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一段旅行一个梦,青海年保玉则14天

一袭红色袈裟恍若仙界翩然而来

营地我们忙碌晚餐,我左手罐头右手也是罐头(图片摄影小姿)

傍晚阳光开始暖暖的洒落营地,天空,蓝天白云,天气晴朗起来。

阳光下的花更灿烂了,但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老兵高反头疼难忍,钻帐篷里休息去了!

俯下身,卑躬屈膝的每按动一次快门后,就要跪地上歇一会,如爬了10层楼般的喘气!小姿说这是我在年保里最经典的摄姿!

不可思议的追花逐影的行摄2小时, 拍不动了,躺在花丛里,享那刻的夕阳,享受那刻的暮色 ,驴行这样停顿很美妙,不论路上有多苦,都已是过去,美景总会抚慰我们疲惫的身心!!

岁月如歌青春如花,而我们最美的年华早已褪色

暮色来临,密密麻麻的蚊子开始向我们猛烈攻击,纳闷的是那么冷的地方会有那么多凶猛的蚊子,真让人难以招架 , 躲吧!

进帐篷,只听老兵喊:秋,你看我是不是发烧了?

啊!很意外吃惊的去探老兵的额头,滚烫,滚烫!

一路上念叨的退烧药没买,怎么办?心里一阵的紧张不安!问老兵手机有信号吗,老兵说出去找找试试,营地不远有块大石头。她很惊慌的跑出去,这里似乎与世隔绝,信号根本就没有!

天快黑完了,徒步出去那是送命,马夫也无法进来的,打电话也只是希望马夫明天能早点进来!

老兵那刻是担心自己今夜会不会死,见此,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我觉得安慰她是让其放松别紧张是很重要的。

我掩饰内心的不安,故作淡定的样子,一边给她额头敷上冰冷的毛巾,一边平静的说,别慌,没事,把药品翻出来,病急乱投医了,叫她服下2包头痛粉,一支葡萄糖,还有消炎类的药品(叫什么忘了)。

为了让减缓老兵对发烧的惊恐,我对她说,头疼发烧是高原反映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因为身体机能为适应高原在做调整,自己也有遇上同伴发烧的经历,吃药休息第二天就好了。目前就是好好休息,无它!

看得出,老兵还是很紧张,也知道她身体很难受,恨不得连夜就撤!

8点半天才全黑下来,老兵问,什么时候才天亮啊?我说这里与内地是有2小时的时差,天黑的晚,不知道亮的时间会不会和新疆喀什那样早些,长夜漫漫,身体在炼狱的人只能忍耐痛苦!

在老兵的睡袋上搭上自己的冲锋衣和羽绒服,保暖很重要!

躺在睡袋里却是睡不着,观察了老兵没有感冒咳嗽的迹象让我安心不少,毕竟发烧加感冒咳嗽就有会很容易引起肺水肿,很短时间就会有生命危险!

担心很多,彻夜难眠,之前在攻略上有说这一带是有棕熊和狼出没的,我甚至担心离我们几米远的小姿,过去问,她说有事她就大声喊,胆子蛮大的人!

其实新疆徒步后对狼就有了概念,深入自然走进荒凉,与野生动物的见面的概率会大很多,但同时我们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生命毕竟是最重要的!

出去带了2根登山杖放在帐篷里,带的水果刀却不知道放那了,怎么找也找不到!脑海,胡思乱想,狼的出现,与狼搏斗,最终剩一堆白骨,生命永留于此! 又或,狼根本就是一个传说,明天我们依然欢声笑语的继续旅程!

深夜里,不知几点,老兵说,秋,好热!好热!

一摸老兵的额头,退烧了!莫大的安慰!

但还是担心狼,却不能对老兵和小姿说,如果没有狼,岂不是让其他2个人跟着紧张?

意识都有些恍惚了, 让假想的狼,折磨了一夜! 痛苦!

D6天   7月7日

年保玉则不想说再见

妖女湖北岸-仙女湖入口-年保玉则景区-白玉

妖女湖-仙女湖 徒步2个半小时  年保玉则-白玉  包车:200元  宿:白玉 15元/人

天亮,让人不安的漫漫长夜终于过去,解脱!

