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西北

极致之美-南天山北线

我那双北面骚气的溯溪花鞋嫌重放民宿没有带来,赤脚过河,冰川融化的雪水特别寒冷,特别是早晨下水,没走两步入水的脚腿就全冻红了,冰冷刺骨的感觉似千万根针芒透过肌肉扎入骨髓。脚板还要承受着来自石子传递的疼痛,万般痛苦也不敢懈怠。直面湍流,蟹步挪移行进。

我从月影和雨儿的下方过河,很快就超过她俩过了主河道。月影进入主河道,湍急的河水没过膝盖,猛烈的冲击着她的双腿,她进退两难地用拐杖支撑着,努力的站在河中支撑着平衡,不敢移动。

后面的雨儿喊,快!快来拉月影,我刚过完主河道还没上岸,赤着脚不敢跑动,云淡从岸边赶快蹚着水跑过来,把月影拉过主河道,化险为夷。随后雨儿也顺利过河,5人安全过了第一道河。

河边换鞋间,从河下游走来一男一女两驴友,偶遇同道略感亲切,互通信息,两人是从玉湖方向来。两人均穿着稳固的溯溪鞋,确定过河点,过河的方法很特别。女的个子小在前面,拿着双杖作支撑,男的在后面双手扶着女的腰作支撑,正面迎着河水,两人重心前移,同手同脚横着跨步移动,配合十分默契。

看这个过河云式在水不深急的情况下,高矮强弱搭配很顺畅有效,若是水深而急就不得而知了。换好鞋后仍在河床上行进,不远又过第二道河,第二道河河水仍然能湿卷上的裤子,只是水稍许温柔了些,各自一一顺利通过。

走了一段路,翻过一道坡,来到夏塔冰川前的冰河,这是要过的第三道河,相比前两道河,感觉这河水更冷,因为是刚从不运处的冰川上流下来的冰水。选择过河点,依就各自通过,湿身依旧,感受依旧,痛苦依旧…….

来到河边的山坡旁,早餐啃馕,凉晒帐篷。一会从右河山边走过三匹马,马上骑着三个穿统一制服的人。也许是我们晾晒的帐篷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一人调转马头径直向我们走来。走进了看原来是警察,来者自我介绍,三人是派出所巡警,自己是派出所副所长。

他仔细打探我们的来去,告诫我们不要往山里面去,里面发现了熊,查验了我们两个男的身份证。另两警察来牵走了马,二人三马返回去我们来的方向,过了一降子回来,后面远处跟着先前过河的男女两人,看来是被劝退了。警察牵着同伴的马过来,副所长再次叮嘱一番后骑马离开。

昨天傍晚扎营后云淡,月影起心今天要从景区出去,找出诸多理由;感觉家里有事,河水大,还要翻三个3000以上垭口,最美的景色前面看过了,后面没什么风景,食品不够,等等由头。休息了一晚,我早早的起来,嚷嚷着叫大家起营,走玉湖出今天要翻达坂,话里话外影射鼓动继续后面的行程。

月影松口了,说昨晚睡得很踏实,同意继续。云淡似乎也动摇了,奇怪的是反而巧玉强调食品不够,差一个晚餐,打起了退堂鼓。月影说自己可以匀出一个晚餐出来,得到的回应是顾左右而言他,不置可否,莫棱两可。也许大家各怀心思,走的比较沉闷。

走着走着,往景区出去的氛围渐浓,云淡被唤起的激情渐失,接近轨迹右转上山的岔路口,自己快速的归心似箭似的,头也不回的向前狂奔,直到到了游客观光停马处方才停下来歇息。

我走在第二,也到了卸包休息,几分钟后都到了,说已经过了去玉湖方向的岔路口。云淡说那退回去,巧玉当真,试图说服他无果。我和雨儿说两人走,雨儿说包重谁从景区出的帮带绳索走(约3斤有多)又是沉默,随后雨儿话风一转,也附和着找起原由来。

坚守的承诺和梦想逐个逐个破灭,连最坚定的支持者也忘记了初心,丧失了斗志,继续前行的可能性渺茫地看不到一点希望。想来窝火,我忽然一下恼极了,也不说话,手提背包带嘭的一下,大动作的有点夸张的把背包撂上肩,拔腿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