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雨那味 发表于 2023-10-23 23:28 山西的古建筑实在是精美,漂亮,大气!

是的,我在南方没看到过这么大气的古建
地上看山西,名副其实。

7月12日,骑行第15天,小雨转中雨,温度27-20度。今天是个提起就心惊胆战的日子。我们出发时,下毛毛细雨,宾馆老板娘要我们呆一天再走,刘老师也想呆一天再走,但我觉得我们雨中骑过,感觉小雨没什么关系,在贵州我们下大雨都骑过,而且在贵州我们骑了38天,就下了26天的雨,还是爬坡,也没难到过我们。怀仁离朔州90公里左右,以助力车的车速,我们6个小时左右可以到。我决定穿上雨衣继续出发,结果是悲剧来了。毛毛细雨变成小雨,然后小雨变成中雨,而且路上都找不到躲雨的地方,怀仁县到朔州一条S206省道和一条G336国道平行的路,两条路上都是运煤的大货车,大货车是一辆接一辆的从我们身边驶过。开始我们在省道上骑,刘老师说省道路不好骑,我们又下到国道上骑,我们商量好,只要看到加油站或者人家,我们就停车躲雨。刘老师整理了下东西,我骑他前面去了,平时都是他骑前面的。这时看到前面排着长长的货车队,有500米左右,按照我们平时说好的,遇到辆以上大货车,我们就停车,让大货车过完再骑,我下了车,看了下大货车都没动,我也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原因,看了下刘老师还没过来,我上车,靠着路边慢慢地骑着,向前骑了200多米,发现前方是个路口,而且有商店,我想着加速冲过路口离路口20多米时,突然车队开始启动,而且是右转弯,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一大货车撞飞,当时心理想完了车要压死我了。瞬间我从水坑里站起来了,我看那车停了下,然后马上又走了,我只是下意识的叫了声,你怎么就走了。然后我坐在路边的护墙上。刘老师过来了,问我怎么回事,检查了我身上有不有伤,再看看单车,车后轮已经变形,踏脚板也变形,车是不能骑了。看了看我们离朔州还有52公里,我们拦了两部货拉拉的车,但他们都不愿意去朔州,我静下心来,把车推到对面一废弃的加油站,开始下载货拉拉软件,搞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叫到一部朔州的货拉拉同意来拉我们,又等了一个多小时货拉拉车终于来了,在这寒风雨中,我们等了近3个小时,开始因为紧张没感觉到冷,放松后就开始冷得发抖了。一个多小时后,车把我们拉到朔州捷安特自行车店,车店的工作人员小王看了我的车后,指着三角架对我说这车已经没法修了,基本上报废了。啊,我当时还没看到三角架也裂了。没办法,我们决定把车托运回去,然后俩人背包完成下面的旅程。我们去的是德邦办托运,托运部的人要我们把车放那,然后等消息。晚上托运部的人电话我们,说因为我们车带电池,所以不能办托运。我想坐火车回去算了,刘老师说,明天去把电池取下来,我们背着电池旅行。好象只能这样了。

7月13日,骑行第16天,小雨转阴26-18度。今天早上躺在床上,想着昨天的事情,也想着下面的旅行,然后我突然想着,反正我的车已经报废了,我何不在当地买一台车继续下面的旅程呢?我在网上查了捷安特的电助力车,我2000年买的那款车已经没看到了,看到了一辆12000多的助力车,虽然配置没有我那台车高,但觉得也可以了,然后我跟刘老师说了我的想法,刘老师说,你还敢骑,我坚定的回答,敢骑。他从床上坐起来说,我们去捷安特店吧。到捷安特店后,我们找到小王,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小王把我们介绍给店长小李,小李看了我选的那款车,说他今天就去太原调货,明天车就可以到达店里。然后小王开车帮我们把车从德邦拖回来,我们请他把车上有用的零部件卸下。他们告诉我们山西就是运煤车多,而且车速也快,他们说下雨天他们都不骑行的。教训啊。能继续完成后面的行程,今天心情也好转了。决定明天坐火车去宁武的万年冰洞玩。晚上去火车站逛了会。
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7月14日,骑行第17天。小雨转晴,28-13度。今天坐上午7点多到宁武的绿皮火车,9点多钟到达宁武站。宁武是山西的第二关,古代称宁武关,在火车上我们远远地看到了宁武关,宁武绵延的古长城。很有沧桑感。宁武离万年冰洞还有近40公里,而且没班车去那,我们花了120元打了部的过去,这车包来回的。坐车时发现山路路况不好,而且路窄坡陡。我们只游玩了万年冰洞,其他景区没去了,只想赶紧回去看新车到了没。万年冰洞游人还不少,但大多是自驾和包车来的,主要是这里比较偏。

