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 | 雪山女神与古老文明(下)

僧院有六百年历史,在2015年地震中大部分坍塌,至今仍在修复。

古老的柱子与新造的房梁。

从Jhong去卡格贝尼(Kagbeni)是一段漫长的路途,沿线人烟稀少,大部分人都坐车从另一条公路去卡格贝尼。

路过一座小村庄,早春的田畦在荒原中绽放着生机。

喜马拉雅山区的下午,大风在旷野上无遮无拦地吹着,我们用渺小的身躯,丈量着这片巨大的土地。

苍茫无垠的大地上,只有连绵的群山和沙黄色的土石。在这单调寂寥的世界,思维似乎也变得迟缓了,只是机械地迈着步伐。

终于到达峡谷底部,宽阔的河滩上,散布着细辫状的水流,顺着峡谷向北望去,就是上木斯塘和 西藏 的方向。

木斯塘地区原本属于珞域王国,这是个藏族人的独立王国,有六百多年历史。后来被 尼泊尔 占领,但依然拥有高度的自治。2008年 尼泊尔 废除了珞域国王的世袭制度,从此这个王国彻底消亡。

珞域的首府洛曼塘(Lo-Manthang)在上木斯塘,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古城之一。

外国人去上木斯塘需要额外的许可证,且路途十分漫长,但那里比下木斯塘更加纯粹原始,如同另一个时空坐标中的世界,下次若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那片神秘的土地。

河边的悬崖上,立着一尊孤独的佛塔。此地狂风呼啸,几乎要把人吹下山崖。

纯粹的荒野,常常带着一种灵性,时而像神灵般慈爱,时而又像魔鬼般可怖。在木斯塘的大地上,你能同时感受到这两种气息。这里的一切,都带着一种魔幻色彩。

顺着陡峭的小路走下悬崖,就到了卡格贝尼,海拔2800米,这也是一座古老的村庄,是去上木斯塘的起点。

卡格贝尼比贾科特热闹许多,上木斯塘的游客、穆克提那的朝圣者、ACT的徒步者,都会经过这里。找到一家不错的旅店,房间自带洗手间。洗了热水澡,买了一些零食和水果,边休息边享用,四周一片寂静,只有下午的阳光照进房间,陪伴着我。

卡格贝尼也有一座宫殿遗址,比贾科特的王宫还要大得多,走进其中,宛如进入了中世纪的城市街巷。狭窄泥泞的小路,在城堡般的建筑间曲折延伸,时而从房屋下穿过。路边一道道幽深的小巷,不知通往何处。

与贾科特的王宫不同,这片遗址中还住着许多居民,他们的生活环境,仿佛也还停留在中世纪。

第二天早上,在路边等待班车。

巴士沿着荒芜的河谷向南开去,到Jomsom附近时,山坡上开始出现了树林。Jomsom是这片地区最大的市镇,还有一座机场,每天都有几班飞机往返 博卡拉 。有些徒步者就在这里坐飞机出山,当然,也可以坐飞机到这里,然后去木斯塘等地。

在 尼泊尔 坐飞机,多少需要一些胆量。不过,很快我将发现,坐车到这里,同样也需要勇气。

越往南行,周围的绿色就越多,起先是整齐的松树林,之后变成了亚热带的阔叶林,看上去竟如同在 杭州 附近的山中了。难以想象,这是在两座八千米雪山之间的峡谷。

这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在十几公里的水平距离内,最大落差达到了七千米,这意味着极度陡峭而脆弱的地形。

车子在山崖上前行,一边紧贴着岩壁,另一边挨着悬崖,护栏是基本没有的,两旁的山岩高耸入云,仿佛随时会有石块落下。下过雨的路面非常泥泞,不时看到车辆在其中打滑。有时道路会从瀑布下的简易小桥上经过……比之从前318国道的通麦天险,这里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 尼泊尔 司机们,艺高人胆大,个个都满不在乎。在这种路上,我们的大巴依然超载,走道上也坐满了人。十几岁的 尼泊尔 少男少女,还一路有说有笑,跟着车里的音乐唱着歌。

在一个会车点,我们停在靠悬崖一侧,让对向的车辆先行。那些车子像参加越野比赛一样,一个个在泥泞的路上艰难地往上爬,一旦他们失控下滑,倒霉的就是我们。

一辆大巴车开过之后,真的向我们倒溜了下来,它一次次轰油门都无法前行,眼看着离我们越来越近,好在最后,它来了一个大力出奇迹,终于冒着黑烟 开远 了。

看到这番情景,不得不佩服 尼泊尔 人的淡定,也理解了为何这个国家的山区每年都有那么多事故。

木斯塘和 西藏 之间的口岸一直没有开放,原因大概也在此。安娜普尔纳与道拉吉里之间的这段峡谷,大货车几乎无法通过,运力有限。我全程只偶尔看见一些中型货车,大概也只是跑本地运输的。

下次去木斯塘的话,还是坐飞机吧。

Chapter 3 | 施卡

海拔不断下降,气温随之升高, 南亚 的气息越来越浓郁了,两旁的村庄,不再是藏式的房屋,而变成了斜坡顶的 尼泊尔 式建筑。

午饭时间,班车停在一个村庄,我换上短袖衣物,下车之后,惊讶地发现,周围的一切,与几小时前判若两个世界。

温暖湿润的空气中,飘荡着草木的清香,丛林中传来鸟叫声,满目是生机盎然的绿色。

一山之隔,朔风与大漠已经远去,我仿佛置身于 东南亚 令人惬意的田园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