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 | 雪山女神与古老文明(下)

第二天早晨,云雾渐渐散去,云间露出一座座陌生的雪山。

西面的木斯塘峡谷中,依然有源源不断的水汽从南方飘来,没有看到 日照 金山。直到稍晚的时候,那些属于多波地区的雪山才浮现出来,洁白的身躯让人着迷。

蜿蜒的河流,切出深深的峡谷,对面近乎垂直的崖壁上,可见许多洞窟,那是古代僧人修行的地方。

吃过早餐,再次一个人出发,拿着相机,悠闲地在村中逛起来。村子里格外安静,初升的太阳下,到处是美丽的光影。

喜马拉雅山下,静静流淌的时光。

村子里有一道门,门柱下伫立着一对表现生殖崇拜的塑像,画风奇异粗犷,散发着远古时代的神秘气息。

木斯塘还保留着诸多 西藏 本教的信仰,许多村庄都有生殖崇拜的雕像。相比国内藏区,这里呈现出一种更加原始的风貌。

贾科特王宫遗址,是村里唯一没有涂料装饰的建筑,斑驳的墙面,布满岁月的印记。残存的高塔,倔强地屹立在天空下。

我爱极了这样的古代遗存,它们仿佛就是那漫长时间的化身,把原本无形无影的光阴,用一种可见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我环绕着王宫遗址探索,找到一处隐蔽的入口,走进其中,室内空空如也,只有同样裸露的土黄色泥墙,找不到一丝繁华富丽的痕迹。踩着一地的碎石,穿过一道幽暗的长廊,沿着木梯爬上二楼,这里应该就是过去的塔楼所在,如今塔顶已经崩塌,只有高处的几只鸽子,被我惊起,拍着翅膀飞向天空深处。

风不知从哪个方向吹来,经过墙缝,发出呜呜的声响,在室内回荡,像是先人的亡魂在歌唱。幸好此时外面阳光灿烂,不然独自置身此处,还是有些害怕的。

透过王宫窗户看到的景色。

想起八年前在古格王朝遗址,也是这般一个人在空空的王宫间探索,透过厚厚土墙上的窗户,看外面阳光下的土林和荒山,那时正值刚刚地震,游客稀少,整个古格几乎就我一个人。那种独自与时间对话,品味在寂静之下暗藏着的博大的感觉,是至今难以忘怀的。

不知现在的古格遗址,是否也变成了充满游客和旅游设施的“成熟”景区?没有了宁静,就很难再找到那种美妙的心境。

对于荒野、古迹而言,最好的体验,永远在尚不出名、游人稀少的时候。那种发现一片少有人知的风景的感觉,是打卡式旅游无法相比的。

贾科特,这座喜马拉雅山下的古老村庄,安静、质朴、充满生机,这未加雕琢的面貌,正是它最动人的魅力。

Chapter 2 | 木斯塘

下一个目的地是Jhong,从贾科特出发,向北走下山谷,穿过谷底的小河,再沿着光秃秃的山坡向上攀升,就可以到达Jhong的僧院(Jhong Gompa)。

遥望Jhong,红色的建筑就是僧院。

河对岸的山崖上,遍布修行洞。

土黄色的裸露山岩,是木斯塘的标志性景观。

行走在苍茫的原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