万年冰洞在宁武县城西50公里处的春景洼乡麻地沟村,海拔2300米。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现场考察认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
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
万年冰洞真是奇观啊。我在哈尔滨看过冰雕,但那是人工的,万年冰洞的冰雕都是自然的,看上去就给人很震撼。冰洞不大,玩得慢的4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完,快的话30分钟左右可以看完。里面有点冷,我们没租棉衣,就穿了1件骑行服,1件皮肤衣加1条长裤进去的,我们俩还顶得住。但有一个北京的跟我们差不多年级的老头出洞时出了点状况,心脏有些受不了了。好在出洞了,休息了10多分钟才好转,刘老师说他心脏也有点点难受,我问他要休息不,他说问题不大。我觉得主要是里面太冷,出来温度又高些,一冷一热,心脏有些反应不过来。夏天进冰洞只要穿件厚点的外套应该就能顶住了。再就是不要在冰洞里呆久了,我们就只呆了25分钟左右。

冰洞内四周全是冰。由冰形成的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等,千奇百怪,洞内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珑剔透,或晶莹夺目,或婀娜多姿,或雄伟壮丽,无不令人惊叹。

我们11点不到就开始往回赶,正好赶上中午12点多一点的火车回朔州。下午2点我们在朔州捷安特店里看到了我的新车,小李告诉我们很幸运,我那报废车的电池跟新车电池可以通用。我们到店时,他们店里的老板和员工都来看我们,女的摸着我问我你真的没受一点伤吗?我笑着答到,就大腿上有点青,估计是单车倒下时碰到的。他们问我,还有别的不好的地方不,我说没有啊。大家都说,大姐你真的是有福之人啊,被大货车撞了,就损失一部单车,人什么问题都没,奇迹啊。然后他们又问我为什么不报警,我说车已经开走了,当时我们俩也是只是想人没事就好,然后怎么把车搞到朔州去。小王说,这些拉煤的车,报警也很难找到的。只要人没事,比什么都好。也确实是这个道理哦。不过以后下雨天是不能骑的,遇到停着的大货车队还是要下车搞清情况再决定怎么向前行。后来的骑行中,我们也遇到过排长龙的大货车,我都是下车推着走的,而且远离货车推行。
落实完车的事情,我们又去朔州古城逛了逛。朔州古代也是战争之地,古城保留了一节古城墙,其他都是新建的,城墙里实际上也是个小吃街。我们这三天都是住在渤海快捷酒店,87元晚,包2个早餐,挺好的。

7月15日,骑行第18天,朔州市—忻州市偏关县,晴,温度28-12度。今天上午8点到朔州捷安特店取了车,店长小李帮我们设计了去偏关的前期道路,就是骑一条新的扶贫路,那路比国道远点,上坡多点,但车少,他说我们现在有三块电池,应该路上不用充电就可以到达偏关县城。店里的员工都来送我们,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小王还帮我们把老车的配件和我们多余的东西寄回家了。谢过他们我们不一会就出了城。在路口导航要我们直行,我们问了下路,路人告诉我们右边是国道近些,左边是小路,坡多,他建议我们骑国道,哈哈,我们就是冲着小路而来的,谢过路人,我们从左边路前行。
这条扶贫路是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虽然上上下下,但骑着就是爽,路上基本上没车,只是偶尔过来电动车或者摩托车。而且风景还漂亮。我们不急不慢的在这道上骑着,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美好的景色。

哈哈,这就是黄土高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