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明月天山

到达尉犁县城,风太大。库尔勒坏人又多……尉犁最合理……

到捿安特店里打包寄到石河子……骑行结束……

明月天山15(返回石河子)

2023年7月1日

乘火车从尉犁到石河子,铁路向东绕过天山,大体勾画出天山东部轮廓。天山南缘土地贫瘠,裸露着色彩斑澜的山体,那是我最喜欢的古朴沧凉。因为不长草对人类没有价值,大地保留了它原始的状态。此时比照万年。多少生命如我一般留不下一丝痕迹,这是我向往的人间行走……
重返石河子,回到舒适的汉族居住区。新疆的特色美食我不习惯……又赶上古尔邦节。维族区吃饭只能算充饥,没有选择的余地。
买了一束花去看大猫哥。嫂子应该是太辛苦了,精神恍惚。房间、楼层、栋号。问了三次……

大猫哥比半个月前更虚弱了,我出发前他还能坐着。此时躺在床上,和我聊了一会。他说,:“你快回吧,你在这里我难过,你也难过”。
我笑笑表示我不难过,只是想多聊一会儿。
我们共同的话题还是骑行,
我说克里雅我有勇气一个人走,独自走过荒野对我来说是一个生命的仪式。我要体验极致的自由、恐惧。才能将生命的理解推进到另一个域境。只是孩子的未来还没有安排好,怕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他对我做了一些技术指导,其实就在五年前。他的体力比我还好。他的生命质量是远远高于我的。充满活力和激情。对未知世界永远向往……永远一颗少年的心。
而我每次骑行都疲惫不堪,很狼狈。他比我洒脱,拿得起放得下。不象我总是纠结……
大猫安排儿子送我,儿子来了他又说:“再等一会儿”。
又坐了一会儿,嫂子说:“时间不早了,大猪还要赶飞机”
我俯身贴着大猫哥耳边说:“谢谢你,这么关心我”
大猫:“来生再见”。

我转身离去,泪流满面。分别的话,说什么都觉得残忍。只能表达我的感谢……
能成为朋友是非常偶然的事情,明人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我和大猫都是追求自由不追求完美。宁愿真实地存在,也不愿摆出一个姿态让别人欣赏……
两个另类穿越21年光阴,成了忘年之交。

一大早在花店外等开门,这花是我插的。每一朵都是新鲜的。

问大猫的儿子知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新疆。他说因为没赶上去台湾的船……

大猫哥和我说了一个梦:梦里骑行年宝玉则,见到草原上两个帐篷。一个白色,一个黑色。黑色帐前有一群栓着的母牛。看样子是准备挤奶。旁边一个锅里有热腾腾的牛奶。他闻着好香,忍不住舀起一勺喝。这时候女主人岀来了。大猫哥很不好意思……女主人说:“没事的,你喝吧……”说这个梦时他一度哽咽……人间多美好……

石河子曾经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连霍高速的一段

天山北面有大片的平原,可以开展机械化农业。
前方乌鲁木齐,有高楼

离机场很近了,看飞机飞过。北疆估计不会再来。和大猫约了多少年,还是赶在最后的时刻,才义无反顾地出发……

• xcx5516

2023年7月9日(大猫哥去世)

在我们告别一周后,大猫哥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朋友们的悼词中我才发现,大猫哥对所有的人都很好。只是我觉得他对我最好。大猫哥真名温冉翔,祖籍广东台山,1952年生于上海,2023年7月9日上午6:26分去世。享年71岁。
大猫哥6年前从新疆骑车到深圳。这是我给他拍的照片。那时手机好烂。照片很模糊。

我和大猫在坂田捷安特

大猫在DXP雕像前

莲花山顶

北疆没有的榕树

深圳市民中心

海滨生态公园

春笋当时外墙还没建好。2017年

很空的地铁

左炮台林则除像。

大猫邀请我去新疆,一推再推,最后终于去了,竟然是永别。北疆不适合骑车,汽车太多了。住宿太贵。以后估计不会再去。那不是我喜欢的骑行环境。
我们总觉得还有很多的时间。没想过所有的故事都会有完成的那一天。

(后记:大猫哥去世后的某天,大家聊起瞎说被请喝茶的话题。我再次把群主转给了大猫哥,让他在天堂护佑我们)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3-7-17 13:20 对面卖咖啡的老板向我招手。但车太多了。过马路等了两分钟……冷雨中一杯热咖啡很受用。比咖啡馆有情调。 ...

这小生意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3-7-17 13:20 小关和深圳美女搭讪。告诉她我也深圳的。美女的眼神表示深圳没有我这么零乱的人。 ...

哈哈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3-7-17 13:22 得知我不会补胎,小伙子对我的语气有了细微变化。他不相信我是走了许多线的前辈。不相信就算了……我从不带补胎工具、这次出发靳 ...

世界是平衡的,很科学
zhb001 发表于 2023-7-17 16:48 这小生意

咖啡卖的不便宜,35元一杯。
zhb001 发表于 2023-7-17 16:50 世界是平衡的,很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