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贵州,未计划的旅行

盼盼总是明朗的欢快的,眼下这身大家闺秀般的汉服多少束缚住了她活泼的灵魂,我为她拍照,希望她浅浅微笑或是装出一副忧郁的样子,也总觉得在违背自己的良心。我更喜欢拍摄她大笑的照片,那样的笑容真实而有力量,让我常觉得她有一张没有被生活折损过的脸,然而这样的揣测并不公平,人行走在人世间,不吃这样的苦,就吃那样的苦。

我们果然没有和大部队相遇,只有走到最后一个景观处时才遇上了身着各色服装的旅游团,人们争相着在那个细如柳条般的瀑布下拍照留影,我很想告诉他们,里面有更值得的风景,那些变幻出无数种绿色的水,才是小七孔最令人喜爱的地方。

初始贵阳我们很快告别人群,取上车子,我们要赶去 贵阳 ,还上车子,然后离开 贵州 。

盼盼来不及换上现代的服装,我们也来不及去吃午饭,便又重新驶 上高 速路。这一程,我们仿佛不是为了旅行,而是为了让盼盼老师在 贵州 的高速路上练一练车技,时间匆忙得填满了所有缝隙。

然而在结束旅行前,这一场虽匆忙但快乐的旅程还是给我们上了一课。兴许是愣神,兴许是碰上了障碍物,车子突然向左前方漂移,盼盼反应及时,狠狠地抓住方向盘将其扳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虽只有短短几秒钟,但还是让我们感到后怕,路上没有其他车,还好有惊无险。

盼盼要赶下午的飞机,而我是晚上的飞机,我们在机场道别,没有丝毫的伤感,她着急去换上现代装,而我着急去黔灵山看金丝猴,我们不伤感,因为我们已经约好下一次的旅行。

在离黔灵山最近的地铁口吃了一碗好吃的羊肉粉,便步行前往黔灵山,我对这个地名并不熟悉,但浅薄的知识里有一条:闻一多也曾到过黔灵山看猴子,还留下一副铅笔的简笔画。

小猴子们像是小精灵一样,坐在栏杆上手捧着菠萝像吃得入神,一点也不怕游客,路过的大哥给了其中一只小猴子一瓶娃哈哈,它便熟练地把吸管插进去,疾速地喝起来。我想起包里还有几个没有吃的小面包,刚想伸手去拿,它们已经围到身前伸出它们的小爪子开始“打劫”,不远处的管理员呵斥我,但她一口当地话,我没有听懂,周围的人你一言我一语,大意是不要在它们面前做出翻包的动作,否则什么都有可能被它们抢去。

但它们明显很饿。一个推着食材的大叔走过来,用一种小猴子们都能听懂的语言吆喝着,于是整个山里的猴子好像都听见了这声温暖的呼唤,迅速集结在了大叔周围,玉米、馒头、橘子,散出去,就很快被消灭一光,大叔说,园区管理不当,它们太饿了。

告别黔灵山的小猴子我还要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去甲秀楼。天已经黑了,街道上车水马龙,车子堵了有一会儿才到了目的地。夜幕之下,甲秀楼已经亮起灯光,连同近处的高楼一起映照进脚下的河 水里 ,一派古今交织的夜晚景象。但人太多了,也许这里某种程度上带着祈求金榜题名的吉祥寓意,使得学子和学子的家长们都无论如何不能错过。但我没有这样的愿望。我只想更多地感受这个初识的城市。