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明月天山

车非常少,一个小时一台车,

这车上的维族女子,给了我一大瓶冻成冰的水,两个小时的冰水供应……非常感激。

我估计桩号100会有桥去对岸。

同一棵树上,不同的叶子。靠下的长“柳状叶”。靠上的“标准叶”

年轻的胡杨,全是“柳状叶”。只是枝条篷乱,有别于柳树。

有牧民,有村庄。但看不见

每十公里拍一下里程碑,
还是胡杨,它要开始变身了……假死,或者死掉一部分。

从影子看出黄昏已近

许多骆驼刺。
终于路插到了河边。一百公里,只看了一眼。

太阳快落了
还有24公里才到食宿点。没有车灯,只好扎营了……这里是塔里木河管理站。车上挂的就是我今天喝完的空瓶子。问管理站的人,这些瓶子扔到哪里。他说随便扔……好无语。

明月天山14(塔里木河——尉犁)

2023年6月29日

今天原计划骑到库尔勒,下午的逆风好像在把我往后推。似乎要把我推回到无数难忘的从前……
某一刻突然地崩塌,再翻一次天山没有信心也没理由……
大猫哥在等我……
我不知道他对我感情有多深,我只知道他不愿我忘记他……
这需要也给我温暖,原来我并不是孤身一人。
大猫告诉我“尉犁”读“玉离”不是“为离”。玉离、欲离,似乎告诉我到了该回家的时候……
在尉犁把自行车打包寄回石河子。明天火车去石河子……和我亲爱的哥哥告别……

风霜雨雪,岁月蹉跎。每一次打击都会让它细微的妥协避让。那无数的细微造就了胡杨不符合常情的模样……

古道边必有人相送,只是我们困在时空里看不到别人的故事……

离塔里木河越远,胡杨的数量也渐渐减少,胡杨是为河流而生。它的生命痕迹就是古河道的遗迹……

芦苇在无声歌唱,风是天地间的交响

只有自行车永远在等我。但凡有一点自由意志。都会被我的速度逼上绝路……

花如繁星
叫不上名字

一大丛,随风荡漾,

他们说库尔勒好多坏人,让我一定要小心……三位好心人成功地给我留下心理阴影。

有大漠的苍茫……

两个原木雕塑。胡杨,就地取材……
这个男子看我风中挣扎,心生怜悯。非要跑过来塞给我一瓶葡萄糖水……可惜昨天他没出现……今天突然降温,我的水带的够够的……都喝不完。
田里绿油油的是棉花,看起来长势喜人,其实是懒。直接撒籽长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