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一段旅行一个梦,青海年保玉则14天

D7天   7月8日

白玉-大武

白玉-大武 班车约6小时车程  宿大武 税务宾馆  4人间 120元/间  无卫浴

天气晴朗

小姿匆匆的下楼,回来,手上提着几袋大饼馒头,我和老兵惊呼,今天的路餐?

去大武班车并不拥挤,我们4人相伴而行,却又是彼此分离。

在车厢后部安顿了自己,空,安静,很喜欢,困倦的时候可以当卧铺躺下,闭目,呼吸着高原的清新空气,遐想着旅程下一站的美好........

车开的非常平稳,一路没有高原旅途的颠簸。

约下午3点半到达大武 ,大武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州府,住宿贵而紧张,吃住行消费也高,找了许久,在税务宾馆找到最后一间4人间安顿下来。

房间,不带卫浴,3天没洗澡了,憋的慌,扔下大包的第一件事是找澡堂痛快的洗个澡。

上街,找澡堂。

路上,我和小姿一边走一边说话,逐渐的感到胸闷起来,甚至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呼吸明显的就渐渐感觉困难起来,虽然几日的高原行走应该适应了,但此刻却喘息的非常厉害,甚至比在年保久治更强烈,看来这大武海拔不低,想至少有4000米左右吧。

老兵的状态也很不好,捂着胸口直喘,脸色虚弱的苍白,让我和小姿一阵紧张,劝其赶紧回去,卧床休息不要再走动,以免加剧高原带来的身体不适!!

由于海拔高,在大武的餐馆里,煮面条都是要用高压锅压的,压出来的面还是很硬,似乎是没有熟透的样子,让人难以下咽!

曾给老兵买高反药,问过药店老板,说大武海拔3700米左右,但在白玉,久治,年保海拔高度差不多,却没有这样强烈的呼吸困难

也许,洗澡耗掉了太多的体力!

晚上,吃了头痛粉,一颗红景天胶囊,躺在床上挥之不去的头痛,那种痛我想没有经历过的人是要拿斧子劈裂脑子了才会懂的!

很晚了,路人才泡网吧回来,知道他在疯似的找伴,找去阿尼玛卿的资讯。

在大武原来是计划去看看阿尼玛卿雪山的,但包车费用太贵,老兵高反更是雪上加霜,我们决定放弃。

阿尼玛卿雪山是路人的魂牵梦绕,如近在咫尺的情人,路过却不得相见,是否有些残忍伤人!

路人坚定的明天就是无论如何也要远远的去看她一眼…….

离开白玉,晨雾缭绕

行走高原的路途,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一路相随

海拔3700米的大武街头,喜欢上那辆白色吉普,想像着能驰骋高原之巅该有多棒!

D8天  7月9日

大武-西宁 班车  124元,约7小时车程,宿 西宁 龙源宾馆 136元双人标间

天亮,昨夜定是下雨了,四周绿色的山栾一夜间白茫茫的,7月的雪山,美的让人心荡漾…..!

路人兴奋的找来一辆绿色的破柳微,我决定跟他一起去看看。

老兵听说我要去看雪山,立即激动起来,嚷着,“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我才发现,昨夜还奄奄一息的老兵,一夜之间,起死回生!

原计划小姿老兵一早搭车去西宁,我和路人看完雪山再走,这下4人又有点戏剧性的一起出发了!

破烂的柳微走在坑坑洼洼的搓板路上,整个的就没有了减震功能,越野在身边一擦肩就跑老远,不一般的羡慕!

柳微只有蜗牛般吭哧吭哧的前爬!

终于爬到了一个叫东倾沟的垭口,整个人的骨头都要给抛散了架了,被按摩的浑身的疼!

在垭口迎着寒风,遥望,阿尼玛卿,还是太过于遥远!

思念总是没有终点,路人说想继续前行到前方的下一个垭口看更近的阿尼玛卿。

我决绝的否了,虽然有断了他人梦想的残忍!

路烂,车也烂,再颠簸下去,我想回到大武,身体上的零件都不知道那是那了!而雪山依旧遥远,留下却是不知多久才能恢复的一身疼痛………

赶回大武,我们买到了上午最后一班的最后几张车票,悬!

年轻的司机如过山车般的开着依维柯极速的在山间峡谷穿行,在车后排,有人终忍不住阵阵的呕吐,呕吐声刺激着我的神经,蜷缩在狭小的座位上隐忍着,担心翻江倒海的胃也控制不住而一泻千里!

一路高原上的奔驰,蓝天白云,已见到片片的油菜花,让我想像门源如此会有多美,雪白的云朵在车顶上飘……….