睡袋里恍惚的听到小姿激动的喊声,秋秋,很漂亮的晨雾!

很困倦啊,却被诱惑着出了帐篷

妖女湖南端,如梦似幻的晨雾,轻纱曼舞的由西往东的往垭口飘去!

怔怔的看着晨雾悠然曼妙一阵阵的穿过垭口,激起了我和小姿未穿越的梦,有一种强烈的渴望,让我们迫不及待的向妖女湖奔去……

喝了罐红牛我和小姿就一前一后的往妖女湖出发。

依然是水鞋如徒步仙女湖的装束,沿着马道在灌木沼泽穿行,没有下雨,早晨的空气非常清新,喝了红牛非常精神,走的很轻松!

沿妖女湖东岸徒步,攻略上说最少需要3小时才能到达垭口下方的山脚,如此来回需要6小时,时间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已约好马夫一早来接我们,也担心独自在营地的老兵,如此也只能秒着时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了!

小姿的脚程非常快,让我惊叹她的体力,脚下如装了电动马达的飞奔,速度让我望尘莫及,当我还在意犹未尽的前行,她已经折返了,只听她说,太远了,无法走到那边了,回去吧!

我说,没有打算走多远,只往前走走,看看冰川,遥望哪个计划里自虐翻越的垭口!

小姿走了,我独自往前!

在一块巨石前停下脚步,它的顶部像个天然的观景平台,做瑜伽,冥想,发呆,很好。

于是,爬上去。

山脚下的妖女湖平静的如沉睡在梦里,晨雾在犬牙交错的山峰之间游荡,山巅的冰川似近在咫尺,却是远的不可抵达……

把镜头长焦端拉到最大,眼前4500米的垭口,那样的近,却是梦般的遥远…….

晨雾渐渐散去,妖女湖只留下寂静的空气,留下一个孤独的自己,没有灵魂的游荡,如落入一个梦境……

心,如做了一次心情瑜伽,没有了强烈的渴望,没有了遥远,平静的对自己说,回去吧!

回到营地,却不见小姿的身影!

当我和老兵忙碌着早餐小姿回来了,问,去那了,没想到她竟郁闷的说,她迷路了,居然走到仙女湖那边才返回来,我和老兵都忍不住捧腹哈哈的笑她,路痴啊,唉,不可置信,就这点路也能迷路,走过营地都不知道,但她说的确是走昏头了!

藏香有毒,小姿定中了年保玉则迷魂计了!

早餐后收营,老兵虽然不再发烧,但身体比昨天更虚弱,已没有力气再走出去,小姿和马夫沟通后一匹马驮我们所有的包,一匹马余给老兵骑,老兵有了马骑,让我和小姿都如释负重。

原路返回,也没有太多的留恋景色,经过一晚一天的高海拔适应,身体已经没有任何不适,行走也轻松起来!小姿依旧如开动了电动马达,走的飞快,老兵和马夫骑马更是让我遥不可及,我如一只掉队的猫猫,在沼泽,草垛,石块上健步如飞的追赶,3个半小时的脚程缩短到2个半小时就回到了仙女湖入口,这样的急行军,我是极不喜欢,甚至是痛恨的!累自不必说了,我要看风景,要在行走中感受快乐,可是这样的疯狂的行走,这一切都会失去意义!!

当我气喘如牛的赶上小姿老兵,她们已在等我的时候玩骑马玩够了!

我气急败坏的大喊,我要骑马!我要骑马!

爬上马背,心情好的极了,有了昨天骑马的经验,扬鞭拍马,心情在草原,在马背上放逐驰骋,之前的郁闷都统统的抛到九霄云外!!

骑马意犹未尽,又要赶路了,路人在马夫家等我们!

小姿兴奋的念念叨叨的说要去马夫家做客,还要去看赛马, 激动的又发飙了,速度快的像赶命似的!恨的我牙痒痒!

