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省介休东南十公里的绵山北麓,始建于北朝十六国时期,海拔1040米,周圆1300米,面积0.12平方公里。是中国仅存、世界罕见、堪称标本的完整古代设防村落文化遗存,也是一座集军事星象宗教民俗农耕多元文化于一体的千年古城堡,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并获得“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荣誉称号。

张壁古堡是2009年6月开发的,我2009年8月游完王家大院,当地人介绍我们来的,当时是从一个小庙里供奉的一座观音菩萨后面下的古堡。当时带我们下古堡的老人告诉我们,为了保护古堡入口不被外人知道,古人就想了这么个办法,当时是老人举着火把带我们下的古堡。下古堡时有一种神秘感。现在古堡里修得光光闪闪的,路好走多了,而且配有灯光了。

从这出来转入另一洞口,记得当时的洞口也是很隐秘的,就在悬崖边上,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
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张壁古堡建于公元619年[7],隋末刘武周为抗击李世民,始筑该堡。并在城堡地下构筑了攻守兼备、可屯兵万人的地道,距今已有1380余年历史 。

这是口水井,水井的上方是个透气口,口子在一片玉米地里。

从地道出来,继续逛张壁古村,与我们2009年8月看到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了,漂亮而整齐。而且范围也大了很多。据餐馆老板娘告诉我们,村里的人都已经搬出去了,在离老村2公里左右的地方建了新村。村里面象其他景区一样都是作生意的,哈哈

当年八路军住过的房间
农家小院

爆米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

也来荡荡秋千
古老的城门洞

体验下推磨的感觉

继续在景区旁边餐馆吃中餐,老板娘介绍我们吃了包皮面和摔蛋蛋面,包皮面是用白面皮包着高粮面做成的,外白里面红,蛋蛋面是玉米做的,比较硬。感觉还是早餐的清汤面爽口,哈哈。
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吃过中餐休息了一会,下午2点我们继续出发。到介休的一路基本上是下坡,导航还把我们导在了一条乡村道上,乡村道上骑了5公里左右,来到去介休的省道上。
路边看到的唐代时期的砖塔,挺漂亮的

继续前行的路上,我们本来是在国道上骑的,导航把我导在了省道上,结果省道在修路,我们只得绕乡村小道进入国道,骑到进祁县的路口,刘老师说时间还早,我们去太谷县住宿吧,其实那时也已经是近6点钟了,我查了下到太谷县还有20多公里,把住宿的宾馆定好,我们向预定目标继续前行。晚上7点我们到达住宿宾馆。
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今天骑行了111.36公里,用时11小时25分钟,骑行6小时14分钟,休息(包括游玩张壁古堡)5小时09分钟,爬坡10.39公里,时速17.88公里/小时。

7月2日,骑行第6天,太谷县—太原晋祠—寿阳县韩村,天气晴,31-16度。今天运气真不好,推车出宾馆时,被宾馆大厅的一小铁丝扎了前胎,还好推了300米左右,在路人的指点下,找到一卖电动车电池的店,老板没有卸胎,三下五除二就帮我们补好了胎,而且只收了五元钱。哈哈,北方汉子就是强,我们认为很难扒的外胎,他们扒起来都不在话下。7-8月份我们的山西,陕西,沿黄公路,河南,湖北至湖南骑行

太谷县离晋祠40多公里,出了太谷县,导航把我们导在一条县道上,上午10点半我们到达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