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赶往陇西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D5陇西县至榜罗镇至通渭县(2023年7月18日)行者路书编号:2495430 轨迹路书编号:135266936 骑行里程:96公里
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榜罗会议:榜罗镇,隶属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地处定西、天水市辖区的交界地带,东与常家河镇接壤,南与天水市的甘谷、武山2县相接,西与陇西县的和平、渭阳2乡相连,北与什川乡毗邻。19359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即改编后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或称“北上抗日先遣队”)8000人在****及红军领导人***、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彭德怀、林彪、叶剑英等同志领导下长征到达榜罗镇。927日晚***等****领导人在榜罗小学校长办公室召开了****zz局常委紧急会议,即著名的“榜罗镇会议”。会议分析了当时国际国内的新形势,讨论了党中央今后的战略方针,进而改变了912日俄界会议制定的在接近苏联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既定方针,正式做出了把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以陕北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伟大决策。928日凌晨,秋雨蒙蒙,陕甘支队在榜罗小学门前打麦场上的核桃树下召开了支队连以上军政**千人大会。***、张闻天、彭德怀、林彪等出席会议,***首先做了形势报告,指出了日本侵略我国北方的严重性,阐述了红军北上抗日的伟大意义,接着介绍了陕北根据地的状况,分析了陕北可以成为抗日前线的zz、经济条件,提出了避免同国民党军队作战,尽快到达陕北苏区的行动方针。随后*******张闻天、支队指挥员彭德怀等同志分别讲了话,进而阐述了北上抗日的意义,同时要求整顿军容军纪,做好进入陕北苏区的准备,开展群众工作和壮大红军队伍。29日清晨,陕甘支队全体将士陆续撤离榜罗镇向北经文树川、第三铺及温泉于当天到达通渭县城。

19361012日,由贺龙、肖克、任弼时、关向应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指挥部第二军、第三十二军经武山县榆盘镇进驻榜罗镇,并在该地留宿两天一夜。193693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先遣部队进入榜罗镇,10月份主力部队过境榜罗镇并留宿两天一夜。

早上起来没味口,收拾好行李七点就出发了,路上买了十几个包子,全当早餐和路上的补给,中午快12点时到达榜罗镇,参观了榜罗会议纪念馆,镇子在一个很深的山坳里,下去很爽,爬上来也很耗了大体力。全天起伏地形,有两个不比昨天小的大坡,又是贵州那种没完没了爬坡的感觉。好在昨天赶到了陇西县城,机动时间多了一些,不然真有点小麻烦,不慌不忙一点一点的完成每段行程,6:10赶到通渭县城,太晚了,通渭县的两个景点明天去,反正都在县城内,来回也就4、5公里。连续三天高温下高强度骑行,感觉有些疲劳,洗完澡,右膝感到有些胀,立刻处理了,没大事儿,前三段长征路骑行,这种情况应该是感到有些疼痛,有进步,后两天骑行减量,边骑边休整。当年榜罗会议后,红军在通渭县城的河滩上举行联欢会聚餐,毛***也在县城文庙小学第一次朗诵《七律.长征》(明天要去的两个景点),我也自己聚餐放松一下。
    榜罗会议中央红军把陕北作为红军长征的最后落脚点和大本营,到通渭县城后,本段长征路骑行的第一个主题“挻进陕北”结束,明天开始骑行第二个,也是整个长征路骑行的最后一个主题——胜利会师。

沿途景色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榜罗会议纪念馆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主题:胜利会师