西宁不远了,渴望着抵达…….

西宁算是再来,曾经一夜过客的我,勾起的是一段某年于此的别离往事,而对这座城市依然是陌生!

一路相伴,也总有分开再见的时候,到了西宁路人就和我们分道扬镳,各走各的了!

7月青海自行车环湖塞刚结束,涌向西宁的游客非常多,青旅爆满。

我们在汽车站旁的龙源宾馆安顿了下来,住宿紧张最后一间双人标间, 我们3人挤了3晚!

清晨的大武,昨夜定是下雨了,醒来,远方绿色的山栾已披上银装,走在街上,寒气袭人,冷!

颠簸的坐着破柳微,终于来到东倾沟垭口,在这里遥望阿尼玛卿还是太遥远.......

垭口旁有个寺庙 ,山巅,经幡猎猎的,真想爬上去,但风大海拔高其他人都没兴趣,独自爬到一半就放弃了

在半山腰遥望阿尼玛卿

东倾沟垭口

大武-西宁路途

D9天  7月10日

西宁  宿西宁 龙源宾馆 双人标间,免费上网,电话,带卫浴

小姿和老兵报团去了青海湖一日游,50元一天来回的报价很诱惑,我是不肯再去了。

09年6月青藏线穿越,那一场与青海湖的美好邂逅,于心情,于风景都已是最美的,没有再去的理由!

上午去火车站买好西宁-西安的火车票,打算在西宁中转回桂林,但10天内西安-桂林的车票连硬座都没有了,先到西宁再说,车到山前必有路!

不再行走,旅行终于可以有一次安心的停顿,独自在宾馆的床上几乎躺了一个下午。

恍惚的有人进来,房间需要打算扫吗?

困顿的半梦半醒中回,不要,不需要,便又蒙头睡了过去。

一身的疼痛,有阿尼玛卿的颠簸,有这些日子奔袭的劳累!旅行能如此停下来,真切的感到幸福!

醒来

老兵发来短信说回程路上堵车,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

到街上的小巷里,买了些牛奶,酸奶,水果,蔬菜,粉条,打算自己做晚餐。

在年保没用完的高山气罐一直带着,点火,架锅,水开了,依次放入粉条蔬菜罐头,沸腾的芳香四溢,疲惫的旅程此刻是如此活色生香…….

简单的Diy晚餐,却让行走的生活有种亲切的回归,融入了它乡的生活,品着异乡的味道!

给老兵小姿也准备好了晚餐,想像她们走了一天,风尘仆仆的回来,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一定是件很美的事!

洗好的果蔬很养眼

还有酸奶粉条,西宁的老酸奶是我的最爱

架锅点火,晚餐稍等就好

装盘上桌,晚餐,清新淡雅

乱糟糟的房间,怎么看,却是随心所欲的顺眼

D10天  7月11日

西宁-门源-西宁 包车  320元  宿 西宁龙源宾馆 双人标间,免费上网,电话,带卫浴

计划坐班车去门源,但10点前的车票已没有了,担心晚上赶不回来选择了包车!

门源就是看油菜花,天气并不是太好,雾霾茫茫给人朦胧却不是雾里看花的那种感觉!,在花田里转了一圈后,大美的让我无所适从,镜头前却找不到角度来体现她的辽阔与博大!

更多的是用眼睛代替快门,用大脑代替存储卡,记忆这片金色的辽阔!

缓缓的爬上高海拔的观花台,浩瀚的花田与绿色的青稞交错着,一块一块的,绵延如毯的铺到天边,没有蓝天白云的陪衬,花海顿显逊色许多!

观花台上,游客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乐此不彼的在栈道上穿行,说着各自的方言,找寻最美的角度看风景,或,留下自己最美的身姿!

每一张脸都荡漾着欢愉的笑脸,面对这样大美的花海,谁的心情不春暖花开呢?

爱生活,爱旅行,不管什么方式的行走,都会感受到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喜悦。

在门源可以看到不少骑行的自行车爱好者

门源油菜花

大地的乐章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D11天   7月12日

西宁-西安 火车

中午T152次  11:49 西宁西-西安 120元 硬座  晚上约11:00到达西安 宿西安 3人标间126元/间

西宁,暑假热门的旅行城市,又赶上西安世博园会,网上预订住宿都是爆满,随到随找吧,那么大的西安,就不信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地?甚至做好了露宿火车站的准备!

午夜,到达西安,热的欲火焚身,背的东西多而沉重,不想走太远,在车站的地下广场找了家旅馆安顿下来。

一天的车程,累!

夜深,洗洗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