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八千里路云和月——用照片记录藏区骑行的那些日子

[复制链接] 查看:20841 | 回复:171
从卡子拉山缓坡起伏到雷达站,遇到侧风,大货车的气流与侧风气流相会,形成涡旋气流,对单车形成向内的吸引力,十分危险,我和队友选择了推行;再放坡到谷底,还要爬 4.5 公里的大坡到天空之城,这段路我们又遇到逆风,真是屋漏偏于连阴雨,到达天空之城,已是精疲力尽;还好,到达红龙乡 6 公里全是下坡路。

红龙乡距离理塘 34 公里,6 公里的上坡到无名垭口,然后是 28 公里下坡到理塘。有能力的骑友可以选择理塘住宿。

D8、5月9日

红龙乡—理塘—禾尼乡

今天的行程87.5公里

高原上的早晨,气温低到个位数,阳光被东山阻隔,冽风迎面吹来入怀入骨,仿佛又回到冬季;明月高挂中天,依稀看到嫦娥舒展广袖。

白房子处就是无名垭口,预示着今天六公里的爬坡即将结束,放坡21公里到达理塘隧道。

挖虫草的藏族大嫂,禁不住寒天冽风,也裹上厚厚的棉袄。

穿过隧道,放坡六公里到达理塘。

理塘—“勒通”意为铜镜般广阔的坝子,得名于广袤无垠的毛垭草原。理塘这座世界第一高城,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东眦雅江,南邻木里、稻城、乡城县,西接巴塘,北接白玉、新龙县。

要去稻城亚丁游玩的友友,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理塘客栈,坐公交或者拼车去稻城亚丁,门票可在微信公众号购买。有能力的友友还可以轻装转一转格聂神山。

理塘不但有与诺尔盖大草原相媲美的毛垭大草原、格聂神山、无量河更有明僧辈出的厚重历史;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转世就在理塘。

洁白的仙鹤啊,

请借我一双翅膀,

不去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

后来,高僧们在理塘找到并认定六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格桑嘉措。

仓央嘉措出生在山南错那,一生没有去过理塘,但他的内心始终魂牵着这座天空之城,只因为那里诞生了他钟爱的女子,也埋葬着他心怡的菇凉—桑吉卓玛,只因为那是她的理塘,更是他的理塘。

五月,毛垭大草原还没有从隆冬中苏醒,河谷山坡一抹金黄,草原的姹紫嫣红,只带春风送春雨。

一路陪伴是幽黄的山谷、半坡的牛羊,偶尔也有几只土拨鼠鸣叫着从车旁跳过,队友说:只要有火腿肠,它也可以翘首弄资,任你拍照,不知真假?

无量河从草原中部蜿蜒穿过,孕育着这青山绿野,养育这方生灵。

午饭后,空旷的草原,风如约而至,逆风骑行,配速10公里左右,下午四点左右风变的有点狂躁,最后的12公里+最后一个大坡有种登不上去的感觉。

D9、5月10日

禾尼乡—海子山—德达乡—巴塘

全程117公里。禾尼乡出发22公里到达毛垭村,然后是12公路爬坡到海子山垭口,再放坡83公里到巴塘。

路和无量河在毛垭大草原上蜿蜒 ,延伸至大山深处。

理塘说他是弦子的故里,巴塘说他是弦子的发祥地,我个人的愚见:弦子就是生活在毛垭大草原上的康巴藏民,在游牧之余创建的自娱自乐的歌舞,辈辈相传,逐渐丰富完善,它就成长在这个区域,不分理塘和巴塘。

过标志进入巴塘地界。

美丽的甲居藏寨。

一路都在寻找毛垭之眼,一直到海子山垭口前,她都没有展露她的容颜,难道说图片中的冰壶就是传说中的毛垭之眼?我有点不信,看官,你见到过毛垭之眼吗?

这就是驴群里口口相传的姊妹湖,我们骑行到达时,太阳公公躲进云层,双姐妹羞色的舒袖拂面,没有看到雪山圣湖的旷世奇景,也许就是缘分未到吧!

户外徒步也好,骑行也吧,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实属正常,完美只是想象,就像人生,不是错过这一站,就是误了那班车,能赶正点的那是奇人!

从姊妹湖到德达乡是23公里的放坡路,路在整修,悲催的是23公里的路面全部破损掉,大坑连着小坑,小坑连着深深的车辙,单车的减震好像不起作用,一路下来尘土飞扬,屁股蛋蛋一路哀鸣,庆幸的是没有扎胎、爆胎。从德达乡到巴塘是起伏下坡路。

巴塘: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接理塘,南连得荣,西隔金山江与西藏的芒康、盐井、贡觉和云南的德钦相望,北与白玉交界,面积8186平方公里;地处横断山脉北端,金沙江东岸的河谷地带,横断山脉纵贯全境,地形随金沙江走向由北向南倾斜,并呈现北高南低东高西低之状。受海拔、南北走向的山脉和大气环流的影响,呈现冬暖、春干、夏凉、秋淋的气候特征。

巴塘是多民族聚集区,藏民居多,高达百分之九十六之多。

信仰:藏传佛教。

D10、5月11日

巴塘休整,调试单车,补充装备。

D11、5月12日

今天的行程103公里

巴塘—海通兵站—芒康

经过一天的休整,满血复活,出巴塘沿金沙江顺江而下向芒康进发。

在建中的金沙江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