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南太行徒步探幽 触摸华夏之脊梁

太行山脉有多大?都包括了哪些地方?太行山又称五行山、王母山,是我国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分水岭,也是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天然分界线。关于太行山的范围一直有不同的说法。一般从狭义上来讲,大致位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之间,其南北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一市三省份,北起北京西山,南至山西、河南交界处的王屋山,基本范围仅是指四个省份交界处的主体山脉。而广义上的太行山脉范围则大了很多,西依山西盆地,东接华北平原,南北分别与燕山以及秦岭对望。除了东部的主体山脉以外,还包括西部的五台山、系舟山、太岳山以及中条山。山脉整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约四百余公里,所以一般也会称之为八百里太行,八百里太行如波涛怒卷,一座座名山就是它涌起的浪花。太行山脉分别指位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境内的各段山体山,习惯上有分出了河北境内北太行、山西境内西太行以及河南境内南太行。太行山山脉地势北高南低,除了中间两个较大的盆地(长治盆地和晋城盆地)之外,其余均是复杂多样的山地特征。山脉往西是黄土覆盖区,山脉往东侧逐渐降成中山、低山以及丘陵地貌区。尤其位于河南境内的太行山,峡谷幽深,断崖绝壁,是整个太行山脉最为雄伟独特的一部分。太行山平均海拔在1200米到1500米之间,而海拔超过两千米的山峰一般都为北段山区,其狭义上的最高峰是为河北境内的小五台山,海拔约为2882米,而广义上的最高峰是在山西省内的五台山,海拔高度达到了3061.1米,不仅是华北地区的最高峰,也是我国东部地区少有的超过三千米的山峰。

乐山乐水,从古至今不乏文人墨客对南太行大加赞赏,户外圈关于南太行的游记、美篇更是比比皆是。
初入太行路  唐  白居易
天冷日不光,太行峰苍莽。
尝闻此中险,今我方独往。
马蹄冻且滑,羊肠不可上。
若比世路难,犹自平于掌。

太行山可以说是华北地区的水塔,而发育出的河流也基本都属于海河水系,除了源于太月山的沁河流入黄河以外,其他河流均自西向东流入渤海。主要河流有卫河、漳河、滏阳河、滹沱河、大清河等上百条河流。虽然河流不少,但由于华北地区干旱缺水,所以下游的平原地区河道基本常年干涸,只有在雨季防洪的时候,上游水库才会开闸放水。太行山作为北方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山脉,矗立在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之间,而山脉之间被河水切开了一条条峡谷,却成为了连接东西两地的交通要道。像著名的太行八陉自古以来就是穿越这片山区的必经之地。巍巍太行天下脊梁,也正是这些流出山脉的河水,逐渐冲出了山前大片的肥沃平原,不但形成了华北地区最早的农耕文明,而且也奠定了后来城市的基本位置,尤其安阳甲骨文的发现,更加赋予了太行山悠久的历史地位,所以自古以来太行山脉不仅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千百年来中原王朝抵御游牧民族的一座天然屏障。

2012年曾经被某部电影诱导去了一次南太行明珠郭亮村,当年只是被青峰万仞谒天尊,峭壁行车几掉魂的挂壁公路所震撼,其它没有啥感受,十多年始终没有再去一探的想法。今年上半年连续走了几次休闲路线,感觉体能在不断恢复。大崔早在春节后就说找时机走走南太行鸡冠梯和十字岭。庐山回来近一个月了,确实应该去山里转转了。俗话说:不到南太行,枉称少年郎?趁着还年轻就从了朋友,跟着去玩耍一圈。下面谈谈自己此行的准备工作和粗略过程。出发前朋友说每天走到村落就住宿,不但吃炖大公鸡还可以喝酒。每日里程控制在十五公里,爬升一千米以下。路上吃喝补给基本不用发愁,装备控制在十公斤以下。自由行的优点出发确定在6月30日,返京时间不确定,线路根据当地天气大家商量着走,徒步不走危险路段以休闲安全为主。预订好车票,老习惯马上开始降体重,通过几天努力终于控制到七十公斤以下。

登山杖和护膝免继续坚持裸爬,Z30背包打理好九公斤。(恐高症走崖壁发怵,自己还带了扁带)。短裤两条、长裤两条、内裤四条、战术马甲、短袖速干两件、长袖速干一件、防风衣一件、袜子三双、魔术巾两条、北面防水缓震鞋、洞洞鞋、雨衣、保温毯一包、头灯、扁带、防晒霜、洗漱用具、水三瓶、茶具、茶叶、小包装豆腐干若干、榨菜两袋、香烟、手机两部、手持GPS、电池八节、移动电源、充电头和线、自拍杆等等。

南太行正好测试宝葫芦KATADYN befree净水器。户外俗称净水器中的爱马仕。

第一天:四位山友西客站进站出发。

高邑站停车十五分钟下车抽烟。

抵达新乡东站立刻被滚滚热浪包围。

出新乡东站鸡蛋西红柿拌面。

砍价打车去清水庄。

正在修路,车过去不了,只好徒步1.5公里到农家乐。

不巧大门紧闭,农家乐老板在辉县。

电话打过去,老板让我们自己开门,可以烧水喝或自取矿泉水,走时扫码付款,关好大门就可以。山里人家非常朴实的经营模式,在终南山也曾经遇到过。

我们说今天准备住宿吃饭,老板爽快回应一小时左右赶过来做饭。

烧水喝茶,计划第二天徒步路线。看天气很不错,准备走龙水梯~鸡冠梯~攻顶十字岭拉抽屉,然后住宿在十字岭半山腰客栈。

大概一小时刘老板如约回到农家乐。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上山路线,还亲自带着去上山关键位置查看。

今晚炖鸡没戏,我们打招呼晚了,鸡都在山里散养跑着,白天很难抓到,想吃要等天黑才能抓到。饭前我们散步出去转转。

网红打卡点,羊窑河潜流坝,当地人称天井。

截潜流坝是双层空心坝,前层是干砌石坝,后层是浆砌石坝,长120米、高15米、底宽5米、顶宽1米;坝空心是进出水暗渠,长120米、高2米、宽1米;坝东侧有一天井,和进出水暗渠相通。坝后有虹形引潜流暗渠,长550米、高2米、宽1.5米。

羊窖河潜流坝,由黄水人民公社在1970年4月1日而建设的。沿着盘旋而下的台阶到达井底,这里有一处平台,可以同时容纳两三人站立,同时还能看到湍流不息的暗河,从两个方向汇集到这里,继续向下游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