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八千里路云和月——用照片记录藏区骑行的那些日子

[复制链接] 查看:20218 | 回复:171
新都桥到高尔寺隧道21公里,海拔上升470米,上好的柏油路,难度不大。

过隧道一路放坡下行,立交在山谷中盘旋,形成独特的风景。风景好,心情就好,与八角楼乡午饭点擦身而过,只好到达雅江打牙祭。
雅江:藏族聚居区,木雅文化的发祥地,因县治所处位置在雅砻江边且是雅砻江重要的渡口之一而得名;雅江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邻康定市,南界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西南靠理塘县,北连道孚县、新龙县;地处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区,横断山脉中断,大雪山山脉与沙鲁里山脉之间的山原地带,地势北高南低。
木雅:是一个古老的名称,它是一个古老部落的称谓,又是一个地域名称。
木雅地区,即今天的康定县折多山以西,道孚县以南、雅江县以东,九龙县以北一带。
木雅藏族是古代党项羌人与本地土著先民融合繁衍的后裔。

过隧道就是雅江到相克宗这18公里的连续陡坡,海拔上升1073米,平均每公里海拔上升60.6米,是G318连续陡坡最长的,12个陡坡标志一路伴随提醒你:陡坡!能骑这段坡的体力,后面的山完全没有问题。
不知是第几个陡坡,我的单车出了问题,脚踏与中轴脱落,自己带的六棱扳手是伪劣产品,一个螺丝没有松掉就废啦,只好等后面的队友;在后来的途中也出现过同样的问题,到达拉萨去专卖店调试车子,才知道在家更换的中轴与我的单车不匹配造成的。

穿过隧道,很快就进入爬坡的节奏。哥们、姐妹加油!

午后的阳光,洒进山谷,给绿植提供无尽的能量,才有了这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回望来时路,天空蔚蓝,朵朵白云从V字型山谷飘过,汇齐了峡谷风光的每一个元素。

由于我多次徒步高原线路,积累了一点配速与气息调节的技巧,到达相克宗倒是没有感到过度疲劳。

D7、5月8日  相克宗—剪子湾隧道—红龙乡
今天行程80公里,全程都在海拔 4300 米 左右的高海拔上骑行。相克宗到剪子弯隧道 12 公里,海拔上升 617 米,四起四落的起伏路,落差都在 200 米左右; 难点是山路十八弯+四落四起的起伏路。

山谷迎来第一缕阳光,我们延续昨天的节奏爬坡前行,向十八弯进发。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山路十八弯的起点,一同出发的队友,由于体力、耐力和节奏的不同队伍拉开长长的距离。

到达剪子弯隧道,回望来时的路,路在山谷间迂回婉转,画出完美的曲线。感叹山谷的壮美!感谢筑路前辈付出的艰辛!

出剪子弯隧道一路上行,由于海拔的抬升,山不在苍翠,扑入眼帘的是山的刚毅,云的温柔,山与云的交汇,刚柔并济;生活中能做到的有几许何人?

从剪子弯隧道到熊卡子缓坡上升,从熊卡子到尼玛贡,起伏不大,从尼玛贡山到天空之城是众多骑友迈不过去的坎。在雷达站,骑助力单车的广州韶关骑友选择搭车。

踏上卡子拉山顶,眺望远山,雪峰连绵,深远而厚重。

途中随拍,这是累屁骑友发出的感慨!骑不动啦,推车上山也很正常,推车也比搭车强;不过,见坡就推的也有,要么不适应高原骑行,要么前期功能性锻炼不够,匆忙进山,那就失去了骑行 318 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