此主题是记录长征四支队伍会师史实,主要去四个标志性的景点:会宁会师景点、将台会师景点、吴起会师景点、永坪会师景点。此主题的骑行不按事件的时间顺序,而按地理情况顺位。
D6通渭县至通渭县(2023年7月19日)行程15公里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昨晚睡得很好,一觉天亮,想着今天只到会宁才70公里,全是国道省道,怎么着也能按时到达。9点出发,不慌不忙参观了县城内的两个景点:通渭红军长征广场、文庙小学毛***《七律.长征》碑文(正在施工,旧碑拆除重建),10点赶到通渭至会宁省道入口,走了两公里,越来越学得不对劲,道路施工,路太烂了,工程车行驶都一步三摇的,骑行时速才5码多,心里发毛,折返回路口,问了路边建材店的老板,老板说至义岗川镇基本都在施工,骑车走这条道你半夜也到不了,可走原来的老县道。没办法,又折返穿过整个县城,至老县道的路口,问了汽车修理店的师傅和两个司机大哥,在手机上重新规划线路,比原路书多了差不多10公里,从走弓弦变成走一大弓背,而且全是大坡小坡的起伏地形。折腾半天,时间也快到中午12点了,肯定赶不到会宁,重新折返回通渭县城住下,明天早点儿出发肯定能到。
    红军当年在此休整,可能老天爷也觉得我应该如此,遵从就是。刚好两个骑长征路的骑友也在此休整一天,中午和他们约了个饭,交流骑行长征路的体会,不孤单,干了一瓶“牛二”,睡了三个小时,晚上就清淡点儿,把新线路再规划细一些,早点儿休息,明天早起,爬坡到会宁。本段骑行两天机动时间一下子都用完了,有点小郁闷。
通渭休整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D7通渭县至寺子川镇至义岗川镇至会宁县(2023年7月20日)行者路书编号:2495431 轨迹路书编号:135431312 骑行里程:92公里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早起在宾馆解决了早餐,7:30出发,昨天重新规划了线路,想着怎么着下午5点前也能赶到会宁。至寺子川镇40公里,11:30就到了,如果拐到国道上得骑烂路(和机耕道差不多),问了当地的老乡,临时规划了一条和国道平行的村道至义岗川镇,不过全是坡,想着好赖走得动,比在国道烂路上慢慢熬要强。山上孤伶伶一条窄硬化路,几乎没什么人,倍感孤寂,小岔路口太多,走错折返了三次,不得不骑200米就停下来看一下手机,对照一下线路,下午2点半到达义岗川镇,骑了8公里稍好一点儿的施工路段,才走上国道的好路段,吃了一肚子灰,但这已是最好的结果。
    下午4点到达侯家川镇,看规划线路,只有20公里就到会宁了,一多半还是下坡,还算是在计划内,很放松,但越骑越学得方向不对,已脱离规划线路,问当地司机,说这段国道早已改线,要绕15公里才能回到路书规划线路,10公里还是长上缓坡,但地图上无标示,走吧,好在时间还有。绕完了这个弧线,回到原线路顶点可以放坡了,爽了没十分钟,起4级侧逆风,怕飘把不住出事儿,不敢放,手捏刹酸胀。6点好容易到坡底,离会宁县城还有12公里平路,雷暴雨突至,又耽误20分钟,骑县城已是7:00,人车一身泥水,自己都觉得好不舒服,90多公里的路,硬是没怎么休息的折腾了整整一天,一句话:名堂搞尽。
    昨天不得不休整一天,恢复得很好,无感觉不适。同行的那两位骑友半路就分开了,他们直接去静宁,我明天到,感谢他俩的鼓励和伴骑,一起骑长征路5天,也算有缘。明天参观会宁会师旧址,现在洗车洗衣洗人,吃喝休息。

改线爬坡骑行至会宁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D8会宁县至界石铺镇至静宁县(2023年7月21日) 行者路书编号:2495431 轨迹路书编号:135495606 骑行里程:83公里我的骑行长征第四段骑行

会宁会师:会宁位于甘肃省中部,总面积6439平方千米,梁峁起伏,沟壑纵横,素有秦陇锁钥之称19369月,冲破国民党重围的红二、红四方面军,相继进入甘肃,与已经在陕北扎根一年的红一方面军遥遥相望,会师近在咫尺。19369月的一个傍晚,在陕西保安的一孔窑洞里,周恩来提出,会宁是陇东重镇和交通枢纽,是中原通向西域的必经之路。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必须经过会宁。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既占领了枢纽地区,又掌握了战略主动权。102日,红一方面军十五军团直属骑兵团连夜奔袭,一举攻克会宁城。107日至9日,红四方面军陆续抵达会宁。10日傍晚,红军在会宁县城文庙大成殿内召开隆重的联欢会,正式宣告红军第一、第四方面军胜利实现会师,喜庆的氛围一直持续至深夜。1015日,红二方面军到达会宁地区,分别与红一、红四方面军部分师团在青江驿、老君坡、界石铺等地会合。21日,红二方面军领导人与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领导人在平峰镇会面。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一、二、四方面军历经艰难跋涉,冲破重重险阻,在这里实现胜利大会师。自此,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画上句号,中国革命开启了崭新篇章。

界石铺镇:静宁县界石铺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有利中基点”。红军陕甘支队在界石铺 “三天两夜” 的宿营以及三大主力红军以界石铺为中心的大会师,沉淀了珍贵的红色资源。其间,***、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朱德、彭德怀等9位元帅,徐海东、陈赓等8位大将和杨勇、杨成武等47名上将以及161名中将、千余名少将曾在静宁夜宿或战斗。界石铺在中***史、军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
    今天准备参观完会宁会师纪念地后赶到静宁,7:15才起床,早起没用,纪念场馆9点才开门。做好准备工作,解决了早餐,赶到场馆,刚好开门,第一批扫码进入参观。参观完差不多10点才出发赶往静宁,路上在界石铺红军纪念地打卡。全程沿国道213东行,路况好极了,都是柏油路面,气温有点高,最高31度,除了有点儿晒没啥不好的感觉,可能是身体已过适应期进入平稳期了吧。地形很简单,一个海拔落差190米的33公里长上缓坡和一个50公里的长下缓坡,反正时间充裕,上坡全程挂小盘大飞踩踏频,不用大力,全当活动身体。下午5点不到就到了静宁县城住下,中间不是和游客在界石铺聊了很久,估计4点前就能赶到。不吃静宁烧鸡不能说到过静宁,机缘巧合抢到一只刚出炉的静宁烧鸡,闻着真香,流口水,整了几两,幸福感满满。
    明天要去红军长征第二个会师地——将台堡和六盘山景区,进入宁夏境,110多公里,海拔落差900米,差不多90公里都是爬坡路段,有点小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