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涞源岩石沟乌龙沟

2023年9月2日,时隔两年半,参加廊坊山水户外活动,A队9人再战保定涞源岩石沟乌龙沟一线,累计穿越近15公里,爬升近800米,用时近9小时。历经连年疫情及近期洪水泛滥,曾经走过的线路杂草灌木恣意疯长,曾经有的路长久无人走也就没了路,加之雨后湿滑泥泞为穿越难度倍增,一路攀崖越石披荆斩棘,再次登临巨石参天巍峨豪迈的龙脊,行走乱石穿空鲜花簇拥壮美如画的乌龙沟长城,山下乌龙河激流澎湃飞珠溅玉,身手敏捷的户外佳友同行一路艰辛其乐融融。

时光匆匆,流年似水,犹记2022年3月岩石沟乌龙沟赏冰瀑,佳友四五人,同行且尽欢,天然冰瀑晶莹剔透,严冬登山冰雪奇缘,卡布小弟一骑绝尘,路遇廊坊各路豪杰,热气腾腾的肉丸砂锅,众友举杯把酒言欢,总之一派春意盎然生龙活虎的热闹。难以想象这次行走其中,却是鲜有人行草高齐腰荆棘丛生藤蔓疯长,久无人迹的深山,渐渐路径难觅。

本次出行大队伍二十几人,我们九人渐渐走成前队。沟底行走,溪水淙淙,流泉飞瀑,踏石攀崖,清凉舒爽。更有巨石林立,参差披拂,拔地而起,蔚为壮观。小分队攀岩能手小试牛刀,奋力攀爬,辗转腾挪,各显神通。我这攀爬能力差的只能望而却步,想着国庆节的长线之约,近期绝对不能意外受伤,只爬难度稍低的石头拍照留影,看着有的朋友徒手崖壁攀岩,唯有羡慕了,胆量能力稍有欠缺,知难而退也是勇者。

攀爬有所欠缺,登山还是小有速度,率先登上垭口,但见奇峰峻岭,怪石嶙峋,峥嵘崔嵬,草木繁茂,肆意生长,漫山叠翠,生机勃勃,岩石草木,错杂交融,崖壁生草,林木间石,大自然造化钟灵神秀,令人叹为观止。等后队朋友们上来,一起分享香甜爽口的沙果,再沿轨迹环山行走。那个冬天曾经清晰的路径,一年多鲜有人行,杂草疯长,灌木丛生,几乎没了路,穿越难度陡生,好在有经验丰富本领高强的踏云寻景大哥前面开路,我紧随其后赏得一路繁花灼灼,碧草茵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