人都很孝顺。孝心就是内心的感受,但大多数中国人把孝心用来标榜自己,绑架他人……刘哥有一点让我无语。我已经开始吃素了。和他聊起吃素的原因;“人不能觉得小动物可爱同时又喜欢吃它们,这不合逻辑”。刘哥说:“我也不吃小动物,但我喜欢杀它们,别人不敢动手都来找我”一脚踏空的感觉。有卧龙的地方必有必有凤雏……奇葩总是会千山万水来相逢……

刘哥拍的我。从太行山回来一个月暴瘦下来。瘦出了马甲线……许哥以为我是被气的。其实是被灌了太多酒。把隐藏了多年的毛病诱发岀来……生病了。

刘哥转身。他遮的严实看不出已经65岁了……
我的速度比马慢,它们只是遛达就把我秒了
排队过马路。似乎很有灵性。
每两公里就要休息一下。感觉坡很漫长……

小羊把汽车逼停了。这是它们的地盘。它们能吃草,我们不能。

我挥手,他闪过之后才想起来我手里拿着一个面包。好像在炫耀我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