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八千里路云和月——用照片记录藏区骑行的那些日子

[复制链接] 查看:20832 | 回复:171
最后4公里起伏到县城,入住左贡邛崃宾馆。

D14、5月15日

昨夜的雨夹雪,今天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仰望天空,云层均匀密布,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毅然决定在左贡休整。

左贡: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东部,北靠察雅,东依芒康,南接云南德钦,西与察隅、八宿相连,面积11707平方公里。怒江、澜沧江、玉曲河由北向南成“川”型纵贯全境奔流而下,行成三种不同的河谷地貌。夏季降雨集中,雨量充沛,冬、春季干燥寒冷。辖区以藏族为主,汉族次之,兼有个别少数民族。

雨后的小城格外清新,玉曲河穿城而过,县城依河傍山,突显小城的优美灵秀。街道宽敞明亮,清秀而雅静,街道两旁的建筑,高原红与纯白勾画出藏居风情,隐隐约约透出现代城市气息。

D15、5月16日

左贡—田妥镇—邦达镇

左贡到邦达镇104公里,午餐在田妥村,全程缓坡上升起伏路,百多公里的路程,海拔上升只有300米左右,如果美玉乡到邦达没有遇上逆风,应该是轻松的一天。

每天出发都要拍个照,每天都是一个姿势,向前!向上!我们所向披靡!

矣!走了大半程啦,也该介绍一下我的队友啦!照片中,我的左手边是来自淄博的木木森大哥 ,现年64岁,性格温和,平易近人,他完成川藏线因有事拉萨返程啦;右手边是来自西安的高飞,现定居深圳,现年42岁,性格有点内向,一路言语不多,偶尔幽默一下,体力和耐力超强 ,爬坡速度快,放坡技术更是了得;曾经骑过滇藏G214线,他本次的骑行规划他是从深圳—成都—林芝—珠峰大本营—拉萨—西宁,言谈中还不止这些,好像是穿过蒙古高原,终点是北京。也许是林芝去珠峰那段路不通,也许是四人的小分队太和谐,他放弃了骑行珠峰大本营的计划,选择与我们一路同行,后来他把终点选择在西安,因为我有事从格尔木退出,听华仔说他俩到了西宁,再后来就没有了他的确切信息;最右边的是来自淄博的华仔,和木木哥是同乡,在淄博就像识,年龄小我一岁,应该说他是我摩拜的大神,有多年独自骑行的经历,骑行的线路具体不详,单单就这一次骑行,他是淄博—上海—成都—拉萨—西宁—淄博完美的画了一个圈;对单车的维护、保养有独特的见解,人车合一是他行稳走远的密码,膜拜、赞叹之余也学到很多东西。性格开朗,酷爱摄影,小米手机欺骗了他的眼睛,呵呵!这是我的愚见!

左贡的清晨 ,雨终于停下脚步,云还在留恋这片圣土,在小城上空、在山顶久久不肯散去。云雾托起的远山雪峰,在光影里美轮美幻。

玉曲河没有金沙江、澜沧江那样的霸气浑厚,咄咄逼人,就像她的名字曲曲弯弯,温柔祥和,随光的强弱不断的变换着色彩,衬托高山的巍峨,蓝天的高远,云的梦幻。

玉曲河边又见岩羊身影。

山重重,水湾湾一路相随,光影如画。

冲出山谷,映入眼帘的是周山环抱的谷地草原,玉曲河不在受山的夹持,变的宽阔温柔。美丽的邦达小镇就坐落在雪山环抱的草原上。

我们到达邦达镇,大风如约而至,只是它比我们来得晚一些,可就苦了后队的驴驴子们啦。

当晚入住邦达镇鑫源宾馆,这家宾馆在川藏线上服务最好,菜品最佳,为和蔼的小厨师点赞。

D16、5月17日

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瓦达村—八宿

今天的行程97公里,从邦达镇到业拉山垭口13公里是连续上坡路,海拔上升542米,接着下怒江72拐,拐弯处都是大坑小坑的破损的水泥路,放坡需倍加小心,过了怒江大桥开始就是上升的起伏路,从怒江大桥到达瓦村海拔在2750米左右起伏,达瓦村到八宿海拔在2830左右起伏,离八宿最后两公里海拔上升到3200米。

邦达镇是国道318线与214线交汇处,交汇点左侧业拉山方向国道318线,右侧玉曲方向国道214线。

离开邦达小镇,出门就爬坡,连续的上坡,一起出发的队伍拉开了长长的距离。

回望重山环抱的邦达小镇,身后的玉曲河,像少女飘舞的水袖,在邦达草原上蜿蜒,把小镇衬托的更加灵秀。

还是这几个家伙先期到达业拉山垭口,先留影后放坡怒江72拐。

云雾中若隐若现的业拉山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