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 | 雪山女神与古老文明(下)

暮色中,走在穆克提那的街上,我和沃尔夫冈聊起了 西藏 ,显然,他的看法代表西方媒体常有的观点,我并不完全赞同,我以在 西藏 的亲眼所见告诉他,那边并不如他想象地那样,藏族人的生活大致上还是幸福的。

我说, 西藏 文化面临的挑战,与其说来自zz因素,不如说来自现代化,而这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 尼泊尔 也不例外。只是 尼泊尔 还比较落后,这种危险还没充分表现出来。

至于 欧洲 ,虽然对文物古迹保护地很好,但也很难看到按照古老方式生活的人了。真正的传统生活,如今只有在第三世界国家还能窥见一二。

我们在不失友好的氛围中争论着,这种观点的差异,只是来自不同的视角和信息源,无关个人,我们在珍惜传统文化方面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我想尽量做到实事求是,如果能给他提供一点看待 西藏 的不同视角,那自然是好,但也不必强求。

走到旅店楼下,拉贾正站在大门口,笑着对我说:“你又交新朋友啦?”,我告别那位执拗的 德国 人,走进门,苦笑着说:“是的,一个喜欢zz的朋友”。“哈哈”,拉贾有些幸灾乐祸,“上楼吃晚饭吧!”

Chapter 1 | 贾科特

穆克提那周围有许多藏式村庄,散布在干旱的大地上,其中有一个坐落在陡峭的小山顶上,三面都是悬崖,宛如一座城堡,那就是贾科特(Jhakot)。

远眺贾科特,屋舍之间,矗立着一些土黄色的断墙,一座红色的寺庙端坐在最高处,上方盘旋着秃鹰,看上去就像是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沿着公路向贾科特走去,快到村子时,路边有几棵刚发叶芽的树木,带来绿意和生机。不知怎么地,让我想起了藏东南的记忆。

天气开始好转,阳光透过云隙,在山间流淌,灰白的云朵飘过,飞向 西藏 。

走进村庄,就像进入了一片中古世界,寺庙、佛塔、层层叠叠的房屋,小路在其间曲折穿梭,时而开朗、时而幽暗,像是隐藏着远古的秘密。

与穆克提那相比,我更喜欢这样安静、纯粹的藏式村庄,除了偶尔可见一两个欧美游客,看不到其他外来者。我决定在这儿住一晚,细细品味这个奇妙的地方。

这座偏远的村庄只有两个旅店,就在上百年的藏式老房里,条件自然是十分简陋,房间也像是上世纪的模样,墙壁、门窗,都带着手工制作的粗粝感。

这倒证明了此地的偏僻和少有开发,反而让我心生喜悦,有了一种探险的感觉。

放好背包,和拉贾一起来到最高处的寺庙,风卷云舒的天空下,是苍凉的木斯塘大地。

今天正巧是当地的节日,下午,随着阵阵鼓点声,村民们穿着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走向山顶的小广场。

首先是男人们的射箭比赛,看来这是整个藏区共同的爱好。

接着人们围成一圈跳起锅庄,舞姿是否专业并不重要,大伙儿相聚一堂,就是最大的快乐。

女人们戴着缀有宝石、珍珠和金银的头饰。

几曲舞罢,大家一起合影,然后分成几组,继续载歌载舞,向村里不同的方向走去。

这里的传统服饰,和印象中的藏族服装,既有相似处,又有自己的特色。

其实藏区不同地方,在文化习俗方面也有诸多差异,康巴、卫藏、嘉绒、 安多 、工布、后藏等等,都有各自特色。外人不太看得出来,但藏族人自己,很快就可以辨认出某人来自何处。

跳舞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几个当地姑娘穿着现代服装,只在旁边看着,并不加入舞蹈。据说,村里许多年轻人都去城市工作了。现在是假期,一些上学的年轻人还在老家,如果是平时,这里的年轻人更少。

尼泊尔 的乡村,是否也会像 中国 的乡村一样,渐渐老去?果真如此,那我们又会失去一份关于人类过去的记忆。

不知为何,在 中国 东部城市长大的我,却总会在这样的藏区村庄里,感到一种温暖与亲切。

这种感觉,仿佛来自某种前世的记忆,又像来自某些梦境。很早的时候,它就时常浮现在心里,也许,这就是心理学家所说的“集体无意识”,是我们这个物种对于千万年来的渔猎、农耕生活的“乡愁”,烙刻在我们的基因中。

相对于现代化的城市,这些浸润在大自然中的人居景观,才能撩动我内心最深处的留恋与向往。

庆典结束后,人们分成几个小群体,去不同的家庭喝酒吃饭、继续庆祝。我被邀请到其中一户人家,享用了纯正的青稞干、牦牛肉。

与藏区别处一样,这里的厨房和餐厅也在一起,我和几个当地人坐在厨房的藏式长椅上,边吃东西边聊,其中一个小哥也是摄影爱好者,平日在当地寺庙从事修复工作。2015年的地震破坏了许多这里的文物古迹,对它们的修复是一项漫长的工程。

我们聊到电影《喜马拉雅》,他告诉我,电影里的那位老村长“霆雷”的演员,前几年去世了,就在他的家乡多波,在山路上不幸坠崖。

有那么一会儿,我突然有些恍惚,疑惑自己到底身在何处。不久,我意识到自己正在一直以来向往着的极西之地,就像当年玄奘到达的天竺。

冒着蒸汽的炉台后面,是窗外黄昏中的山峦,天光柔和,带着暖色,仿佛极乐世界的光芒。

旅店里只有我们两人和一位 西班牙 游客,我独自睡在三张床的大房间。透过老旧的窗户,可以看见西边的雪山,在黄昏的云雾中时隐时现。

想起了《德拉姆》的片尾,那个在寺庙窗前念经的喇嘛,窗外也是这样的风景,接着镜头向雪山拉近,经文声在山谷上回荡,仿佛向着雪山飞去。

《德拉姆》这样的片子,还有一些照片、游记、书籍,构成了我对远方的想象。

此刻,我为了心中那个远方而来,可它究竟在何处。

每到一处,远方就不再遥远,新的远方又将在地平线上升起,仿佛永远触不可及。就像西方只是个方向,任何地方,都有更西的方向,直到环绕地球一圈,回到原地。

这些年的体悟,让我越来越感到,远方只是一种视角,一种主观的感受,一种用审美之心看待世界的态度。

只要让自己处于这样的状态,即使在家中,都能拥有远方。

如果没有这种态度,那么无论到哪里,都无法获得远方。

世界本就是不同视角下的主观建构,并没有所谓更真实的,顶多只有更实用的,而对我来说,很多时候,美就是最大的实用。

旅行最大的快乐,就是在到达一地之后,不因距离的消减而失去想象的空间,在眼前的风景中,依然能见出梦想的光芒。

在身处的当下看到远方,是一种宝贵的能力,有时需要提醒自己做到这一点。如此,你才可以体验到梦想照进现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