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贵州,未计划的旅行

前往肇兴侗寨的旅途

车子终于驶上了 贵州 的高速,这是我和友人盼盼的第一次旅行,这个在幼儿园里受所有小朋友喜爱,亲切地称呼她为盼盼老师的人,并没有太多的驾驶经验,此刻,是她第一次开 上高 速。但我们丝毫没有介意这个背景,她稳如老司机一样地坐在驾驶座上,手中的方向盘就像一个小猫咪。

贵州 的高速路上车子异常地少,车窗外的风景似乎也和所有省市的高速路上所眼见的没什么分别,然而这是 贵州 ,一个唯一省内没有平原地势的地方。车子驶过一个又一个隧道,这是我所去到的隧道最多的地方。我们欢快地大声地聊着天,感到十分地快乐、自由。但手机电量并不充足,加上该死的苹果充电线无法插上车内的插头,我们决定在高速路上的这段路可以暂时关掉导航,后来我们一定是因为聊得太开心而忘记驶下高速,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一往无前地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在下一个高速路口下车再折返回去。等出高速路口提交高速费的时候,我们也恍然 大悟 为什么高速路上的车子这么少,因为 贵州 的高速收费好贵。

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前行的心情,盼盼老师熟练地驶下高速又驶 上高 速,我们仍是一路大声地聊着天,但导航再也不敢关掉了。人不可以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如果跌到了,那也是没有办法。

贵州 的路并不能看向多远的地方,前方总是有或长或短的隧道在等着我们,五月的天里,阳光明亮,无风无雨,窗外掠过高高低低的山坡,山坡下时有村寨,那里住着我这一生都不可能相识的人们,但我们的车子刚刚驶过她的家乡,在她不知道的地方,甚至也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我们进行了一场无意识的时空相交,我们从很远的地方而来,就为这近在眼前的遥远的陌生的相遇。

我们赶在傍晚太阳落山前终于抵达了 肇兴 侗寨,停好车子,又在售票厅紧急给手机充了会电,便坐上观光车进入寨子。

夕 阳西 下,一切风景都显得极为温柔 和平 静,一个宁静地矗立了千百年的小小村寨,出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但寨子依然在,那些古老的房屋,风雨桥、近处的田野、远山,和这亘古不变的夕阳一道,会永远留存下去。

寨子里有一条长长的街道,街道两旁是大大小小的的店铺,饭店门口都不约而同地摆满了桌子,但也许此时人们还无暇去吃晚饭,那些饭店门口显得门庭寥落。

比起千户苗寨,这里的游客明显减少,但因为侗寨近来名声渐起,四处都在拆建的房屋似乎预示着这里也将成为同千户苗寨一样的 贵州 盛名的旅行目的地。

夜色渐起,我们漫步在寨子中,晚风吹过,丝丝凉爽。拐出一个又一个小道,遇见一个小姑娘领着大概是她弟弟的小男孩,冲着我的相机微笑,和我们错身往寨子中走去,我们沿着他们来过的田埂也能走到更远的地方去,但天色已黑,我们还要赶两百公里的夜路前往 荔波 小七孔,因此尽管远山之下那种被夜色笼罩的神秘十分吸引我,但我们还是折返回了寨子中,沿着来时的路,走出寨子。在寨门口随意找了家酸汤鱼,店面装修破旧,吃饭的桌子还有点微微摇晃,却意外地好吃。等我们走出店门外,夜色更黑了,时间已近九点钟,我们决定去找车子,但又觉得这场旅行如此之快总有种意犹未尽之感,又沿着小路向上攀爬到一个高处的观景台,想要看一看夜色中的侗寨全景,然而在一片茫茫的夜色之中,只有零星的几点黄色的灯光,晚风吹过来,帽子差点掉下露台,索性也就离开了。

荔波小七孔,水的很多种颜色

200公里之外的小七孔是我们此行的重要目的地,盼盼老师为此租了一套汉服,搭配小七孔幽幽的绿水,想要留下一组穿越时空的假像。但此刻眼前更为真实的是,一个仅刚刚开过高速路的盼盼又要第一次开上夜色中的高速,白天时高速路上车子稀少,到了夜里,恐怕更是人迹罕至,我们也许要孤独地穿过一个又一个夜晚空洞的隧道。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甚至感到微微有一丝害怕。窗外的夜色越来越深,只有车子发出的声响,周遭的世界没有任何响动。比起白天绵延不绝的隧道,驶向小七孔的这条路隧道好像更多了,每一次穿过,我都能回想起《 釜山 行》里主角们为了躲避丧尸而等待火车穿过隧道的时刻。

盼盼依然斗志昂扬的,但明显经过一天的劳顿,她的声音里已带着疲惫,我更是有好几个时刻差点睡过去,但又马上惊醒,重新再找一个话题继续聊下去。

夜里快要十二点钟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抵达的希望,酒店前台打来电话,将会有一个司机师傅来接上我们,带我们前往地处小七孔景区的酒店。

夜色好深, 除了近在咫尺的人,我看不到任何远处的景色。司机师傅内敛沉默,帮我们停好车,拿上行李,便朝着他已走过无数遍的夜路驶去了。

仅仅睡了四个小时后,战士一样的盼盼就起来盘头化妆,穿上她重金租来的汉服,重新恢复她明朗少女的模样,喊着我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即刻出发。我们之所以要住进景区里相对更贵的酒店,就是为了能在大波游客进来前清净地游览上那么一会,好好地拍一会儿照,这是攻略达人盼盼老师的精明之举。

清晨的小七孔除了同住在酒店和我们一同坐观光车出发的人再没有别的游客,显得异常清净。小七孔的水翡翠一般的绿,是绝佳的拍照背景,穿着汉服的盼盼漫步在七孔桥上,我一个晃神,真的以为她是从很遥远的历史中穿越而来的人。

山里的空气清新舒适,满眼的绿,沿着缓坡一路向上爬,甚至有点醉氧的错觉,头晕乎乎的,似在做梦。两年前盼盼约我去黄果树瀑布,但我没有时间,她也最终没有去,这一次我们可以一同出发,却最终放弃了此前的约定。大概人总会被新的风景吸引,两年前令我们神往的壮丽瀑布,如今我们更愿意她继续成为记忆里的念想,留待下一次时机成熟时再去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