我想到马夫家我一定要抓小姿问个“十万个为什么”!

当我筋疲力尽的追着小姿的身影来到马夫家院子前,两条凶猛的藏獒叫吼着向我扑来,我哇哇的恐怖叫喊,惊魂未定的倒退三步,定睛一看栓着链子呢,但还是心有余悸的担心他们会随时挣脱向我扑来!

马夫的俩小儿子跑来给我开门,看着我受惊吓的模样,马夫一阵的哈哈大笑!

第一次走进原生态的牧民家,带给我的是耳目一新的感觉!

黑色的帐篷就是他们的家,帐篷顶部的中间留着可以关闭的长方形天窗,天窗下方的地上长形烧牛粪的炉子,阳光从天窗照下来,炊烟通过天窗飘出去。炉子旁摆着一块长形的海绵垫子,如榻榻米,家里的其他物品都沿着帐篷边整齐的堆放,帐篷也不显拥挤,甚至有空阔的感觉,地上并不如我想像的铺着地毯,而是直接裸露着是长着青草,想着他们晚上睡觉会不会冷!

在帐篷里,我们和马夫一家围坐炉子边,第一次见用牛粪烧火,稀奇!

马夫的妻子给我们每人盛上一碗热乎乎的牛奶!

已是中午2点,徒步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此刻早已饿的头晕眼花!纯正的毛牛奶这刻是无比的香甜!

马夫熟练的用手混着青稞,酥油,奶渣现做糌粑,还是有心理障碍的,觉得不卫生啊,但中餐不吃就要挨饿了,尝试一口,干而粗燥的难已下咽,面部表情不是一般的难看,引来马夫的哈哈大笑,后来马夫给了些辣椒酱拌吃着味道好很多,辣椒酱是桂林特产,没想到牧民也喜欢吃!

酸奶无需说了是我们几个女子最爱了,我甚至把其当饭吃,吃了一碗再来一碗,路人吃酸奶的哪个表情,夸张的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目不忍睹啊,酸的眼睛都咪成了一条缝,五官都变形了,任我们怎么再盅惑也不肯再来一次!原来是没加糖的,酸的冤了!

在牧民家短暂的停留1小时后告别。

马夫牵着我们最喜爱的大白马一一的把我们送过河,就要告别年保,2天里马夫和我们一起的快乐时光犹如电影在脑海里回放,一起搭帐篷,一起帮我们收拾东西,一起行走,一起骑马,到家里做客,虽然言语不通,相处的却像朋友,甚至他那份孩子般的纯真与纯朴带给我一种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某种感动!

蓝天白云下,小河岸边,野花灿烂,大白马,帅马夫,要离去的我们,如旅行故事的一段场景,挥手再见的这刻,浪漫美丽而充盈着一种感人的温情!

坐马夫岳父的卡车离开妖女湖,出到景区门口,是返回久治?还是赶往大武?很纠结!

我和小姿无限的留恋着年保玉则,不想就这样的匆匆的离开,很想留下来在仙女湖入口再露营一晚,但老兵已经给高反折磨的已彻底崩溃,年保她是不愿也不适合再做停留!

纠结中的最后结果是往前靠,赶往前方白玉停留一晚再搭班车去大武!

搭上马夫岳父的卡车,我们一路向西 赶往我们旅行的下一站白玉。

晨曦,妖女湖的晨雾如梦似幻

晨雾渐渐散去,只留下寂静的空气,留下一个孤单的自己.......图片摄影 小姿)

如此娇艳的却总是垂着头

露珠残留的花瓣,花如梦里才醒来........

绽放的让人眼花缭乱.

老兵小姿在烧水做早餐

桂林的特产油茶,与咖啡一样,很香很提神

马夫和老兵骑马一前一后的离开妖女湖

花满地的绽放,美的不忍离去

回望妖女湖

年保玉则我经典的摄姿。趴在花丛按动快门然后是费劲的喘息(图片摄影 小姿)

独自迷恋着这片花海,再抬头马夫老兵已不见了,妖女湖前方小姿只是一个小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